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说疑针对华人 雅加达新首长掀爭议

《诗华日报》2017年10月18日

(雅加达18日讯)印尼首都雅加达新任首长阿尼斯週一宣誓就职,他向支持者扬言「印尼原住民(Pribumi)要重夺国家控制权」,隨即引起网民热议。有人指出阿尼斯的祖先来自也门哈德拉米部落,根本无资格以印尼原住民自居,舆论担忧这会令种族关係更紧张。

印尼是个穆斯林人口佔多数的国家,自从雅加达首长选举的激烈选战以来,印尼在包容度方面饱受外界检视。选举期间,伊斯兰主义者发动集会频频针对雅加达华裔前首长钟万学,指身为基督教徒的他褻瀆《可兰经》,但此案极具爭议。

阿尼斯週一晚间在雅加达市政厅外对支持者发表演说时说:「我们『土生印尼人』曾受压迫又被打击。现在独立以后,是我们当家作主的时候了。」

「Pribumi」由1854年的荷兰殖民者提出,將印尼人的种族分为欧洲人、外国东方人(华人、阿拉伯和印度人)以及最低的原住民。

据台湾中央社报导,不包括华裔印尼人和印度裔印尼人的「土生印尼人」一词,目前一跃成为印尼推特热门关键字。

推特使用者@denradityaa写道:「先生,你可是阿拉伯后裔!你说『是土生印尼人当家作主的时候了』,究竟是在指谁?」

有些人认为,阿尼斯的言论是將矛头单指华裔印尼人,这个少数族群在印尼掌控贸易和財富,长久以来招致不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