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息及花紅超過盈利 哲蒂:朝聖基金局財務出問題

《中国报》2016年1月26日

國家銀行總裁哲蒂忠告朝聖基金局,採取行動解決儲備金亮紅燈的問題,否則該局無法派息給880萬名會員。

“馬來西亞局內人”與揭密網站“砂拉越報告”今日報導,哲蒂在誌期12月23日,寫給朝聖基金局主席阿都阿茲的信中指出,朝聖基金局的派息,不應超過其利潤。

哲蒂指出,由于朝聖基金局董事部缺乏經驗,以及沒有財務管理專才,協助克服這一方面問題,因此建議該局委任更能勝任者出任董事。

“砂拉越報告”報導,哲蒂在信中聲明,朝聖基金局的資產僅能對每一令吉存款,派發不超過98仙的利息。

“朝聖基金局的財務狀況令人擔憂…它將導致朝聖基金局在未來,無法有效扮演協助穆斯林前往朝聖的角色。”

她說,根據國行的觀察,朝聖基金局派發的利息與花紅,超過其盈利。

朝聖基金局法令第22條文闡明,朝聖基金局若沒有足夠資產,就不能發出超過盈利的利息與花紅給存戶。

此外,哲蒂在寫給首相署部長惹米基爾信中警告,朝聖基金局的財務問題,將影響政府財務,因為政府擔保朝聖基金局存戶的存款。

朝聖基金局去年以1億8850萬令吉,向一馬發展公司(1MDB),購買一片位於敦拉薩國際交易中心(TRX)的土地,而受到朝野政黨抨擊。該局過後在2015年5月10日宣布,出售該片土地。

朝聖基金局主席阿都阿吉茲當時聲稱,這項土地交易讓該局獲得至少500萬令吉利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