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特蒂“跟对”中国?/南洋社论

《南洋网》2017年5月23日

菲律宾原本是美国在南中国海围堵中国的重要棋子,却在杜特蒂就任总统后,一拳把美国下到一半的棋局打翻。

相信不只美国傻眼,中国应也始料不及。

这位来自菲南的总统,几乎毫无“预警”就倒向仇家的行列,还说:我有华裔血统。

由于计划追不上变化,美国通过多轮接触,却换来多次臭骂,甚至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亲自飞到菲南“探视”杜特蒂当说客,依然无法把他拉返“正轨”。

在这同时,中国态度保守,严防有诈,怕这位行事偏激的领导人朝三暮四而坏了南中国海主权攻守策略。

在防备之余,中方渐对菲国“打开水喉”,从香蕉黄梨等农作物开放进口到增加进口,接着在杜特蒂访华后,南海一些渔场也让菲渔船开入。中菲关系在没有美方干预下快速走向正常化。

如果把南海主权争议暂放一边,菲律宾所处的战略位置将使她从中国庞大的经济蛋糕中受惠极大。不过,若杜特蒂继续把菲律宾送给别人当炮口,一旦触发战争,炮灰是马尼拉而不是华盛顿。

显然,杜特蒂看到致命陷阱,也看到前方变局。他上台后的“反美”决定,对原本紧张的南海局势,起着非常重要的改变,原本战云密布的南海,顿然恢复蓝天。

杜特蒂上任不到一年已二度访华,而中菲在经济合作上一再升级,在南海课题不只做到“暂搁争议”,甚至看似将进入“共同开发”的阶段。

明显的,中方正抓紧菲律宾亲中契机,致力打造南海“共荣模式”,一举稳定整个南海局势,目前看来,越南也在放软姿态。

不过,中国的底线依旧。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最近与杜特蒂会面时警告他,如果菲律宾开始在有争议的南海钻油,中国将不惜开战。

习近平说:“我们是朋友,我们不希望和你们争吵。我们希望保持目前的友好关系。但是,如果你们强迫推进这个问题,我们就将开战。”

中国与东南亚正处在崛起的契机,因此在送走美日火药桶后,应当朝向共荣的大方向。

杜特蒂“跟对”中国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