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哈迪父子时代·宗教司派牢控伊党

《星洲网》2017-04-27 17:46

伊斯兰党经过上届党选后洗牌,本届党选从母体、青年团、妇女组、长老会要职大都不战而胜的形势,显现今日宗教司派已牢控伊党和所有臂膀。

伊斯兰党经过上届党选后洗牌,本届党选从母体、青年团、妇女组、长老会要职大都不战而胜的形势,显现今日宗教司派已牢控伊党和所有臂膀。

已故开明长老派代表人物聂阿兹去世后,本届儿子聂阿都退下伊青团长职,由党主席拿督斯里哈迪阿旺的儿子莫哈末卡里尔接下伊青团长职,意即伊党母体和青年团都已步入哈迪父子掌控的年代。

昨日在吉北同步举行的伊青团、妇女组和长老会3场代表大会,都展现领导层要职协商下达至不战而胜局面,在强调党内民主程序之际,也展现各级领导层同心团结。

伊党青年团原任署理莫哈末卡里尔不战而胜,更上一层楼出任团长职,联邦直辖区伊青团长凯利尼占和吉兰丹伊青团长阿末法利特,分别出任署理团长和副团长。

妇女组由原任主席努丽达沙烈、署理罗尼阿当和副主席莎拉米雅不战而胜蝉联。长老会理会不战而胜,由马弗兹出任主席,署理和副主席分别是聂扎瓦威和佐哈里。

开明派远离领导层轴心

意即在上届党选“过滤”后,今日的伊党已将党内分裂为“宗教司派”和“专业人士开明派”明确洗牌,开明派已远离中央及州际母体及臂膀的领导层轴心,从中央至州际都由宗教司派牢控。

即使党声称未对付理念不同的开明派,未展开开除行动,但党内开明派领袖和党员,自上届党选至今,一些已自动退党加入新成立的诚信党,一些尚留在党的则和党渐行渐远。

中央领导层已倾向丹登领袖牢控,再加上哈迪父子兵同行,伊党走宗教司路线列神权目标的定局成形。

本届党选在吉打举行,而吉州在2002年前由来自吉打的已故拿督法兹诺以开明派方式领导,15年后的今天伊党路线却偏向宗教派路线。

当前伊党把吉打列为全国首要夺权目标,所行使的宗教神权路线,探索占逾76%的巫裔选民心向,相信这也是来届大选伊党在巫裔占多数的州属,包括吉兰丹和登嘉楼,选择的博奕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