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教视窗】:一视同仁发展教育 · 教师应当道德捍卫者?

《赤道论坛》23/09/2016   07:12

2016/09/14 中国报/评论版

~作者:黄承快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教育改变人们与国家的命运,人只有接受教育,前途才有保障,大马独立59年来,教育课题是很受到关注的一环,无论内外课题,一年到尾总是免不了有争论,而华小的问题总是解决不完。

大马华校面对的问题不外是师资短缺、常年缺乏经费,校园基本建设不足,一些问题较為严重的华校,甚至屋漏偏逢连夜雨,问题多多时,无法如愿解决,不是校方没有著手处理,而是苦等当局行动对方却无回应。

建在郊区的关丹育贤华小,情况惨不忍睹,逢雨必灾、屋顶漏水、桌椅失修、围篱破损。因為没有钱,而求助于有关单位,最后只换来无止境的等待。

学校的存在只為传授知识,培育英才。每年的财政预算案,政府都强调,教育是国家的重要一环,培育英才,可带领国家走向更高峰,这句话说得十分动听,但现实中政府有没有兑现诺言?

近年来,执政党高谈一个马来西亚口号,强调这是一个全民的马来西亚。因此,政府更应该全面一视同仁的发展教育领域,不计较任何源流学校。

2020年快到,大马的宏愿是成為先进国,若我国在教育领域上仍不完善,却只会信口开河而无实际行动,这个目标又怎会达到?

 

可怜的育贤华小

2016/09/14 中国报/评论版

~作者:花木龙

关丹育贤小学是一间很可怜的华校,所处地势超低,逢雨必灾,下雨天,屋顶一定漏水,桌椅又失修,加上围篱破损,经费不足以应付这一箩筐的破损,你说可怜不?

校长庄惠玲很尽职,两年裡面写了3封信给州教育局、一家私人集团,以及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求助,皆无没下文,穷途末路,无计可施,只一个字:等。

可以预见,再等下去,年尾雨季,学校一定成泽地,雨水穿瓦而下,无桌椅的学生坐在地板上课,情况说有多凄凉就有多凄凉。

為今之计,雨天是用水桶盛装屋顶滴下的雨水、桌椅修到不能修也得修、围篱补了再补、雨天水位上涨时,师生合力抬高桌,情景说有多窘就有多窘。

学校处于首相拿督斯里纳吉的北根国会选区就无后顾之忧?校长原也以為如此。

她去年将学校的惨况致函告诉了首相,向首相求助,同时也致函彭州教育局申请新桌椅,皆无回音。

我在想,莫不是有人中途把校长的信给截了?是邮差先生给弄丢了?因為首相大人和州教育局官爷的办事效率,不可能差到这个程度。

庄校长还担心官爷们的想像力差劲,拍下了清楚的照片附到信裡边,让官爷了解情况糟到什么程度。

依鄙人拙见,庄校长还有3招可以用,一是仿傚一位退休校长用过的招术,边申请边向其他“富有”的马来学校要二手桌椅,听闻马来学校桌椅未坏,新的就送去了,所以,即使是二手桌椅,还是很新的。

二,广作宣传,希望外头的善长仁翁能够送上义款,这一方面,校长开始懂了,因為领袖们在报章看到了,来电慰问了。

第3招不好使,要在绝望之际才用,用了可能会丢职的,就是…在校门拉横幅,以红字喊话!

 

教师应当道德捍卫者?

2016/09/16 东方日报/评论版

~作者:白幼珮

教师作为学生的学习榜样,必然要符合种种「道德標准」。对于这样的说法,我总是不屑的。原因无他,仅是因为眾多的要求中,很多其实跟道德沾不上边的,却被当作是「不道德」看待。例如,社会要求教师不能喝酒、不能抽菸、不能有纹身、不能染髮、不能穿无袖上衣、不能穿短于膝盖以上的裙子等等。

如果我们能理解,人类其实复杂得无法单凭某一件事情就能对某人下定论,那以上罗列的种种情况,又如何能以此断定一个人的人格?喜欢短一点的裙子,染髮甚至纹身,这些都仅是人们的自由选择,只要该项选择不伤害他人,也没有危害他人,又有何不可?这又和道德有何干系?

协助学生解决困惑

教师最难的工作不在于解决知识上的问题。在这个科技爆炸的时代,没有什么知识是谷歌大神不能解决的,教学工作最难的是为学生解惑。中学时期的他们,面对著各种各样的困惑,关于爱情、友情、亲情,乃至于生命。如何协助他们面对和解决生命及生活里的大量困惑,那是教育工作者最艰难的功课。

我常常觉得,如果要有良好的师生关係,则教师不能带有上述的「仙气」,否则,谁会愿意把心事告诉一个高高在上的道德评判家?如果师生关係如此僵硬,则从何开始谈「解惑」?这样的情况下,教师必然会在东窗事发之后,才后知后觉,然而事情已经发生了,不是每一次每一种情况都能亡羊补牢的。

个人一直都觉得教育最大的敌人是功利主义,以及短视。短视的我们喜欢用很多既定的偏见,去审视和批评很多事情。可是时代不断在改变,人的观念也不断在改变。眼下的学生接受了大量的多元化信息,对教师的要求和需求,也早已经不一样了。他们需要的是活生生,有血有泪的一个人,以人的角度和经验分享自己的生命。

 

有梦,华教更好

22/09/201619:00  光华日报/言论版

文:吴嘉豪

蓝舒洁因为研发出替代抗生素扬名海外,让国人对这位来自峇都巴辖的25岁女博士生与有荣焉。尽管她到澳洲升学多年,她依然能够口操流利的华语,她不讳言,是华小成就了她,她也在报考初中评估考试时,华文考获甲等,证明我国拥有中港台之外最完善的华文教育制度。

李佩玲因为参加《中国新歌声》演唱《心有独钟》后获得那英青睐而走红。这位在槟城锺灵独中就读的16岁女生,能够在中国闯出名堂,也再一次向世人证明了,独中统考能够获得国际认可,是有其道理的。这位混血儿能够凭着标准的华语唱出好声音,印证了只要有心学好华文,华文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

胡渐彪在《我是演说家》里以《荒漠中的华教》这篇演讲稿道出了华社维护华教的心声。如今,我国已经独立59年,看回这位马大辩论才子在2014年的演说,会觉得中央政府承认统考的一里路似乎非常遥远。然而,华社绝对不能眼睁睁看着报考华文的考生逐年减少而无动于衷。多办报考华文系列活动乃华社当务之急。

中一标准课程已经陆续在全马各地经由教育部官员讲解给老师们。到目前为止,预备班到底是废除抑或保留,教育部都没有明确的指示,这会导致许多中学校长混肴。明年初中一将会使用新课本,我们不可能让预备班学生依旧使用旧的课本后,在后年升上中一时,突然要适应新的课程纲要吧?

华教的拨款一年比一年少,是一大挑战。或许2017年预算案可能会让华教工作者失望。但,努力了才有希望,而不是有希望才努力。吴宗宪曾唱过《有梦你会红》。华教工作者要相信,有梦华教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