G25建议政府退让 调低消费税至4%

(吉隆坡9日讯)马来精英组织G25向政府建议可在必要情况下作出退让,检讨现有的消费税税率,但绝对不能走回头路(废除消费税),以达到推广消费税的目的。

该组织在《激活大马经济信心》报告中,促请政府须坚定推行消费税,以对我国税收制度进行改革,让税务体制更均衡地覆盖各领域。

“我们建议在必要情况下退让,将消费税调低至4%,不过必须符合条件,如减少零消费税及豁免消费税的名单。”

该组织表示,消费税比起商业税能有效覆盖更多企业,但有些问題还迫切需要解决,比如退还消费税给企业时经常面对的技术层面错误。

不宜贸然取消

G25认为,消费税是一项重大的政策,并不能贸然取消,这将影响大马的国际声誉及评价,更甭提对我国收入造成损失;政府也应利用消费税来重整公司税务,包括将大型企业税务调至20%,中小企业则调至15%,同时也对个人所得税减免,以跟上区域国家的税率。”

该组织希望政府不要再调高香烟及酒税,因为依照国外案例显示,继续调高烟酒税只会导致商家走私,反而较低的税率能为国家带来更多收入。

另一方面,G25促请政府纠正行政开销逐年上涨、发展开销却逐渐减少的情况,以刺激国内生产总值继续增长。

“我国于2010年财政预算案的发展开销为31%,至2016年仅有18%,这是必须纠正的;我国可在必要时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或世界银行求助,以全面检视政策效率,并进行改革。”

报告亦建议,政府除了必须积极杜绝商业成本高涨,还须检视有问题或没有生产力的项目;包括政府能减少对大学教育的津贴,让大学管理层自主拟定经营模式,使我国公立及私立大学形成良性竞争,相互督促改善排名,以吸引学生入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