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都在关注“伊斯兰国”时,美国政坛发生了什么?

来源:大公网   作者:刁大明   时间:2015-11-29

14ace31b-7f2d-4000-9197-533c6f75ae83.jpg

刁大明(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曾在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担任博士后研究员、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助理。本文为刁大明在大公网主办的中美关系学术沙龙上的发言,题为《美国大选:希拉里存变局 小布什弟弟恐出局》。

国会山迎来了近一个半世纪以来最年轻的众议院议长。希拉里春风得意,却不怎么受年轻人待见,而并不年轻的小布什二弟选情很不妙。

我谈谈当前美国国会出现的一些新情况以及民主共和两党在2016美国总统大选中的态势。

国会:共和党领导层年轻化 仍将掌控两院

最 近,在美国国会政治上,最大的事情就是众议院选举新议长。之前的共和党籍议长约翰·博纳在9月25日突然宣布将辞职,随后,由于党内极端派“自由连线”的 压力,二号人物凯文·麦卡锡无法接班。最终,素有党内预算专家的保罗·瑞安挺身而出,在10月31日接棒约翰·博纳,成为自1869年以来最年轻的国会众 议院议长。

国会会期中间议长更迭上一次发生在1989年,当时67岁的吉姆·莱特因丑闻辞职,60岁的汤姆·福利接任。相比而言,这次是45岁的瑞安接替66岁的博纳,客观上加速了共和党领导层的代际更新。瑞安上台后,国会众议院共和党党团前三号人物瑞安、麦卡锡、斯卡利斯三人平均年龄48.3岁,民主党这边的数字是75岁,这无疑强化了共和党在院会中与时俱进的领导力。

这 次议长“难产”揭示了目前美国政治的一些新问题。以往美国的政党政治,要么“党内团结、党间斗争”,要么“党内斗争、党间妥协”。目前这种“党内斗争、党 间斗争”的情况,实属罕见,极可能是下一轮政党重组的前兆。这次议长产生过程中“自由连线”的作用,的确是福山口中“否决政治”的经典体现,但也没有超越 美国政治的一般限度。事实上,美国历史上关于议长投票,投了几次选不来的情况并不罕见。1856年第34届国会开幕时,关于议长的投票就投了133次。

关 于明年国会两院的选举,现在也能说一些趋势性的发展。目前,共和党在第114届国会众议院中以247比188占据多数。如果民主党要翻盘,需要188变到 217以上,即赢得30个席位,难度极大。美国历史上,如果从1856年民主共和两党对峙的体系成型以来算起,国会众议院多数少数的轮替有12次,只有两 次是在大选里出现的,即1948年和1952年。1952年,共和党多赢了22席,超越民主党成为多数。1948那一年,是在任者杜鲁门对挑战者杜威,共 和党选情一塌糊涂,民主党一举拿下69席,这种情况现在已很难上演。有人通过经验研究后认为,民主党人虽然在联邦和州层次意义上具有一定的基本盘,但这些 选民被匡到一个个众议院选区时就被打散了,所以在众议院选区对垒的状态下,共和党还是有很多传统优势。通常情况下,共和党极可能在众议院维持多数。当然, 即便维持多数,也不会达到270,无法实现推翻总统否决了。

参议院目前是54比46,共和党也是多数。一般认为内华达州,因为民主党领袖哈 里·里德的退休,其席位落到共和党手里的可能很大。另外,有四个州的席位有可能从共和党换到民主党阵营:佛罗里达、威斯康星、伊利诺伊以及新罕布什尔。按 照这个趋势预测,新一届国会参议院共和党与民主党的席位比例就有个浮动区间,即从50比50到55比45。

