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半欠高教贷款 79万人禁出国

《南洋网》2017年11月27日

(雪邦27日讯)移民局总监拿督斯里慕斯达法阿里透露,大马迄今有79万零186人遭移民局列入禁止出国黑名单,其中国家高等教育基金(PTPTN)贷款欠款者占逾半,多达44万7890人!

慕斯达法阿里今日到吉隆坡国际机场为黑名单查询自助服务终端机主持推介礼后召开记者会说,该局已从警方处取得通缉名单,其中国家高等教育基金拖欠者高居榜首。

他提到,移民局在吉隆坡国际机场设有黑名单查询自助服务终端,让国人出国前查询他们的状态。这服务终端涵盖数个主要检查功能,包括检查被列入黑名单的护照、已过期护照及已撤销的护照。

这是移民局与大马机场控股及航空营运理事会的努力成果,旨在提升机场服务素质。”

隆机场设3自助服务终端机

慕斯达法阿里说,当局在吉隆坡国际机场出发厅设3台自助服务终端机,并将在一个月内在吉隆坡第二国际机场(klia2)设立该服务终端。”

“若有充足资金,我们接下来也将考虑在人流高的地方设立该服务终端,包括马泰边境黑木山关卡。”

民众受促办理登机手续前使用该服务终端查询,避免引发任何延误及造成移民局审查护照柜台人潮拥挤。

慕斯达法阿里说,该服务终端的技术也能检查遗失的护照、有效期不足6个月的护照及拥有超过一本护照被列入黑名单者。

他指自从在KLIA启用黑名单查询服务终端,迄今约200名乘客使用该服务。

他也呼吁内陆税收局或公积金局采取国家高等教育基金局做法,在机场派驻官员,若欠款者被禁止出国,可在柜台直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