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胜选雅加达省长 锺万学有机会竞逐总统

《光华日报》5/03/201714:49

锺万学(右)如果赢了雅加达省长选举,他在2019年很有可能以佐科威副手之姿,搭档角逐副总统大位。锺万学(右)如果赢了雅加达省长选举,他在2019年很有可能以佐科威副手之姿,搭档角逐副总统大位。

(雅加达25日综合电)寻求连任印尼首都雅加达省长的锺万学,虽然面对亵渎伊斯兰教官司和强硬派穆斯林的阻扰,能否在第二轮投票中胜出仍是个未知数;但最新民调显示,锺万学仍是2019年印尼总统选举的热门人选之一,尤其是现任总统佐科威极有可能挑选锺万学作为搭档,竞选正副总统。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印尼版报道,一项由印尼民调机构“晴雨表”进行的调查显示,如果当前就举行总统选举,那么来自执政党斗争派民主党的现任总统佐科威,支持率有45.6%。

在佐科威之后,曾参选总统的前军头、大印尼运动党主席普拉博沃的支持率是9.8%;来自斗争派民主党的锺万学的支持率是8.7%;万隆市长立端卡米尔3.5%;前总统苏西洛的长子阿古斯则有2.5%。

这项调查于3月4至15日在全国34个省进行,受访者达1200人,调查误差3%。

政治分析家邦宜认为,人称“阿学”(Ahok)的锺万学,在2019年参加印尼总统选举的机会浓厚,不过仅限于与佐科威一起搭档参选。

他表示,人们一直以来都在谈论佐科威与阿学的化学效应已经成型。

邦宜并认为,若佐科威搭档锺万学竞选,未来很难有对手能挑战这样强势的领导组合。

锺万学在2012年与佐科威搭档竞选雅加达正副省长,两人获胜后,锺万学成为副省长。佐科威2014年10月成为总统后,锺万学随即升任省长。而佐科威能够在没有完成省长任期,就能成功竞选总统,得益于他和锺万学在任期内的改革措施。

大前提必须连任省长

不过,邦宜也强调,前提是锺万学必须赢得雅加达省长选举,一旦无法连任,他就很难在2019年总统大选中更进一步。

对于上述的民调结果,锺万学日前表示淡然以对,他表示自己确实有点像佐科威。“不要太过去想那些还有很久才会发生的事,眼前要专注落实的是人民的委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