但算来算去,共和党未必会全部丢 掉四个州的席位。至少,新罕布什尔被民主党拿下的可能性很小,新罕布什尔现在在任的是有茶党标签的女性议员凯利·艾雅特,对其发起挑战的民主党人极可能是 现任州长、同为女性的玛吉·哈森。经验研究证明,美国选举史上,在任的女性国会参议员,无论哪个党,如果面对一个女性挑战者的话,其胜算是91%。所以这 一票,民主党应该拿不下来。再如,佛罗里达因为是总统选举中的摇摆州,所以其选情还要看大选的下摆效应的向度与程度。

总之,参议院共和党多数延续的可能性很大,众议院亦然,也就是说,2017年之后的国会还是共和党主导,府会关系的温度就要看到底谁入主白宫了。

希拉里选情:年龄是软肋

希拉里在民主党内锁定提名的确定性越来越大,但在大选中的胜算仍需要观察。

关于民主党的选情有多个预判的视角。目前如果把全美538张选举人团票逐一预估,静态看民主党应该是可以获胜的,即便是党内另一候选人桑德斯代替希拉里参选也能赢,因为当前美国经济形势相对尚可。

另外,按照小施莱辛格20年左右一个政治周期的观点看,到2016、2020基本上要开始一个新周期。目前的周期是温和偏自由周期,下一个极可能是温和保守周期。这样看的话,即便民主党赢得2016年大选,2020年选情也比较有压力。

当然,代际的问题也经常被提及。一般情况下,继任总统比卸任总统年轻一点,政治上“一代新人换旧人”还是比较理想的。美国历史上的43位总统,继任的比卸任的岁数大的有十位,大十岁的即两个代际的到现在为止有三位,最近一次是里根接替卡特,里根大卡特十三岁左右。如今,奥巴马比希拉里小不到十四岁。这种硬性的年龄比较,虽然看上去有点奇怪,但其中的核心问题就在于年轻选民投票取向。2008 年民主党初选中,希拉里就是因为输掉了年轻选民票,才无法获得提名。目前,希拉里高龄似乎并不是问题,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比她还要大六岁的桑德斯的映衬。民 主党共和党总统对决时,如果共和党提名了卢比奥这样比希拉里年轻一代的政治人物,这样年轻选民就算不投共和党,只是待在家里不去投票,也对希拉里极为不 利。

杰布·布什:选情很不乐观

前共和党总统小布什的弟弟杰布·布什一开始在民调中领先,这有可能是因为其家族的知名度使然。但目前看,他在初选中获胜、赢得提名的可能性变得越来越小。

特 朗普及其代表的反建制派在民调上的领先基本上是反对现状、反对政治精英的民怨的一种宣泄,与2012年的情况相类似。但不同之处在于,2012年共和党有 罗姆尼这样的参选人可以持续吸纳反建制派的基本盘,民意持续稳步上升,最终赢得提名。如今的杰布却并没有这样,民调走低,跌入第二梯队,甚至在第二梯队中 也不处于领先位置,被卢比奥、克鲁兹等人反超。

此外,即便不是特朗普等反建制派的搅局,杰布也难以在初选中胜出。对比艾奥瓦和新罕布什尔这 两个初选关键州的选情,温和的杰布在保守立场的艾奥瓦基本上进不了前四名,而在相对温和的新罕布什尔也遭遇同为温和派的约翰·卡西奇等人的挑战、未必能取 得最多的选票。在不长的美国初选历史上,两党最终获得提名的参选人基本上都要拿下艾奥瓦或新罕布什尔州中的一个。只有1992年的的克林顿是个例外,当时 他输掉了艾、新两州初选,但最终还是获得了提名。当时,艾奥瓦州的国会参议员汤姆·哈金参选,自然就赢得了家乡州,马萨诸塞州的国会参议员保罗·聪格斯出 马,于是也就拿下了邻州新罕布什尔。反观杰布,在艾、新两州的不佳表现,也没有这些特殊情况帮忙,所以其选情前景应该是很不乐观。

本文链接:http://www.globalview.cn/html/global/info_7564.html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责任编辑: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