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查1MDB挪用45亿美元 充公资產包括22卡钻石、游艇、名画

美国查1MDB挪用45亿美元 充公资產包括22卡钻石、游艇、名画
(示意图)
美国司法部再查一马发展公司(1MDB),指该公司的高级官员在2009至2015年期间,不当挪用该公司的45亿美元(192亿令吉)基金。据《彭博社》报导,美国司法部这次充公了总共5.4亿美元(23亿令吉)的资產,包括22卡拉钻石、豪华游艇、电影版权、比卡索名画等报导指出,豪华游艇价值超过2.6亿美元(11亿令吉)由刘特佐购买,游艇上有33名员工,並由直升机停机坪、健身房、影院,可以招待26名贵宾,目的为让大马「高官」享受高品质生活。

此外,报导称刘特佐持有 Viceroy酒店集团价值3100万美元的股份,目的也是让「高官」享福。

美国司法部持续调查一马发展公司60亿美元基金的全球去向,多国调查机构包括瑞士、新加坡、香港等也介入调查。

一马发展公司主席兼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早在去年,已针对美国司法部对於该公司的指控,一一否认。大马总检察署也证实纳吉清白,並指责美国的调查行动含有政治动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