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各国寄望中国引领自由贸易

《新加坡文献馆》02/02/17

作者/来源:参考消息网 http://finance.sina.com.cn

1月31日报道 西媒称,特朗普下令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迫使相关亚洲国家不得不重新调整地区自由贸易议程。在放弃对进入美国市场、获得美国投资的幻 想之后,这些国家的政府开始寻求能让它们在自由贸易之路上继续前行的替代方案,而所有能与TPP相媲美的替代方案都离不开中国。

据西班牙 《国家报》网站1月28日报道,越南、马来西亚等是因TPP破产受损最大的亚洲经济体,因为如果TPP得以实施,它们将是从关税削减中受益最大的经济体。 另外,新加坡等一些经济体也受到影响,因为这些经济体的大部分经济活动都依赖于国际贸易的活力,尽管对新加坡来说,TPP破产带来的冲击已被与TPP参与 方签署的双边自贸协定基本化解。

在日本,TPP破产将令首相安倍晋三付出代价。为了说服国内最保守行业接受TPP的条款,安倍投入了大量政 治资本。如果TPP的实施令许多受保护的领域加大开放,对日本经济将起到一定的刺激作用,但这种希望现在成了泡影。甚至连中国这个地缘政治棋局的赢家也会 间接地因TPP破产而“受损”。法国外贸银行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艾丽西亚·加西亚·埃雷罗说:“TPP原本可以成为对北京加快国有企业改革、升级产业结构 以提高竞争力的一种激励,但现在这种激励没有了。”

尽管特朗普下令退出TPP给亚太地区带来冲击,但“应该继续推进自由贸易进程”依然是该地区经济体的共识,即便没有世界头号经济体的参与。新西兰总理比尔·英格利希表示:“美国大到足以仅靠国内贸易就能活下去,但我们没有这种能力,我们必须依靠对外贸易。”

报道称,眼下的问题是如何继续前进。目前有两种可能性:一种是没有美国参与的“缩水版”TPP,但也许中国会加入,另外印度尼西亚等经济体也可能加入;另一种是选择北京推动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替代方案。

日 本、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似乎有意让TPP起死回生。东京甚至建议,应尝试在TPP批准期限到期之前劝说特朗普回心转意。凯投国际宏观经济咨询公司的分析 师克丽丝特尔·谭(音)说:“大部分亚洲国家希望选项能多一些,而不愿孤注一掷。”谭认为,RCEP成为亚太地区替代选项的可能性更大一些,因为指望中 国、印尼等国从零开始进行TPP谈判不太现实。

但RCEP能产生与TPP相当的效果吗?谭认为:“RCEP给参与方带来的好处要比TPP小得多。”因为TPP更注重降低成员间的非关税壁垒(投资标准、劳工标准、环境保护等),而RCEP主要侧重于降低关税壁垒,一些亚洲国家已经获得了这种进入中国市场的优惠条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