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時評論 · 阿德南再出招

《星洲网》2016-04-13 18:10

用“政治無絕對”,來形容首長阿德南為了化解國陣成員黨和親國陣成員黨之間的議席紛爭,過程中出現宛如高潮迭起的變數,絕對是非常貼切。

無怪乎許多人視第十一屆砂州選舉是充份戲劇張力的政治大戲,好事者甚至形容,已買好爆米花準備買票入場看戲。

變化之大,信手拈來的就有3個很實際的例子:1.前天(12日)阿德南態度強硬指示直屬候選人必須退黨以國陣的旗幟競選,勝選後同樣必須選擇加入其中一個成員黨。昨天(13日)又矢口否認說過“必須”兩個字,反而又自動放軟口氣,只要是親國陣的政黨就好。言下之意,是不是國陣成員黨已是次要,最重要是跟國陣友好、效忠國陣。

2.前天因為Tok Nan(阿德南的昵稱)的一句話而彷彿被打入十八層地獄,也幾乎所有的輿論都判定成立不到兩年的聯民黨已經走在自動瓦解之路,黨領袖如拿督斯里黃順舸、拿督張泰卿及數名土著州議員的政治生涯眼看已是離終點不遠,昨天卻又來個離奇的大轉折,上演一場真實的《敗部復活記》。

眾領袖的不僅起死回生,而且阿德南的再度改口,也讓這批誓不罷休的領袖,突然又一吐怨氣,昂起頭來。

3.原本屬於人聯黨出戰的丹絨峇都(前稱基杜弄)州選區,較早前傳言熾熱指將改為交由民進黨的拿督包章文上陣。但昨日的宣佈卻又是讓各方驚愕的結果,人聯黨雖然如願保住了丹絨峇都州選區,但變化之大是候選人不是人聯黨決定的戰將,而是首長指示包章文退出民進黨再加盟人聯黨。也即是說,包章文是具備特殊待遇的“新人”,昨天退黨再加盟新黨,立即領兵符出戰,速度之快和改變之大都讓人措手不及,也不免互問:“阿德南到底還有甚麼秘密招數未使出?”

直屬候選人中選後必須加入國陣的方案原本是國陣成員黨用來對付親國陣成員黨的策略,但阿德南昨日又突然放寬條件,只要確保效忠即可,姑且暫不論最後的結局,但眼前人聯黨已是最大的輸家,原本想借直屬候選人的方案狠狠教訓昔日叛將,到頭來反而是賠了夫人又折兵,捍衛議席不成,反而間接促成國陣微微打開原本緊閉的大門。

人聯黨和聯民黨在議席之爭上的交手,是很典型的流露了“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的互相報復的心態,也即是你踩我兩腳,我也不會讓你有好日子過!兩黨目前的惡斗已是把選民的感受先擺一邊,也顧不上選民是喜好還是早已極度的厭惡,情況就像是你推我撞互爭破頭只為爭出線。

聯民黨是最大贏家

如今,搶攻選區的形勢已基本明朗,截至昨日是人聯黨獲12席及聯民黨獲6席,從數目上來看人聯黨似乎占上風,但瞭解局勢發展者就很清楚知道,聯民黨才是最大的贏家。但聯民黨只是闖過了第一關,接下來要如何闖過第二關,尤其是選民未必會買你的賬,這才是最棘手的考驗。

當中最為詭異的是,首長為何會把丹絨峇都保留給人聯黨,卻又作出調兵譴將的部署?看似維護了人聯黨僅存的尊嚴,其實是借助這個讓大眾錯愕不已的招數,同時教訓了人聯黨和民進黨。

對人聯黨,教訓在於派出的候選人不意味國陣必須照單全收,只要資歷和經驗不足,國陣就有絕對行使退貨的權力;而對於民進黨,這個向來屬於性格屬於比較另類,有點不聽話的孩子(成員黨),阿德南釋放的訊息已經很明確,砂國陣以“我”(土保黨)最大,不能夠配合就得嘗點教訓。

餘下6個未公佈戰將的選區屬於民進黨以及人民自強黨(從民進黨脫胎而出)的角力戰,有了人聯黨的前車之鑑,民進黨看來也得作好被挫銳氣的心理準備。

【相關新聞請點大事件:砂州2016選舉】

(星洲日報‧及時評論‧文:何俐萍

– See more at: http://news.sinchew.com.my/node/474662?tid=1#sthash.z06veIMR.dp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