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源: 2016年決定上升或沉淪

 

2016年是重要的一年,特別是對政治和經濟,這一年將決定國家是轉而上升,還是繼續沉淪。

邁入2016年,距離2020年高收入先進國宏願只剩四年的時間,離開下屆大選也只有兩年,政治領袖必須在明年做出抉擇,如果心態及思維不變,局面只有更加糟糕。

馬來政治的重新洗牌在2015年還未完成,因此會在2016年持續。

納吉看來是牢牢控制巫統,根本無需開除或凍結慕尤丁的黨籍,但是底下已出現暗流,如果馬哈迪和慕尤丁在明年加強火力、巡迴全國演講,為了制止裂痕擴大,當權者勢必會出手。

若慕尤丁等人被開除,巫統將分裂,不滿納吉的黨員何去何從,他們會否退黨,跳槽反對黨?這會動搖巫統在甘榜的力量,威脅其政權嗎?

巫統現在和伊斯蘭黨眉來眼去,即使慕尤丁的支持者退黨,也不會加入伊黨,而且伊黨也可能爆發另一輪分裂。

伊黨主席哈迪阿旺沒有拒絕納吉伸出的橄欖枝,對“巫伊合作”的獻議態度也曖昧。其實,聶阿茲在世時,哈迪就傾向於與巫統合作,現在只是原形畢露,但只要他邁出合作的步伐,伊黨肯定會再分裂。

巫統與伊黨的分裂,會對馬來社會帶來怎樣的衝擊?兩個弱勢的馬來政黨,將走向更保守的路線,種族和宗教牌會激化社會情緒,還是虛張聲勢?

此刻,新成立的反對黨陣線―希望聯盟能否力挽狂瀾,或者捲入極端的政治急流中?

安華入獄、哈迪轉向,讓在野黨失去了馬來領導者,誠信黨可以爭取不滿巫統與伊黨的選民,卻缺乏基層撼動兩黨在鄉區的力量,誠信黨需要更多伊黨的甘榜黨員加盟,來建構組織和網絡。

希盟將於1月9日召開首次領導人大會,討論共同政策綱領,包括與伊黨的合作關係以及對伊斯蘭刑事法的立場。

如果對比國陣,希盟有更大的不同,特別是政綱與思維,才能挽回流失的信心。

不幸的是,反對黨暴露了過份投機的心態,公正黨與伊黨欲斷不斷,他們也缺乏熱情投入鄉區的政治鬥爭,只期望民眾不滿國陣的情緒會轉化為支持他們的選票。

在上議院通過國家安全理事會法案後,證明國陣已經定型,若馬來政治洗牌,也撼動不了政治圈子的私心,國家政治將更加不堪。

在經濟方面,財政部如何修正2016年財政預算案,以及工商界能否應對困境,將決定經濟前景。

鑑於油價再跌,國庫收入減少數十億,明年赤字可能從3.1%升至3.5%,因此政府必須再削減開銷,但要從甚麼地方下手?

現在物價已經高漲,明年還有一輪漲價潮,再減津貼和社會福利,或者加稅,人民生活會更苦,因此應該向政府的營運開銷下手,特別是增至700億令吉的公務員薪金。

如果政府一味把財務壓力轉嫁給民眾,將違反以民為本的承諾;行政隊伍不瘦身,則遲早會變成“怪獸”,蚕食國家資源。

政府之前推行的經濟轉型計劃只是將經濟多元化,卻擺脫不了依賴外勞的模式。一個缺少強勁收入源泉、沒有創意的經濟體制,不可能應付挑戰,或許只剩脫售資產一途了。

有政治背景的企業已經習慣政府的保護,連汽車入口准證(AP)都繼續保留,如果經濟衰退,政府還有能力保護它們嗎?

物價高漲、馬幣貶值,有兩個脆弱的群體,一是老百姓,另一個是受保護的企業。

高收入先進國似近漸遠,前路茫茫啊!(星洲日報/風起波生‧文:林瑞源‧《星洲日報》副執行總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