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油上游商務 去年獲淨利8億美元

國油上游商務‧去年獲淨利8億美元

(印尼‧雅加達訊)國油預計去年上游商務營業獲淨利8億美元,或11兆零400億盾。

國油公司總經理德威.蘇集托數日前在雅加達表示,截至去年底,國油上游工業日產原油產 量達60萬7千桶,同比增升了11%。其中最大做出貢獻,來自國油能源開發公司的每日油產達指標11萬5千100桶的10萬零555桶,及天然氣日產量1 千零15百萬立方尺,佔全年指標1千零52百萬立方尺的97%。

2014年,透過平均每桶油價48至50美元,上游領域對國油淨利貢獻90%收入,達13億美元。而2015年,透過上下游份額為50%:50%,上游工業對公司淨利貢獻達8億美元。

支持國油收購國外油氣田

國會第七委員會大印尼行動黨員哈利.普爾諾摩指出,目前油價下降之際,正適合於國油往全球尋求油氣來源。國內油氣田專供未來的下一代。

“我國可不必再依靠天然恩賜遺產生存,而仍能具競爭力。因此,政府有必要在政治和激勵機制上支持國油,以便收購國外油氣田。”

國油公關副總經理威安達.普斯波尼戈洛指出,國油在國外擁有一些油氣礦區,分佈於阿爾及利亞、 馬來西亞與伊拉克。其中在伊拉克的公司資產是以10%股份,同埃克森、中石油、蜆殼、和南油公司合作的TSC西庫爾納礦區。該礦區目前,日產油量為45萬 桶,而屆2022年,將達高峰日油產160萬桶。

至於在馬來西亞的油礦區,國油擁有6項產量分享合同(PSC),分別為蜆殼與墨菲所營運的沙巴與砂拉越離岸礦區。此外,公司還擁有11處天然氣礦區,其中4處仍在發展結構中;14處新發現及16處開發過程中的礦區。

而國油在馬國持有股份,分別為在K區塊與H區塊持股24%、P區塊的18%、SK309、SK331和SK314區塊的25.5%。

在阿爾及利亞的油礦區,國油獲該國油氣管理機構(Alnaft)批准,在MLN天然氣礦區進行生產,或透過國油阿爾及利亞公司日產油量5萬4千300桶,較年前的3萬9千桶高出39.2%。

“何況,該批准正處於國際油價動盪之際,而該國政府仍在抑制國內平均日油產為127萬桶。但國油能證實成為可靠的夥伴商,或每年提出發展計劃(PoD)與採購計劃(PoB)。”

國油在阿爾及利亞的資產主要由3處油氣田組成,分別為在MLN礦區持股65%、在EMK礦區持 股6.9%,及在奧爾胡德礦區的3.73%。其中在MLN礦區,國油成為主要營運者,而其他夥伴商分別為索納特拉克、塔里斯曼、勒布梭耳、阿納達爾科、克 卜沙、邁爾斯及ENI公司。

他指出,在阿爾及利亞仍具加緊提高油產的大潛能,因國油具備了這方面的能力,及與該國油氣管理機構(Alnaft)和索納特拉克油氣公司的良好關係。

國油國際開發與生產總經理斯拉末.莉亞迪指出,公司務須擴充油氣上游領域,以確保國內能源需求。

何況,我國已自2003年以來,成為燃油淨進口國。再加上油氣貿赤越來越大。去年我國日油消費量達150萬桶,而日油產量僅82萬5千桶。

(印尼星洲日報)

– See more at: http://news.sinchew.com.my/node/464819?tid=1#sthash.6kyh8Nw5.dp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