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历史看“砂独”

来源:每日蚁论    2015年8月1日 上午 10点30分

直言不讳:西马人对于7月22日这一天想必会感到陌生,根本不知那是什么值得纪念的日子。但近年来,对于东马砂拉越人而言,“722”却陆续受到重视,那代表着1963年7月22日砂州从英殖民获得自治权,进入半独立状态。

不过,大约两个月后的9月16日,在英国的坚持下,砂州即与英属北婆罗洲(沙巴)、新加坡与马来亚合组为马来西亚联邦,成为马来西亚的一员。 东马的地理环境得天独厚、自然资源丰富,然而却遭遇“孤儿” 般的命运;虽有明文规定东马特权获得保留和实施,但实质上,东马人民却往往享受不到这些福利,有口难言的东马人,苦往肚里吞。

直到近几年来,我国的公民意识崛起,砂州已有人开始酝酿重视个人历史与权益的争取主权运动,并开始于“722”当天游行集会,高举“砂拉越是砂拉越人的砂拉越”(S4S)的本土旗帜。 结果,今年的砂州独立日庆典闹了“双包”,官方的庆典任由官方来搞,“S4S”也号召群众搞了另一场别开生面的集会,成功吸引了上千人前来参加。

相比官方的独立日庆典,可谓有过之而无不及,促使官方不得不强加关注砂州人民往后的动向,然而“独立”的风雨声之气势磅礴,颇有惊天动地之势,岂能让大马政府不提心吊胆? 其实,“S4S”运动提出的主张还算温和了,没人真敢宣称要脱离大马“独立”,更确切来说,该运动是要争取砂民最大的权利以及恢复砂州的自主权。

若翻阅史册追溯到1960年代的那段风云岁月,砂州的独立运动可说是如火如荼地进行,当年的领头羊说起来会让人们感到意外,是1959年由各个砂拉越进步力量所创立的人民联合党(SUPP)。

当年,英国所欲主导的马来西亚计划,在砂拉越引起巨大的反弹,也曾波及东、西半岛两地,推动“反大马”运动者,以两地的左翼政党马首是瞻。

砂人联党于1960年的代表大会中,出台11项协定,主张以宪制手段争取砂拉越的独立;北婆的另一左翼政党–文莱人民党则主张北婆罗洲三邦(砂、英属北婆罗、文莱)合并独立,是东马最早主张独立的两个政党,只是主张稍有不同。

1962年在吉隆坡召开的五邦社会主义政党大会中,通过的议案包括支持砂人联争取1963年获得完全自主,该大会一致通过的提案包括:要求英政府立即给予北婆三邦人民民主的大选,若三邦人民表达要组织“北加里曼丹联邦”的愿望,英政府应该准许它们那么做,并大力谴责马来西亚计划与马来西亚谘询委员会罔顾人民利益。

1962年2月19日,正当英国与马来亚联邦组成的北婆民意调查团抵达古晋当日,人联党号召市民在党总部进行大集会,反对大马计划并要求砂自治独立,出席人数超过1 万2000人之多,其中的横幅清楚以英、华、伊班三语写着“砂拉越是砂拉越人的!”的字眼,“S4S”的口号并非今夕才有,而是祖辈的斗争精神。

如今,看来毕竟人事已非,砂拉越获得了独立自主后旋即便失去;1962年文莱人民党冒进发动武装起义,促使人联党内的激进派走向武装起义,三支武装力量于1969年组成“北加里曼丹共产党”,为“北加里曼丹共和国”斗争而战,直到最后一批游击队于1990年达成协议,结束战事。走议会斗争路线的在60年代尚为砂州强大的在野势力,直到70年代“打入体制”加入国阵为止。

一切仿佛都已尘埃落定,那一段反帝、反殖、争取砂拉越独立轰轰烈烈的历史,究竟有多少人还记得? 尤其必须弄清楚的是,“S4S”运动是超越党派的,他们并不反对砂国阵,对“西马政党”的在野党更是猛烈炮击。

说吊诡也不甚吊诡,从以往抗争失败的历史来看,现阶段砂州要脱离大马“独立”莫说可能,简直是天方夜谭;因此,砂州本土化运动之推动,彷如想在体制内争取“一国两制”,然而国阵是否肯给予,则是另一回事了。

陈勇健是前政治工作者,以阅读与兴趣“杂食者”自居, 现已从良,流放至台湾求学。

– See more at: http://cn.theantdaily.com/Article.aspx?ArticleId=31682#sthash.cJrONQHm.dp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