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毛泽东时代(三)–近年所见最有价值的文章

作者:黎阳

九.高手过招

只有理解了毛泽东的阳谋,才能够理解并欣赏尼克松访华时中美两国顶级谋略高手直接交锋过招的精彩之处。

片段一:”维护中国的独立及其生存能力”

1972年1月3日,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亚历山大黑格准将率先遣组来到北京,为尼克松的中国之行作技术安排。黑格此行带来了尼克松和基辛格的重要 口信:由于苏联企图继续包围中国,美国对中国的生存能力表示怀疑,准备力图抵消苏联对中国的威胁,以维护中国的独立及其生存能力。希望通过这次访问,加强 尼克松总统的世界领袖的形象。 毛泽东得知黑格口信后说:”包围中国!要他们来救我,那怎么了得!顶回去!无非尼克松不来。不来就不来嘛!22年不来了,再等22年。尼克松不来,土克 松、砖克松也会来。”

毛泽东批准的中方答复说:”我们认为,任何国家决不能靠外力维护其独立和生存,否则只能成为别人的保护国或殖民地。……事实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 明,一切妄图孤立、包围、遏制、颠覆中国的阴谋都只能以可耻的失败告终。”“美方口信表示,期望通过访问,加强尼克松总统作为世界领袖的形象。对此我们难 以理解。一个人的形象取决于他自己的行动,而不是任何其他国家。我们从不认为有什么自封的世界领袖。”

当中方把答复稿念给黑格后,黑格脸上一阵红,一阵白,说:”我是个军人,可能我没有正确地转达尼克松总统的意思。”

评论:这一段实在精彩。表面看,美国人真是一片”好心”:”对中国的生存能力表示怀疑,准备力图抵消苏联对中国的威胁,以维护中国的独立及其生存能力”。 代价呢?条件不高,一个子不要,只希望来点”面子工程”:” 通过这次访问,加强尼克松总统的世界领袖的形象”。–给尼克松一点”世界领袖形象”就能解除中国的后顾之忧,不用再为”生存能力”、为苏联的大兵压境犯 愁。这买卖太合算了。换上认实惠、”拎得清”、”逮住耗子就是好猫”的主早喜出望外一口答应了。然而实际呢?这等于承认美国是”世界领袖”,宣布中国是美 国的”保护国”,等于中国”改换门庭”,从苏联阵营跳槽到美国阵营了–从向苏联”一边倒”改为向美国”一边倒”。这样一来,”向美国一边倒,苏联要收拾 你”的规律立刻就会起作用:苏联将马上感到最敏感的”柔软腹部”遭到了来自中美的直接军事威胁,必定采取激烈的反措施。那时中国能指望美国什么?起码眼前 亏吃定了。更进一步说,中国建国以来费了那么大心血,为的是什么?是从美苏冷战夹攻中突围出来,两方谁也不依附,自成一家。只要中方在这个问题上一松口, 立刻前功尽弃,平等关系变成了不平等的保护国关系,三角政治的格局就算吹了,利用美苏矛盾确保中国安全的整个战略目标就算吹了,胜利者一下子变成了失败者 –一言之差,天壤之别。美方实际想摸一下毛泽东的底:你争的究竟是”世界一极”还是眼前利益?同意跟我和解是因为要自成一家还是因为惧怕苏联?如果是因为 受不了苏联的威胁而不顾一切,那给你点甜头就行了,在台湾问题和其他问题就可以强硬一些了。而这么重大的话题尼克松不出面,基辛格不出面,却让一介武夫黑 格出面,显然为了留有余地便于下台阶,一旦被拒绝可以往底下推:”我是个军人,可能我没有正确地转达尼克松总统的意思。”如果是尼克松基辛格出面,那被中 国一口拒绝就太难堪,搞不好会危及整个访华计划。可见这是美方一个精心准备的圈套。结果被毛泽东一眼识破,马上做出最强硬反应:宁可你尼克松访华取消,我 也绝不答应。–什么叫高手,这就是高手:要害问题心中有数,明察秋毫,绝不含糊,寸步不让,根本不为眼前小便宜所动。美方的圈套水平高,毛泽东的眼力决心 更高。尼克松人没到就先亲自领教了毛泽东的厉害,不但再也不提这个话题,而且小心翼翼多了。这次过招的结果:尼克松摸到了毛泽东的底,也向毛泽东漏了自己 的底:出了这个插曲之后尼克松仍坚持按计划访华,可见决心之大,可见美国有求于中国之迫切。这等于反过来告诉中国:不用担心美国死不让步。这就为后来的联 合公报奠定了基础。

片段二:起草《联合公报》

基辛格:按国际惯例,强调含糊其辞的共同点,用陈词滥调掩盖着分歧。

毛泽东:各说各的,明确写出双方的分歧,同时写出双方的共同点。

基辛格:”在美国总统历史性的访问结束之时,列举双方这么多的不同观点,这岂不等于告诉全世界,中美双方在吵架么?!这无论在国际上,还是在国内都是难以接受的。”

周恩来:”你们的初稿是伪装观点一致,我们认为公报必须摆明双方根本性的分歧。众所周知,中美在意识形态、社会制度和国际重大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20多 年的隔阂不可能消失于一旦,如果在此情况下双方签署那种既不说真话、也不打算遵守的陈词滥调式的文件,那是不可取的。”

基辛格:”我们不回避双方的分歧,签公报又有什么意义?”

