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地国王访华 行李500吨自备镀金电梯下机

16/03/201713:01

镀金自动扶手电梯还装有闸门。镀金自动扶手电梯还装有闸门。

(北京16日综合电)沙地阿拉伯国王萨勒曼完成对日本的4日访问后,周四转抵中国展开为期3日的国事访问。作为全球其中一个富有国家的国王,其访问阵容可谓比行程更受注目。此次跟随国王访华的皇家代表团成员近1500人,其中包括25位王子、10位部长,全团行李超过500吨,更包括两部镀金自动扶手电梯,及两辆平治S600。

沙地国王的访问之旅全程都有豪华房车接送。沙地国王的访问之旅全程都有豪华房车接送。

81岁的萨勒曼目前正进行为期1个月的亚洲多国访问之旅,当中包括到访大马、印尼、日本、中国、汶莱、马尔代夫和约旦。此次萨勒曼访华是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来访,也是他2015年继任沙地国王以来首次访华。

有美国媒体分析指,此次沙地阿拉伯国王将亚洲之行放在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的首次访美之前,表明他面对特朗普政府未来的不确定性,故“急于同日中等国扩大和深化关系”。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则称,沙地此次“向东看”并非心血来潮,而是该国战略计划一部分。报道称,自从特朗普上台以来,美国的外交政策飘忽不定。此外,由于沙地与伊朗在中东地区的争斗日益激烈,沙地已看到吸引中国影响力的价值,将之视为有能力抗衡美国日益重要的地缘政治力量。

另有分析指,沙地希望透过中国“一带一路”计划,帮助其实现发展多元化,减少对石油的过度依赖。在访问中国后,萨勒曼国王将前往马尔代夫继续亚洲之旅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