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立国契约/罗汉洲

《南洋网》2017年12月7日      道听途说●罗汉洲

曾经担任教育部私立教育组主任、现在担任国库控股教育顾问的拿督莎蒂娜指出,我国先贤在国家独立前同意设立母语学校,所以要废除母语学校为时已晚,何况还有反对党反对,董教总和印裔团体捍卫华印文学校。

莎蒂娜又说,政府应该为卡达山族和伊班族设立母语学校,或在学校为他们提供母语班。

独立60年来,在教育课题方面,莎蒂娜肯定是最开明,最坦荡的一位长官,至于她承认历史,并尊重先贤立国契约的态度则尤为难能可贵。

为了要向英国殖民地政府争取独立,以巫统、马华及国大党为首的各族先贤拟订了立国契约,主要内容为在独立后,各州统治者拥有特殊地位、马来人继续拥有殖民地时期赋予的特权、马来语为唯一国语、马来人为当然公民、独立前在槟、甲2州出生者为当然公民、在其他州属住满5年的华印人可申请公民权、华人和印度人拥有母语教育权利、华人和印度人有权使用华文或淡米尔文作为非官方之用途等。

因为先贤有了这些共同的、相互的承诺,保证了独立后能够和平共处,排除了马共趁乱接管马来半岛的可能性,英国政府才答应让我们独立。主张废除华印学校的政客和“学者”必须知道我们能够在和平情况下获得独立的历史,更不可假装不知道这段史实,莎蒂娜讲的确实是事实。

语言只是沟通工具

惟到了后来,有部分思想狭隘者无视先贤的立国契约,他们以团结各种族为借口,主张废除华印文学校,他们妄指华印文学校妨碍种族团结,但他们始终无法拿出证据来证明华印文学校妨碍种族团结,也无法证明单元教育可团结不同的种族。相反的,出身于同一源流学校者大闹分裂者的事实则摆在众人眼前。即使同一种族、同一宗教、同一文化、同一源流学校出身而斗得誓不两立的例子也举世皆有,思想狭者却故意无视这些事实,就是一味妄言华印文学校妨碍种族团结,可谓无理取闹。

另一方面,多元语言,但国民团结的例子却不少,我曾在本栏举出实例说加拿大、比利时、瑞士、新加坡都是多种语言,甚至是多种国语的国家,她们国民团结,人民富足,这些国家证明语言只是沟通的工具,绝非团结工具,所以以为单一语言能够把不同种族团结起来的想法,是最荒谬的思想,假如单一语言能团结人民,爱尔兰就不会闹独立,朝鲜半岛也不会南北对峙,甚至于我国也不会有巫统、土团党、公正党以及伊斯兰党的壁垒分明。

再说,不可废除华印文学校,理由倒不在于反对党、董教总及印裔团体之反对,而是立国契约里的一切承诺是不可推翻的配套,是不可选择性检讨的,但我们又绝不可能全盘检讨立国契约,不可能订立新的立国契约,所以我们必须全盘接受先贤立下的立国契约,尊重这份由先贤订立的立国契约以维系国家安定,不可再提废除华印文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