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源·大马沦为金钱游戏国度?

《星洲网》2017-04-25 13:07

2012年,发生一起轰动全国的投资黄金诈财案,当时国家银行联同警方丶大马公司委员会及国内贸易丶合作社及消费部,联手突击搜查4家黄金投资公司,查封重达100公斤,价值2000万令吉的金条;共有3万5000名投资者遭殃,投资额超过100亿令吉

大马的钱生钱或金钱游戏有多严重?我去年从北京回国,在机上遇到一批到我国参与大马人发起的金字塔活动的中国人。吸资行动已跨出国界,肯定不简单。

在飞机上,坐在我旁边的两个中国人向我讲解这个快速致富计划如何快速取得高回酬。他们说:“你是大马人都走宝了,我们都赚了一笔,现在带一些同乡来参加。”

这些中国人来马参观总公司丶听讲座,顺道旅行。好几个月过去了,相信又有更多中国人加入这个计划,但大马当局似乎蒙在鼓里。

如果这些金钱游戏爆破丶崩盘,会伤害许多中国人,最终演变成另一起马中风波,损害国家声誉。

当然,不只是中国人疯狂於金字塔活动,也有数以万计的大马人,犹如敢死队,前仆後继。

2012年,发生一起轰动全国的投资黄金诈财案,当时国家银行联同警方丶大马公司委员会及国内贸易丶合作社及消费部,联手突击搜查4家黄金投资公司,查封重达100公斤,价值2000万令吉的金条;共有3万5000名投资者遭殃,投资额超过100亿令吉。

过後,6名大马金玉华私人有限公司的董事及商业顾问,被控洗黑钱和非法收款活动,他们面对929项控状,涉及款项55亿令吉。

国行等执法单位的行动,避免更多人上当,但令人纳闷的是,过後当局没有再采取类似的雷霆行动。以云数贸金字塔活动为例,当年闹得沸沸扬扬,但是,“未来世界首富”张健是在泰国被捕入狱,而不是大马。

现在张健又发行虚拟货币“五行币”,在大马卷土重来。星期日晚上,有超过千名自称为“张健珠宝”的会员参加在新山举行的“王者归来”晚宴。

为甚麽铲除非法集资活动那麽难?当局除了可以援引防范洗黑钱法令,也可以采用1985年银行和金融法令丶1993年直销及反金字塔计划法令来对付有关人士;如果法律不足,甚至可以修法。

因为执法松懈,这几年的金钱游戏如雨後春笋。国家银行列出的“未经授权和未获批准”的公司名单,已从去年的271家增加到288家,而当中很多是非法进行外汇交易和黄金投资的公司。

不是10丶20家,而是288家,既然有了相关资料,为何只是列入黑名单,不直接上门取缔?

人性都是贪婪的,我们不能期望民众都有思考丶判断能力,当第一批人从金钱游戏中赚取高回酬,就会吸引更多人加入。

而人通常都有侥幸的心理,以为自己不会那麽当衰,但是你不会永远那麽幸运,在越陷越深时,随时会赔上棺材本。

那些获得好处的投资者,成为公司创办人的捍卫者,他们反击善意的提醒及报章的报道,行径可笑又可怜。

因为太容易成为富豪,有小聪明的年轻人设计了形形色色的投资计划,比如槟城的外汇投资计划,公司老板是25岁丶自称“拿督”的青年。

另外,“解救普通人”(JJPTR)投资计划据说也有30万名会员,有很多是专业人士,难道他们也没有分析能力?

当许多人沉迷於金钱游戏,他们哪里还有心工作?长久下去,经济如何转型?人们的价值观会扭曲,社会各层面也将乌烟瘴气;一旦金钱游戏爆破,将进一步打击国家经济。

所以,不要小觑金钱游戏,当你的左邻右舍丶亲戚朋友都参与,这就不是正常的社会。

这类违法的把戏公然上演,反映国家没有法治,乱象延续下去,迟早会引发风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