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MDB:将付IPIC12亿美元‧“金融违约纠纷和解”

《星洲网》2017-04-24 18:51

“一马公司主要是通过‘货币化’(脱售)我们持有的投资基金单位,来履行这些职责;一马公司证实,我们已接获首笔交易约5000万美元的现金。”

(吉隆坡24日讯)一马发展公司(1MDB)证实,该公司与阿布扎比国际石油投资公司(IPIC)的金融违约纠纷,已在伦敦国际仲裁庭达致和解。

一马公司发表文告说,根据和解协议,该公司将支付一笔款项给IPIC;另外,对于一马公司集团公司发出的两项将于2022年到期的债券,一马公司将承担未来所有的利息及本金付款。

“一马公司主要是通过‘货币化’(脱售)我们持有的投资基金单位,来履行这些职责;一马公司证实,我们已接获首笔交易约5000万美元的现金。”

合理化计划晋最后阶段

文告指出,这项仲裁程序的和解及投资基金单位的货币化,显示艰钜的挑战已获得解决,这也是一马公司合理化计划的主要步骤,该计划如今已进入最后阶段。

另一方面,首相新闻秘书拿督斯里东姑沙里弗丁说,一马公司及IPIC已借由和平方式解决彼此的分歧,政府对此感到满意及高兴。

他今日发文告说:“我们(政府)也知悉,一马公司所有的投资基金单位将被‘货币化’(脱售)。这项意义重大的(仲裁)结果,显示一马公司持续往正面发展,该公司的合理化计划已接近尾声。”

据报道,IPIC去年4月向伦敦国际仲裁庭提出仲裁诉求,以向一马公司及大马财政部索赔65亿美元。

此次和解的重点是大马政府必须在今年底前支付阿布扎比12亿美元,这是一马公司在2015年7月接受IPIC的财务援助配套(bailout)的贷款及累积利息。

报道称,一马公司将售卖旗下BrazenSky有限公司的“基金单位”给一名不知名买家,以偿还这笔款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