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云密佈巫统何去何从?

《东方网》2017年01月06日 | 作者:潘君胜 | 专栏:君子之言

第14届我国大选最迟不会超过明年8月中举行,许多政党已进入备战状態。而有些政党提前宣佈党候选人名单,以稳定军心,把枪口一致向外。

政坛硝烟四起,国人重视的是,下届大选,国阵是否继续执政中央政权。国阵能重夺2/3国会下议院议席之优势抑或惊险过关,勉强保住中央政权?

对国阵成员党而言,向来一党独大的巫统,由于內忧外患,面对老驥伏櫪的前首相马哈迪率领土著团结党对首相纳吉见缝插针,而现时官联机构之一的联邦土地发展局(FELDA)又因经营不当亏损极大,即使巫统高层足智多谋,要同时化解一马公司及联邦土地发展局的內部问题,尤其是联邦土地发展局,被揭露最近以高价收购印尼一家没有控制权的负债公司后,已成为我国马来社会家喻户晓、议论纷纷的热门课题。

505大选时,面对诸多困扰並被民联严打的巫统,所角逐119国席仍然贏得88席。来届大选,再次面对反对党特別是马哈迪之穷追猛打,巫统要保住原有88国席,看来非经一番努力不可。虽然巫统高层有信心再贏多一些国席,但是在土著团结党专攻柔佛、吉打、霹雳及马六甲四州属,巫统欲续保这些州属的政权並不乐观。

东马砂拉越及沙巴两州共佔全国222国席的57席,可说是国阵堡垒!只是近年来砂州国阵老是要爭取更多自主权,如国阵政府就此课题处理不好,引起砂州成员党尤是土保党不满,砂州恐成国阵心腹大患而不再是定存州!

至于在505大选分別角逐37、11及10国席而仅中选7、1及4国席的马华、民政党和国大党,来届大选行情如何?相信华人社会与印裔社会都是密切关注。马华民政国大党自505大选后,经过3年多的励精图治,这回是否会脱胎换骨,摆脱窘境而收回失地,为国阵增添实力,粉碎希望联盟欲改朝换代的美梦?这也是大家关心的政治趋势。

乡区影响力不如前

如果马华民政及国大党没有多大改变,未取得突破性成绩,巫统为求生存,为保住既有权势及利益,或扩大国阵阵容,开放给伊斯兰党及行动党加盟。各有所求各有所得,在政坛上,这不是不可能之事情。不过,马华与民政中央领导层在505大选后痛定思痛,改革与转型,推动更多亲民政治,有望突破瓶颈,在雪兰莪、檳州、霹雳三州逆流而上,贏回一些议席。

只是国內陷入多事之秋,巫统党內依然有不少政客口不择言,老是发表极端种族宗教言论,而政府部门小拿破仑拿著鸡毛当令箭,甚至隨个人喜恶行事,使政府部门乌烟瘴气,如今联邦土地发展局营运不当课题发酵,让反对党有更多的机会抨击巫统。

巫统虽在乡区实力强大,影响力已大不如前。政治人士推测,由巫统统领下的国阵,可保住中央政权,惟在反对党及土著团结党的凌厉攻势下,一些州属控制权或会易手。反对党仍能保住檳州、雪州及丹州政权。假设有部分马来选民不再支持巫统,国阵可能失去森美兰、吉打、霹雳、柔佛、登嘉楼五州属政权。若到了这个地步,国阵纵然再度执政中央,其政权已摇摇欲坠,而砂沙两州国阵成员党动向引人注目,不排除有些成员党蝉过別枝,导致江山变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