周恩来:”用漂亮的外交辞令掩盖分歧的典型公报,往往是‘放空炮’,是祸根。公开地摆明分歧,就是解决问题的开始,也是通向未来的第一步。”

结果:

基辛格:”也许用这种别出心裁的方式,可以解决我们的难题,这就是中方草案的奇妙之处。”洛德:”周恩来太厉害了!让我们否定了自己的方案,接受了他们的方案,而且高高兴兴,心悦诚服……”

评论:如果按照美方的方案搞出个”强调含糊其辞的共同点、用陈词滥调掩盖分歧”的符合”国际惯例”的公报来,那对于中国来说尼克松算是白来了:就算中国浑 身是嘴,也没法让全世界相信中美之间是平等关系、中国与美国没有结盟、美国不是中国的保护国、中国没有与美国搞秘密交易、没有出卖别人的利益。美国可以对 中美关系做随心所欲的解释放风,在中苏之间来回拨弄。毛泽东的使中国独立于美苏两强之外的战略总目标仍然实现不了。而按中国的办法搞联合公报,则用最明确 无误的方式宣告中美之间关系改善但不是同盟关系。防止了美国利用措辞模糊的公报在中苏之间搬嘴弄舌,防止了苏联误判中美结成军事同盟而挺而走险,防止了第 三世界国家误解中国。总之不给任何人留下任何猜测怀疑挑拨离间的机会,不让毛泽东利用美苏矛盾确保中国安全的”三角政治”战略目标受到任何可能的干扰。这 才是最高明的做法。

片段三:正面交锋(毛泽东会见尼克松)

毛泽东:”我认为,一般地说来,像我这样的人放了许多空炮,比如,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倒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一切反动派,建立社会主义。”毛泽东还 说:”你(指尼克松,作者注)可能就个人来说,不在打倒之列。可能他(指基辛格,作者注)也不在内。都打倒了,我们就没有朋友了嘛。”

基辛格的理解:毛泽东说自己”放空炮”,实际上是在暗示,不要认真看待中国到处墙上写着的喊了几十年的口号,”中国领导人在和我们打交道时已经超越了意识形态。他们实际上是同我们订了一个无形的互不侵犯条约,从而解除了一个方面的敌情。”

评论:前面已经说过,阳谋是虚实结合,可以是”放空炮”,也可以是当真干。既然美国的对华战略从敌视变为和解,那原来实的就成了虚的,变成了”放空炮”。让毛泽东转实为虚的代价:美国人认同”订了一个无形的互不侵犯条约,从而解除了一个方面的敌情。”–阳谋厉害不厉害?

尼克松:”……究竟怎样好,是要日本处于中立和不能自卫的状态,还是在一个时期内让日本同美国具有某些关系,这都是属于哲学范围的问 题。……总理指出,他感到美国在伸手,苏联在伸手,那么问题是,人民共和国面临的危险,是来自美国的侵略,还是来自苏联的侵略?这是一个困难的问 题,但是我们要讨论这个问题。”

毛泽东:”来自美国方面的侵略,或者来自中国方面的侵略,这个问题比较小,也可以说不是大问题,因为现在不存在我们两个国家互相打仗的问题。你们想撤一部分兵回国,我们的兵也不出国。”“我们也不威胁日本和南朝鲜”。

毛泽东坚持美国只有同台湾断绝所谓”外交关系”,中美才可能建立国家间的外交关系。在涉及中国主权的原则问题上,毛泽东寸步不让,毫不妥协。

基辛格的理解:毛泽东虽然没有公开承诺,但却有着明显的暗示,而正是这个暗示,”消除了美国两届政府的噩梦,害怕中国会武装干涉印度支那。”他说,对毛泽 东这句话的前半段,”通过排除法,显然说明苏联是毛泽东在安全方面主要担心的对象。”在保证中国不会到国外进行军事干涉以及谈到日本和南朝鲜时,毛泽东是 在告诉我们,北京不会对美国的主要利益提出挑战。

