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也敦马 败也敦马

97
(金圣) 有人连夜赶科场﹐有人辞官归故里”﹐这当然是一种对比﹔反映官场的真实一面。不过﹐在撤换吉打州务大臣一事上﹐却给于国人﹐“成也敦马﹐败也敦马”的一个印像。
此话怎说﹖
国阵的主心骨巫统之得以在吉打州踢走伊斯兰党﹑收复失地﹑重掌政权﹐在很大程度上﹐前巫统主席兼大马首相敦马哈迪个人居功不少。为了推自己的爱子上台﹐老人家风尘仆仆﹐舟车劳累不算﹐还一迳口沫纷飞地处处站台﹐借着自己剩余的政治名气与人脉﹐为巫统拉票拉得不亦乐乎﹗
果然﹐面对排山倒海的凌厉攻势﹐吉打州变天﹐而慕克里一如敦马的盘算﹐安安稳稳上位﹐成为吉打州的新州务大臣﹗
其实﹐那只是一步棋子﹐人说得陇望蜀﹐敦马的终极野心是要自己的儿子不飞则已﹐一飞就要冲天。而州务大臣只是一个据点﹐攻打巫统副主席挤入巫统的权力核心以为日后出任大马首相才是敦马为自己儿子耿耿于怀的一个鸿图美梦。
只是﹐虎父未必一定能有虎子﹐慕克里在商场上能呼风唤雨是一个事实﹐可是﹐一涉足政坛﹐他的斤两就不耐秤﹐这可从他在巫青团长以及巫统副主席的争夺战中无功而返原形毕露…
而敦马与那吉的不咬弦﹐慕克里是一个因素﹐到底父子连心﹐血浓于水﹐望子成巨龙的野心破灭后﹐撕破脸﹐也在所不惜了。
敦马开炮﹐在慕尤汀被革除副首相之职后﹐他理应知道胜负已分﹐自己见好就收﹔那么﹐至少纳吉在体念他国老身份﹐很可能过往不究﹐而慕克里的政治生涯也不会那么快走入死胡同。
可是﹐虽然一马公司的真相已出﹐敦马却丝毫不放过﹐犹要向堂堂大马首相开炮﹐玩政治若不懂见好就收﹐那自然会成为败笔﹐让人揪着尾巴了。
纳吉一直在施用“引蛇出洞”的绝活。他其实可以在第一时间公布一马公司与政治献金的来龙去脉﹐可是﹐他要引出欲逼他下台的主谋人与合谋人……然后一一解决掉。
与阿都拉相比﹐纳吉更会利用他的官位来营造他的政治力量﹐所以﹐敦马单只仗着他的政治余荫﹐会无奈他何……
慕克里丢失官职﹐是纳吉在展示他经已修炼至炉火纯青的政治绝活﹐且带出一个明确的讯息–顺我者昌﹐反我者亡﹗﹗
原载《诗华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