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德南:公立大學寧收外國人 “不收統考生愚蠢”

(砂拉越‧古晉4日訊)砂首長丹斯里阿德南揶揄國內的公立大學寧願選擇招收外國留學生就讀,卻不接受獲得許多國外大學承認的統考文憑畢業生申請就讀,是非常愚蠢的!

他說,統考文憑獲得全世界許多著名大學承認,包括國內私人學府,唯獨不獲得政府承認,促使許多傑出的獨中生往外發展,導致人才外流。

他不解,為何中央政府寧願開放讓那些未擁有獨中統考文憑的外國生前來公立大學深造,卻不接受擁有統考文憑的本地生就讀。

土著子女也入華校

阿德南今早在砂經濟發展局廉正日推展儀式上致詞時,提到砂州政府承認獨中統考文憑課題時說,如今不止華裔子弟,也有許多土著同胞把子女送入華校,甚至州內出現一些華校的巫裔生比華裔生來得多的情況。

“當土著都選擇把子女送入華校就讀,為甚麼還要否決華校的貢獻?”

他強調,本身不在乎中央政府是否要承認獨中統考文憑,但在砂州,砂州政府肯定華校的貢獻,亦承認統考文憑。

當然,他說,由於統考只獲得砂州政府承認,在民事服務領域及申請公立大學上有一些限制。

撥款華校肯定貢獻

不過,他感到欣慰,雪蘭莪州政府也表明將跟隨砂州政府步伐承認統考文憑,並恭賀雪州州務大臣阿茲敏的這項決策。

與此同時,阿德南也認為,本身宣佈撥款資助華校並沒不妥,因為華校在國家建設發展上,尤其是在栽培傑出人才上作出諸多貢獻。

“我從宣佈300萬、400萬至500萬令吉給華校,就是肯定他們的貢獻,未來可能還會撥出更多。”

此外,阿德南也強調英語的重要性,重申砂州要強化英語的學習,並不是要取代國語。他說,英語對砂州並不陌生,這是砂州在英殖民地時代使用的語言,且英語是國際語言,不管是科技、科學、溝通,英語將帶領我們走向世界。

“我們不是住在月球,我們住在地球,我們必須與國際接軌,英語就是通往國際的語言。”

他認為,人們不要擔心強化英語就等於弱化國語,反之應設法掌握好雙語,甚至更多語言。

(星洲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