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机场税新收费出炉 国內国际航班明年涨

《东方网》2016年10月31日

大马机场税新收费出炉 国內国际航班明年涨

更新於下午6时30分

(吉隆坡31日讯)大马机场的乘客服务费(PSC,也称机场税)明年1月1日全面调整。飞往所有东盟国家的机场税下调,统一为35令吉;国內航班和国际航班(除了东盟)则全面上涨!

大马航空委员会指出,明年起调整机场的乘客服务费,其中划一国內和东盟航班的收费,即国內航班的费用为11令吉,东盟航班的则是35令吉。

不过,国际航班的乘客服务费则上涨,吉隆坡国际机场(KLIA)的收费从现有的65令吉涨至73令吉;吉隆坡第二国际机场(KLIA2)则从现有的32令吉涨至50令吉;其他机场则从现有的65令吉涨至73令吉。

该委员会指出,明年1月1日將执行全新,以及飞往东盟国家更低廉的乘客服务费,让大马成为东盟首个落实类似东盟国家乘客服务费低廉的国家。

这项新收费將逐步平衡KLIA和KLIA2的乘客服务费,以达致更公平的竞爭。这项工作將分阶段进行。

首先,统一原本两个机场在国內和东盟航班乘客服务费的差別。划一后的乘客服务费分別是,国內航班一律为11令吉(目前KLIA徵收9令吉,KLIA2则是6令吉);东盟航班一律为35令吉(目前KLIA徵收65令吉,KLIA2则是32令吉)。

当局將缩小KLIA和KLIA2国际航班(东盟除外)的乘客服务费差別。当局也將在2017年完成检討乘客服务费的工作,以落实KLIA和KLIA2乘客服务费完全一致的决定。

大马航空委员会今日发文告指出,儘管调整乘客服务费,但是大马依然是区域和全球徵收最低廉乘客服务费的国家之一。「当局將检討所有机场的国內航班和国际航班机场税。」

KLIA和KLIA2的新国际航班乘客服务费都各自调整,但涨幅有別,收费也没划一。KLIA的新乘客服务费是73令吉(目前是65令吉,上涨12.3%);KLIA2则是50令吉(目前是32令吉,涨幅56.25%)

文告指出,新收费是从2017年1月1日之后出售发的飞机票开始生效;明年1月1日之前的机票不受影响,就算航班在1月1日之后也不受新收费影响。

根据2016年大马航空局委员会(航空服务收费)条例,全国的国內和国际航班將被徵收新的乘客服务费(PSC),各航空公司的机票含有乘客服务费。但是,如果乘客取消旅程,他们可以要求退回有关收费。

不过,大马机场不会向东马的內陆航班徵收乘客服务费,因为这些內陆航班服务於沙巴和砂拉越乡区,支援当地交通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