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华人维权发声:不做“哑”裔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苏夏竹    时间:2015-08-28 09:33:16

导读:在纽约从事新闻报道6年多时间,近来我最为感慨的是,华人在美国不再满足于闷声苦干,正在增强的维权意识使华人越来越敢于发出自己的声音。3月8日,纽约各界在市政厅首次发起了集会与游行,但当时主流媒体对华人的抗议只字不提

  一位华人带着2岁的儿子来参加游行。

  浩浩荡荡的示威队伍绵延千米。

在纽约从事新闻报道6年多时间,近来我最为感慨的是,华人在美国不再满足于闷声苦干,正在增强的维权意识使华人越来越敢于发出自己的声音。

这其中,最令人瞩目的要数今年4月26日的亚裔维权大游行,有近5000人参与。当天,浩浩荡荡的游行队伍横跨纽约著名的布鲁克林大桥,站在桥头几乎望不到队尾,蔚为壮观。这是纽约历史上,华人第一次举行如此大规模的游行。

至于事情起因,还要从2014年11月说起。当时,身为纽约警员的华裔新手梁彼得在布鲁克林政府楼中巡逻时,枪支走火误杀非裔青年葛利,而这起案件正好发生在全美警民关系紧绷的“非常时刻”。此前,密苏里州和纽约史坦顿岛相继发生了两起警察杀死非裔的案件。

然而,在前两起案件中,两名涉案警察都未被起诉,身为华裔的梁彼得却在此刻被控过失杀人等刑事罪名。很多华人认为,梁彼得成了替罪羊。

为了支持梁彼得,来自加州的华人首先在白宫请愿网站发起签名。在短短5天时间内,得到了全美各地民众的支持,联署签名数超过10万。

3月8日,纽约各界在市政厅首次发起了集会与游行,但当时主流媒体对华人的抗议只字不提。于是,亚裔维权大联盟决定发起更大规模的游行示威,保护亚裔的正当权益。经过一个半月的筹备与动员,数千人在4月26日走上街头,用行动发出华人的呐喊。

绵延的游行队伍中,人们高举标语,用中英双语表达诉求。再加上颇为整齐的口号声,格外引人瞩目。不少经过的游客和居民都惊诧地停下脚步,打听到底为何游行。

做记者多年,我也是第一次看到如此大规模的亚裔维权游行,不禁感慨万千。多少年来,在美华人艰苦奋斗,人才辈出,既有军政界的杰出人才,又有称霸商界的领军人物,但华人整体上的处境依然充满误解和排挤。各种歧视不再像过去那样赤裸裸地显露在舆论中,却如芒刺在背般依然隐现在各类影视作品、新闻报道、司法案件里。回顾历史上美国主流媒体上的辱华事件,大大小小,不计其数。

2013年10月,在美国广播公司的深夜脱口秀节目“吉米鸡毛秀”中,受邀的4个小朋友召开“儿童圆桌会议”,就美国联邦政府该如何偿还中国债务议题进行讨论。其中一位小朋友语出惊人,表示“绕道到地球的另一边,杀光所有中国人。”对此惊人言论,主持人吉米笑着表示“这是个有趣的点子”,在美华人一片哗然。

人们普遍认为,孩子“语出惊人”可以理解,但这种看似“童言无忌”的脱口秀能够在公共平台播出,ABC电视台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节目播出后,全美华人掀起抗议浪潮,纽约、华盛顿、旧金山、芝加哥等地的华裔民众自发上街示威。

有时候,身在其中的我们很难意识到,历史的进步是这般的缓慢。从19世纪中叶淘金热开始,中国劳工远渡重洋来美采矿,又苦又累却还还被白人指责“抢走工作机会”,这种压迫和歧视一直如影随形。

辱华事件发生后,有人抗议,有人嗤鼻,也有一些人表现出“我无法左右这件事情”的漠不关心。采访中,我看到了形形色色的反应。令人感动的是,冒着寒风在纽约ABC电视台前抗议的,有在纽约上班的金融界人士,有从新泽西自发赶来的民众。看着他们高举标语,一遍一遍地高喊“炒掉吉米”、“拯救孩子”、“停止种族歧视”,直到喉咙嘶哑,口号依然落地有声。

“这些抗议是为了自己的族裔、自己的后代拥有一个免遭歧视的未来,使他们无需再承受‘曾经的痛苦’。”这些寒风中的抗议者对我说,“我们坚信,这一天总会到来。当我们老了的时候,可以骄傲地告诉子孙,我们也为此奋斗过。”(苏夏竹)

责编:黄婉宁    (如需版权合作请联系[email protected]

欢迎转载海疆在线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海疆在线:http://www.haijiangz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