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太宝获提名角逐诺贝尔和平奖

05/10/15

作者/来源:东方网 http://www.orientaldaily.com.my

(新加坡4日讯)曾遭新加坡政府援引內部安全法令长期拘留的前社会主义阵线国会议员谢太宝,获新加坡反对党人士提名,有望成为今年诺贝尔和平奖的角逐者之一。

国人为先党秘书长陈如斯、独立影片製作人施忠明及目前在泰国曼谷大学执教的反对党人士戈麦斯,昨日召开新闻发佈会宣佈,已在今年1月向挪威诺贝尔委员会提呈提名表格和相关文件,並在上月获该委员会回函表示已「接收並登记」此提名。

陈如斯说,他从未与谢太宝有过任何接触,他解释,之所以提名谢太宝角逐诺贝尔和平奖,是基于现年74岁的谢太宝代表的是新加坡全体政治拘留者以及「他们在那个时代的牺牲」。

戈麦斯在提名信中指出,过去这些年来有不少人选择踏上为新加坡政治自由和其他体制自由发声的艰难之路,谢太宝的经歷激励了这些抗爭人士。

谢太宝昨日並未出席这场在陈桂兰街桂兰坊举行的新闻发佈会。据瞭解,2006年,谢太宝在荷兰社会科学研究院考取博士学位,目前定居欧洲从事研究,每年趁农历新年回新探亲。谢太宝1966年,他因涉及马共活动而在內安法令下扣留。

1989年政府取消拘留令,並让谢太宝在限制令下到圣淘沙岛居住;其限制令最终在1998年解除。

诺贝尔委员会將在9日本地时间傍晚6时公佈得奖者。

《新加坡文献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