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宝卿‧巫统和伊党要拥抱

《星洲网》2017-03-15 12:44

纳吉与哈迪阿旺 02

首相纳吉去年在巫统代表大会公开表态愿与伊党合作,以促进穆斯林团结丶过後在声援罗兴亚人集会的平台与伊党主席哈迪阿旺并肩而坐,接着政府接手哈迪提呈的355法令修正案。

巫统和伊党近年来眉来眼去,暗送秋波,眼角藏不住的春意,举国早已尽知。

首相纳吉去年在巫统代表大会公开表态愿与伊党合作,以促进穆斯林团结丶过後在声援罗兴亚人集会的平台与伊党主席哈迪阿旺并肩而坐,接着政府接手哈迪提呈的355法令修正案。

两党的暧昧关系,已逐渐从眉目传情,进入亲密的肢体接触。

纳吉两天前再公开表明,巫统不排除与伊党在来届大选合作,显然是进一步宣告天下,巫统已准备拥抱伊党,与之双宿双飞。

美国第32任总统罗斯福有句名言说:世界上没有不可能的事。大马政坛尤其如此。如果安华和马哈迪能拥抱一笑泯恩仇,纳吉和哈迪热情拥抱又有何不可?

第14届大选日期没有近在眼前,也距离不远了;巫伊准备拥抱一起,看来是逃不掉的政治趋势。

巫统面对马哈迪主导的土著团结党与希望联盟的围攻,需靠伊党分化敌对的力量,与伊党合作,既可团结马来人,又可争取马来选票。

对伊党而言,505大选能有突出成绩,是因为有行动党的背後力挺,和行动党翻脸分手及提呈伊刑法课题,已使伊党在非穆斯林群体的声势大跌,加上党内派系斗争形成所谓“开明派”出走自组诚信党,伊党更需要与巫统合作。

两党如果在来届大选针对议席分配合作,避免直接对垒,两党肯定能拿下马来选民占多数的州属,如玻璃市丶吉打丶吉兰丹丶登嘉楼和彭亨,这让国阵保住政权之馀,也将让伊党有机会分享政权,争取部长职。

巫伊拥抱,最可怕的是会诞下一个以“伊斯兰政治”为主导的政治怪胎;巫统更重视马来票,非马来人只得靠边站,而联邦和各州政府由更多伊党领袖担任官职的结果,将形成国家政策更伊斯兰化,大马社会则出现穆斯林和非穆斯林两极现象。

巫统若为保江山而不顾一切地出卖国阵成员党丶背弃国阵精神和建国原则,不但将把大马带向一条向下沉沦的不归路,也将使国阵成员尤其是马华和民政,陷入无奈而尴尬的处境。

马华丶民政党或国大党,目前不至於会断然退出国阵,但面对巫伊合作,还是应有对策。可惜马华丶民政一些领袖针对巫伊合作的谈话,泛泛而不着边际,说了也是白说。

例如有人说:如果伊党愿意迈向开明派及放弃落实伊斯兰刑事法的理念,国阵可以考虑谈合作形式。

伊党建党宗旨,乃是推行及落实伊斯兰刑事法,最终达到建立伊斯兰神权国的目标,岂会为了加入国阵而放弃伊刑法?这不是在说废话吗?

巫伊合作和355法令修正法案有密切关系,巫统为讨好伊党而让法案通过的可能性极高,马华丶民政是否已作好应对的准备或退路?行动党在505大选让伊党壮大是铁一般事实,对伊刑法给华社带来的忧患有推卸不了的责任。

马华丶民政今日继续针对这个课题和行动党纠缠不休,毫无意义。行动党不断挑战马华丶民政部长辞职,同样费而无益。这边厢互相谩骂和指责,那边厢巫伊已准备为政治利益而热情相拥。

巫伊拥抱的後果,国家政策偏向伊斯兰化,国家经济转型计划成泡影,大马要发展成高收入国的愿望,亦将成为笑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