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老兵、独立斗士—江清彦(前方)同志

抗日老兵、独立斗士—江清彦(前方)同志

前方07 前方08

2016年4月6日中午11点55分,抗日老兵、独立斗士、马来亚共产党干部 ——前方同志,在朱拉蓬公主第九村(邦朗和平村)与与世长辞,享年85岁。

 

前方同志原名江清彦,参加革命后用名小明、东北、自由、自在,前方。1932年农历10月初五,在中国广州市出生。父亲是中医,在他幼年时已逝世,两个母亲,两个哥哥(均已大学毕业)、四个姐姐(除在马来亚参加革命的二姐外,其余三个姐姐均高中毕业)和一个妹妹(已夭折)。

 

中国抗日战争爆发后,1938年随二姐和一侄儿南渡马来亚,寄居在霹雳州杨林的家。(杨林在56年在金马崙已投敌)。杨林是清彦哥哥在大学时的同学。

 

日本南侵前,清彦在霹雳金保小学读五年级时,因日寇占领马来亚而停学。

 

由于日寇侵略中国,造成清彦离家逃亡,对日本仇恨,少年时受杨林影响(杨林在中国参加过抗日游击队,打过日军,后来他南来。)对日本深仇大恨,钦佩中国共产产党抗日。日本侵马后,党领导的抗日组织在霹雳蓬勃发展,二姐参加抗日组织,清彦同志也帮助送信探情报,后来叛徒出卖,杨林一家全被逮捕(清彦同志和杨林的儿子逃脱,未被逮捕)。同志们没有活动了,清彦同志就到处找组织 。

 

1943年中,清彦同志到安顺找到二姐,见到陈厦和陈克同志。在安顺时当陈厦同志的交通员。叛徒出现后,和陈厦同志等离开安顺。

 

清彦同志被调到金保新路,负责中区和南区的交通工作。1944年初调到陈平同志处任交通员、抄写员。

 

日本投降后,随陈平从霹雳到吉隆坡,任交通员和抄写员。同时,进中华中学读书。初中未毕业就离开吉隆坡。

 

1948年初随陈平同志到星洲,住在党办事处。5月,随陈田同志等撤进柔佛。

“6.20”事变后,随阿苏同志到柔北部队。1948年尾北上彭亨。中央机关在彭亨建立后,1949年10月参加党,并留在机关工作,任抄写员,和通讯员。1953年初随机关队北上边区。1954年学习并参加报务工作。1955年转任机要工作。1956年兼任机关队指挥部工作。1960年2月被提拔为州级干部。1964年机关队建立党委后参加党委工作,任副书记。1980年6月被提拔为州书。1988年7月任党委书记。1989年1月10日被提为分局委员。

 

签署和平协议后,清彦同志定居在邦朗和平村。组织上委任五位协委工作组组员,清彦同志被委任为协委工作组主任。

前方同志 04 前方同志 05 前方同志 06 前方同志 03 前方同志 02 前方同志 01

 

(取自“前方同志1988年8月20日的自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