评论:尼克松费了那么大劲访华、改变对华战略,为的就是毛泽东的这句话:”现在不存在我们两个国家互相打仗的问题。你们想撤一部分兵回 国,我们的兵也不出国。”–你美国可以”体面地撤出”越南了。中国不会出兵横扫东南亚。不会站在苏联一边跟你美国交战。也不会对美国的主要利益提出挑战。 –美国耗费几千亿、几十万大军、无数人力物力在越南拼死拼活了好几年都得不到的东西,毛泽东一句话就解决了。代价:中国成为”世界一极”。台湾问题。撤消 封锁禁运。联合制苏……

毛泽东得到了中国需要的一切。作出的让步是什么呢?严格讲,O–没有牺牲中国的主权。没有在台湾问题上做任何妥协。没有出卖越南或其他任 何国家的利益。答应美国人的都是中国本来也要干的,比如不向苏联”一边倒”、反对苏联的霸权主义、”不称霸”、不出兵侵略别人、不干涉其他国家内政、不输 出革命(但并不是说不保留支援民族解放运动的权利)。美国从毛泽东那里得到的实际只是一种保证–阳谋中化实着为虚着的保证。

谁说毛泽东不懂经济?世界上还有谁能做出这种比毛泽东的阳谋更厉害更精明的买卖?

回顾这最精彩的一幕,回顾这一幕的前前后后和来龙去脉,令人不禁感慨:毛泽东不是神,只是比神还神。

十.阳谋的副产品–猴与猪

毛泽东的阳谋产生了两个副产品:一猴一猪。

美国在越南战争吃了大亏之后得了”越南战争恐怖症”,听到”人民战争”、”游击战”这几个字就心惊肉跳,避之不及。1975年北越大举进攻,南越土崩瓦 解,拼命向美国呼救求援。美国答曰:越南战争对美国来说已经结束了。美国再也不会管越南的事了。越南遂统一。1979年伊朗爆发伊斯兰革命。伊朗国王巴列 维向美国求救。美国吭都不吭一声,听任美国的这个”铁杆盟国”轰然垮台。美国驻伊朗的外交官被绑了票,美国束手无策,一筹莫展。这一时期美国在全球处于守 势。苏联却从越南战争尝到了甜头壮了胆,全球到处插手:中东、阿富汗、安格拉、埃塞俄比亚、索马里、也门、格林纳达、葡萄牙、支持印度肢解巴基斯坦、支持 越南占领柬甫寨、挑衅泰国、苏联海军进驻越南金兰湾……(说来也好笑,中苏闹翻本来是因为苏联要和,中国要斗,现在却来了个大颠倒:苏联跟美国斗 上了瘾,逼美国与中国加速缓和)苏联的咄咄逼人把美国逼急了,顾不上再拖延观望,终于兑现了向毛泽东的承诺,对台湾撤军、废约、断交,与中国正式建交–正 式形成了中美苏三角关系,宣告毛泽东的阳谋终于大功告成。(如果当时毛泽东健在,”与台湾关系法”能出笼吗?毛泽东的阳谋把两个超级大国 耍得象猴,”与台湾关系法”则把某些中国人耍得象猴:你抗议美国向台湾卖武器,人家说这是国会通过的法律,行政部门管不了,你找国会去。你当真去找国会, 人家说这是民意,我没办法。你游说民意,人家马上大做文章,又是”干涉内政”又是”政治献金”……团团转了半天只能干瞪眼,比被耍的猴还狼狈。中 美关系如同一桌盛宴,毛泽东又备料又下橱忙活了半天,正要端上桌不幸去世了。有幸坐享其成的只需把这桌现成的饭菜往嘴里一送就成–就连这点能耐都蹩脚,又 是掉筷子又是流哈拉子的,楞是把毛泽东辛辛苦苦做成的极品佳肴弄变了味–没办法,伟人就是伟人,小人就是小人。)

苏联垮台关键原因之一是陷入阿富汗战争泥潭。陷入阿富汗战争泥潭是因为错误地总结了越南战争,以为自己才是越南战争的胜利者:什么毛泽东 的阳谋、人民战争、游击战,全是瞎吹。起决定作用的是我的先进武器和”社会主义”旗号。只要在”社会主义”旗号下出兵,不论到哪里都无往而不胜。前苏联领 导人在毛泽东的阳谋面前脑筋如猪–一点不开窍。结果:大举入侵阿富汗,闯进了另一个人民战争的泥潭。(越南领导人脑子同样进了水,自以为越南战争胜利是自 己的本事,在毛泽东的阳谋面前同样如猪,所以大举入侵柬甫寨、跟中国闹翻。)

