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心另寻寄托?

来源:犀乡资讯网   2015年12月28日 | 作者:覃心靖

民心另寻寄托?

正当汶莱苏丹严禁该国子民在公共场所庆祝圣诞节之际,柔佛苏丹依布拉欣大方地向基督徒祝贺圣诞节,贏得公眾的掌声。

如果说,柔佛王室是近年来人气最旺的马来统治者家族,这点应该没人反对。这个家族的成员,几乎轮流成为网络名人,他们在社交媒体每隔一段时日,总会有一些贴文、留言或动作,成为公眾的议论焦点。

柔佛王室连日下来,也积累了不少「粉丝」,甚至有人开始认为,这才是一名英明君主的风范。

但並非所有人都欢迎这种作风,一些有法律常识者担心,如果王室论政积习成风,未必有利于我国的民主制度。

问题是,大马政局过去一年来的污烟瘴气,几乎所有的政治人物、党团都开始让人失望时,难免就会有人把他们的希望,转向其他的目標。

当纳吉受到1MDB及26亿令吉献金的丑闻围困、慕尤丁左摇右摆、在野党陷入民联瓦解的余波荡漾、仓促组成的希望联盟又尚未站稳阵脚,现有的政治格局下,没有任何一股政治势力,有足够的能力带领国家,衝出目前政治与经济僵局。

这种僵局让整个政府,几乎无法正常运作下去,一些简单的课题如电子烟,都无法做出正確决定的时候,柔佛苏丹却在適时作了禁售电子烟的宣佈。

从这点来看,现行的民主体制如果受到衝击,我们这些民选的政治人物,是需要负起极大的责任。

禁止电子烟的决定固然正確,但由王室出手指导行政机构做事,程序上毕竟並不符合君主立宪制度。

汶莱与我国各州王室都不同,该国自独立以来,就一直是君主专制政体。但我国各州统治者,包括国家元首,始终都在受到联邦宪法保障与制约的范围,也许这正是大马比汶莱可贵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