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亚战场困住北约

韩旭东

自今年3月底接管对利比亚的军事打击行动以来,北约成了这场军事行动的主角。北约,全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立于1949年4月4日,宗旨是:成员国在集 体防务和维持和平与安全方面共同努力,促进欧洲――大西洋地区的民主、法治和福利。北约现有28个成员国,参加过波黑战争、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伊拉 克战争以及现在的利比亚战争。

至今,北约在利比亚的战事已出现困局,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第一,利比亚战场现困局。北约帮助利比亚反政府武装,目前还不见取得重大进展,卡扎菲领导的政府军还没有屈服。利反政府武装与政府军,在首都外围战线形成犬牙交错之势。北约支持的利反政府武装无法在短时间内取胜,政府军也无力消灭反政府武装。

第二,北约本身也面临困局。据北约发表的战报显示,北约迄今已出动1万多架次飞机对利比亚实施轰炸,摧毁了1800多个目标。在这种强大的压力下,利比亚 政府在军事与外交上并没有做出太大调整。这表明,北约的轰炸没有对卡扎菲政府产生根本性的促动。为此,北约国防部长会议于6月8日在位于布鲁塞尔的北约总 部召开,研究战事的新对策。会上,两个先锋国家英国和法国,都希望北约成员国多出力,分担打击利比亚的负担。可是,其他北约成员国的表态却令英法两国感到 失望。某些参与对利比亚打击行动的国家,表示正在考虑减少兵力规模。在北约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德国,甚至公开与英法唱对台戏,表示不会派兵参加军事打击行 动。西班牙国防部长则表态说,西班牙仍将参加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但不会参加轰炸任务。实际上,这些表态并不奇怪。自北约参与利比亚战事以来,各成员国行 动的不协调,就表现得非常突出。北约各成员国都支持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但只有不到一半的成员实际参与了这次行动,只有不到1/3的成员愿意参与空袭行 动。为尽早结束利比亚战事,北约需要增加力量,但实际参与战事的力量正在不断减少。 北约之所以陷入困局,主要有3个原因:第一,北约对利军事打击行动没有赢得道义上的支持。联合国决议要求的是,采取必要行动,以保护利比亚平民及其居住区 的安全。可是,北约部队对利比亚的军事打击行动,已经严重“超限”。这是那些具有正义感的国家无法忍受的,反对北约的国际呼声也一直没有停止过。第二,对 利反政府武装的实力估计不足。这主要表现为两个方面:一方面,北约过高估计了利反政府武装的能力。利反政府武装边打边训练的场面令人难忘。另一方面,利反 政府武装无法与北约协调行动,使北约的军事能力无法发挥作用。北约时不时对利反政府武装进行误炸,最能说明问题。第三,军事行动对各成员国利益的影响有很 大差异。在这次军事打击行动中,英法两国之所以积极参战,与两国的战略利益不无联系。几乎整个非洲,以前都是英法两国的殖民地。虽然现在非洲各国已独立, 但英法在非洲还有很多产业,打击仇视西方的卡扎菲政府,对维护其利益至关重要。如果卡扎菲获胜,非洲其他反对西方的国家就会纷纷效仿,英法两国的利益将受 损。而其他北约成员国在非洲的利益与英法相比少了许多,因而热情不高。至于美国,则是因它还要考虑伊拉克和阿富汗战场,以及国内反战声音的日益高涨,故而 无法将太多精力投入到利比亚战事当中。 俗话说,解铃还需系铃人。北约必须遵循联合国的要求,才能赢得国际社会的支持,也才能赢得各成员国的支持。这是北约破解目前困局的唯一途径。

(《环球视野globalview.cn》第384期,摘自总第152期《环球人物》)

登入为: admin
2010年妙文共享/利比亚战场困住北约.txt · 上一次变更: 2011/07/10 17:25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