列宁说:”战败的军队善于学习。”美国输了越南战争,却知道了毛泽东的阳谋的厉害,知道了向毛泽东学阳谋。难怪美国的谋略水平从此大有长进,一反越南战争 以前呆板僵硬的守势防御那种消极战略,开始以积极主动的姿态搞战略了。美国也学着象毛泽东的阳谋那样搞虚实结合,放弃了过去非黑即白的以”反共”为唯一标 准的敌我划分法,代之以虚虚实实的”人权”“民主”战略:你听我的,我对你”人权”、”民主”的要求就是虚的,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一切好说好商量;你不听 我的,我对你”人权”、”民主”的要求就是实的,横挑鼻子竖挑眼,鸡蛋里边挑骨头,发动”颜色革命”。俄国熊不知死活地闯进阿富汗,美国大概连做梦都能笑 出声来:老天有眼,可轮到你来尝尝人民战争的滋味了。于是照葫芦画瓢模仿毛泽东的援越抗美,来了个援阿抗苏,把当年自己在越南吃足了的苦头照样送给了苏 联。虽然这其实只是毛泽东的阳谋的”盗版”,苏联也照样吃不消,在阿富汗抗了十年之后终于也象当年的美国一样撑不下去,不顾一切夺路而逃。然而为时已晚, 经济实力不如美国的苏联已经承受不起,从此一蹶不振了。

美国很善于举一反三:既然越南战争中本国决策层的”精英”能给国家带来这么大的祸害,那为什么不把这变成一种克敌制胜的武器,想方设法让敌对国家的决策层 也来上一堆这样的”精英”?于是:”基金会学者”、”休克疗法”、”颜色革命”……结果:最现代化的导弹核武器、成千上万亿美元、”遏制战 略”、”大规模报复战略”、”灵活反应战略”、”军备竞赛”等等倾举国之力费尽九牛二虎之力得不到的东西,花几个小钱雇几个”精英”鼓噪一通”民主”“自 由”就办到了:苏联解体。冷战告终。中国从此彻底摆脱了冷战的威胁。

美国学毛泽东的阳谋开了窍,搞垮了苏联,赢得了冷战,乍一看似乎是”青出于兰”,实际却是”画虎不成反类犬”–阳谋变成了阴谋。如前所述:”所谓阴谋就是 设陷阱,就是无中生有。其中高下就看你设置的陷阱高不高明了。不过再高明的陷阱都是阴谋中的致命伤。只要让人看穿,这个阴谋就一文不值。所以说是阴谋就有 破绽。而阳谋就不同了,阳谋是把一切都放在你面前的计谋。它没有隐私,没有秘密。它几乎一切都是透明的,所以它没有破绽。实施者只要把握住方向就行了。可 以说它是借势而动,推动一切必然的发展而达到自己的目的。”美国搞垮苏联用的净是阴着、损着:收买、误导、欺骗……这一切越不过这一条:”再高明 的陷阱都是阴谋中的致命伤。只要让人看穿,这个阴谋就一文不值”。幸亏当时苏联有一帮”基金会学者”与美国里应外合,楞是没让猪脑子的苏联领导人看穿,使 美国计谋得逞。但是阴谋毕竟是阴谋。俄国人并非都是猪脑子。虽然当时上了当,事后仍然明白过来是被耍了。俄国人尽管嘴上不讲,但心里有数,这股子仇恨就别 提了。美国对此当然心知肚明,一清二楚。冷战都结束了,苏联都解体了,俄罗斯已经算”民主国家”了,美国为什么仍然不依不饶接二连三下狠手,又是”颜色革 命”又是”车臣独立”地不放过俄罗斯?就是怕俄国人有机会东山再起来报这一箭之仇。万一有那么一天,谁知道俄国熊的报复会有多狠?–这就是阳谋和阴谋的根 本区别:搞阳谋成功了没有后遗症,不存在对方报复的问题。搞阴谋即便成功了也得时时提心吊胆,堤防对方报仇雪恨。(中国的改革”精英”虽 然”骗出一个制度来”,但从此不得不时时担心受害者的报复。所以他们也同样必须”一不做,二不休,不把中国彻底搞垮就不能安心,就如同美国不把俄罗斯彻底 搞垮就不能安心一样。)美国学阳谋学来学去只学了个皮毛,所以说美国在毛泽东的阳谋面前如猴–会模仿,但掌握不了精髓。

冷战怎么结束的?苏联崩溃了。苏联怎么崩溃的?中了美国的计谋。美国哪来的计谋?模仿毛泽东的阳谋。如果没有毛泽东的阳谋呢?继续如同越南战争之前那样,靠”遏制”、”大规模报复战略”之类蛮牛功夫硬顶。结论:结束冷战,毛泽东的阳谋功不可没。中国彻底摆脱冷战,多亏了毛泽东的阳谋。

登入为: admin
妙文共享/如何评价毛泽东时代(三.txt · 上一次变更: 2008/04/04 21:18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