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版“阿拉伯之春”:北约已经堕入歧途

作者:乔治•威尔 布鲁斯•

文章发于:乌有之乡

更新时间:2011-7-3 美国《华盛顿邮报》:北约已经堕入歧途

乔治•威尔 2011年6月18日

美国插手利比亚内战是史上最拖拖拉拉、最不偷偷摸摸的暗杀企图,料想“几天时间而不是几周时间”就可以搞定,结果现在已经进入第四个月了,这次行动还揭露了北约这个军事组织日益徒有其表的真面目。

尽管这次战争与美国的国家安全没有任何明确的关系,但是从3个方面看有助于维护国家利益。它让某些议员意识到自己的责任。它戳穿了联合国对所授权或批准的 战争划定了有意义的范围这一假象。另外,它还令人重新看待北约这个波将金联盟,这个联盟如今已经堕入歧途:它的主要作用是给美国军事干预披上一层光鲜亮丽 的多边主义外衣,而欧洲实际上在免费搭车。

美国插手利比亚,最初的理由是卡扎菲扬言要像叙利亚的巴沙尔•阿萨德在各个城市动用坦克和武装直升机那样对付班加西。3月份, 奥巴马总统说“当务之急是建立国际联盟”,他的意思其实是这个有着62年历史的联盟中愿意真正参与行动的只有少数国家。北约28个成员国中只有8个国家参 与对卡扎菲地面部队的打击。

奥巴马在解释时用了被动句:“受一些国家的影响,我们的军队被迫主动承担起任务。”这里的所谓“一些国家”宁愿把钱投进自己的福利制度中,也不愿意用来发展自己的军队,所以如果美国不提供战争物资和其他军备,这些国家在10周内是无法发动战争的。

上个月,本专栏指出,北约1949年成立时是为了保护西欧国家不受苏联军队的攻击;它早就该打出“使命达成”的标语了;如今它却成了祸害,而待到利比亚的 不幸终结时,美国应该讨论一下北约是否也应一并裁撤。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原本另有打算——复兴北约——但前不久他在布鲁塞尔说,如果北约成员国不投入资 金发展军队,他估计这个军事联盟“的未来即便不凄凉也是黯淡的”,这番话让有关争论再度升温。

自2001年9月11日恐怖袭击以来,美国的军事开支已经翻了一番多,但是北约另外27个成员的军事开支却下滑了15%。美国的军事开支是那些成员国开支 总和的3倍。驻阿富汗的美国军官有时就说这里的北约司令部——国际安全援助部队——是“坐观美国人打仗”。 3月份,奥巴马说,美国的干预只限于设立禁飞区:“把政权更迭纳入军事任务范畴将是一个错误。”然而,到5月份,奥巴马的布什式使命就变成了让利比亚人 “最终摆脱40年的专制”。在出击万余次后,包括攻击直升机出击,北约的战略更加决绝地沦为——杀死卡扎菲。

接下来会是什么呢?更加自不量力的心血来潮之举,持续的时间更久。

对这种失败的厌恶被抹黑为“孤立主义”复发,似乎反对这场不对等得离谱、显然没有法律依据的战争,就好像在1938年以后反对抵抗德国和日本一样。这种草率的想法是卑鄙行径的副产品。

美国《时代》:欧洲版“阿拉伯之春”即将到来

布鲁斯•克拉姆利  2011年6月17日

震撼希腊和其他欧洲国家的、以年轻人为首的抗议活动是表明“阿拉伯之春”起义已经蔓延至地中海北边的一个迹象吗?密切关注事态变化的一些专家说,有点相 似。他们警告说,即使不能把欧洲的民主制度与阿拉伯世界遭到抨击的独裁政权相提并论,但地中海南北两岸愤怒的年轻人都有一种共同的看法,即现有社会结构和 对其负责的领导人无法让人民的愿望得到实现。对于许多年轻的欧洲人来说,通过遵守这种体系的各项规则往前走的可能性正变得越来越小。结果,存在这样一种与 日俱增的风险:本周希腊愤怒的人群走上街头的情景将在欧洲不断重演,而且程度会变得越来越激烈,不仅是在希腊,而且还会在欧洲其他国家。

巴黎一家智囊机构政治革新基金会秘书长、政治学家多米尼克•雷尼本周接受《巴黎人报》记者采访时说:“这场运动显示出来的是所有欧洲年轻人正在经历的一种 紧张情绪。年轻的西班牙人谴责一个他们无法找到立足之地的社会,极度蔑视这个社会的所有制度。他们做出的反应打破了传统的政治模式,他们既没有理论,也没 有纲领。希腊人也正在以同样的方式进行抗议。欧洲其他国家也将发生激烈的抗议活动。从政治和民主角度看,新一代人更具战斗性。目前这场危机已经让这些年轻 人沸腾起来了。”

当然,政治现实之间的差别意味着阿拉伯极权主义国家与欧洲的民主国家是不能相提并论的。希腊、西班牙和英国并未对抗议活动做出像叙利亚和利比亚作出的那种 残酷的回应,尽管这些欧洲国家最近的示威活动有时也演变成了暴力活动。即便如此,尽管情况有所不同,但阿拉伯国家和欧洲已经动员起来的大众都具有这样一种 共同的感受,即他们国家的制度已经使他们变成牺牲品。由于经选举产生的领导人不能改变这种状况,年轻的欧洲人认为,现在是改变游戏规则的时候了。

最近在马德里举行长达近两周的静坐活动的抗议者不仅仅是对政府的财政紧缩措施表示抗议,这些年轻的西班牙人还要求实行一种全新的政治和经济制度。这种情绪已经蔓延到葡萄牙,在希腊引起了强烈共鸣,并不时在欧洲其他国家滋生。

即使欧洲经济开始好转,年轻人有关社会组织体系的激进思想也不可能烟消云散,因为越来越多的欧洲年轻人认为,他们的社会已经不能再向他们提供其父辈们曾经 获得过的那种繁荣机会了。对职业生涯——甚至对常人眼中的独立生活——表现出来的这种失望情绪并不新鲜,这正是“阿拉伯之春”运动之前人们所看到的那种情 绪。但是,欧洲的这种情绪还正在不断加深和扩散,正促使年轻的欧洲人仿效阿拉伯年轻人走上街头,要求改变二战结束以来的社会秩序,因为这种秩序已经无法实 现他们的愿望了。

如同“阿拉伯之春”运动一样,欧洲青年人骚乱的诉诸方式和持续时间也不尽相同。雷尼说,人们对现有社会制度缺乏信任和沮丧的程度在欧洲各国也是不尽相同的,在南欧和东欧较高,在北欧较低。北欧国家几年前预感到要发生变革,于是着手对社会和经济制度进行了一些改革。

由于目前全球18岁至24岁的年轻人有11亿人——是自有人口统计记录以来最大的青年人群体,欧洲政治家可能很快将发现他们不得不与一心想通过抗议活动和与警察的街头冲突而不是通过他们的父辈所青睐的选举来改变政局的、“令人厌倦的”年轻人打交道。

登入为: admin
2010年妙文共享/欧洲版_阿拉伯之春_/北约已经堕入歧途.txt · 上一次变更: 2011/07/10 17:23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