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空心村:毛泽东的社会主义农业梦变得遥遥无期

寒风 · 2015-06-18 · 来源:乌有之乡

“每一天消失80至100个村落”,大量耕地、宅基地废弃,留下的仅有老人、妇女和儿童

中国文联副主席、国务院参事冯骥才在2012年10月20日透露,相关部门最新统计数字显示,我国的自然村十年前有360万个,现在则只剩270万个,“比较妥当的说法是每一天消失80至100个村落”。记者曾对赣西北三个“空心村”进行调查,11个自然村平均居住不到8人;村民外出打工,从山村走向了城镇,留下了“空心村”,有的地方还干脆说成是“空壳村”。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中国在融入资本全球化的过程中,以另一种完全不同于毛泽东时代的形式推进着“工业化”,尽管这种“工业化”以牺牲毛泽东时代建立起来的自主完备的工业体系为代价,但无可否认,中国今天的制造业规模已经在全世界名列前茅,成为名符其实的“世界工厂”,制造业资本主要集中于长三角和珠三角,由此形成了中国特色的“打工经济”,三亿农民工往返于城乡之间,到东部的发达城市工厂打工,由此带来的便是中西部农村的普遍的“空心化”问题。毛泽东曾设想每个村庄人人劳动,人人自由,人人有权,人人平等,人人有文化,甚至每个村庄都有大学,兵民一体,学校同时是工厂,通过人民公社办农业、办商业、办工业、办教育文化、办医疗卫生,要使农村的生活水平和城市的生活水平大致一样,或者还好一些。然而,几十年过去了,随着人民公社的解体,毛泽东的梦想并没有在全国实现,仅仅是华西村、南街村等少数仅存的坚持合作化道路的农业初步实现了毛泽东的设想,绝大部分的农村被远远甩出现代化进程,越来越多的农村沦为空心村。

1、农村人口空心化现状

农村人口大量流向城镇,使得农村空心化问题更加严重,而且流动性最强的也是最能带动农村发展的青壮年。留在农村的大多是小孩和老人,他们之中普遍的文化程度偏低、老年化严重将会给农村经济发展带来很大的阻力,延缓现代化进程,农村发展前景堪忧。

 

  随着农村打工浪潮的发展,农村大量青壮年劳动力外流,据国家统计局发布《2014年全国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显示,2014年全国农民工总量为27395万人。近年我国农民工的基本特征:六成以上为男性农民工,在全部农民工中,男性占67.0%,女性占33.0%,分年龄段看,农民工以青壮年为主16-20岁占3.5%,21-30岁占30.2%,31-40岁占22.8%,41-50岁占26.4%,50岁以上的农民工占17.1%(http://finance.chinanews.com/cj/2015/04-29/7242204.shtml)。根据报告数据可以看出农村留守人群中,妇女、儿童、老人占有相当大的比例,由此造成的农村人口空心化极不利于农村的发展。据相关调查结果显示,农村人口结构严重失调,50岁以上的人占留守人群的67%。由此可见,“空心化”已经成为时代发展的“痼疾”。大量外流的青壮年劳动力,严重失调的人口结构,日渐增加的“空心村”必然阻碍现代化进程。(《空心村现象:有农村劳动力流失引发的思考》http://hn.ifeng.com/jingji/jingjixinguancha/detail_2013_03/27/665290_0.shtml)

2、农村空心化土地资源浪费问题严峻

空心村大体上都具有相同的特征,从地理位置来说,距大城市较远,经济比较落后,发展缓慢;从“空心村”的现状来说,闲置的住房和荒置的耕地随处可见。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区域农业与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彦随经过4年对农村实地调研报告给出的答案令人震惊:保守评估,我国农村空心村土地整治现状潜力达上亿亩。报告估算,全国农村居民点用地规模约2.48亿亩,占建设用地总面积的一半以上,户均近1亩(包括废弃和闲置的宅基地、打谷场、坑塘、可整理林地等),人均达到220多平方米。报告进一步评估我国空心化农村土地整治现状潜力约为1.14亿亩,实现城乡统筹发展的远景理论潜力约1.49亿亩(《空心村:空的不止是村庄》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2-04/28/c_123053101.htm?prolongation=1)。《村镇规划标准》规定,农村地区人均建设用地上限为150m2,但随着农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新房扩建需求增加,农民房屋人均占地达228m2。其中,宅基地废弃率平均为8.4%,宅基地空闲率平均为10%,空心村整治增地的近中期潜力为46~54%(《空心村土地整理困境分析》http://www.xzbu.com/2/view-4137766.htm)。

3、农村空心化之下的“空心学校”

  人们往城镇聚集和发展的趋势是不可逆转的,这个进程引发了很多问题,其中教育问题尤其要引起重视大量乡村学校不断萎缩,甚至“空心”。一个班只有几个人甚至一个学校12名老师1名学生的农村“空心学校”并不是个例(http://edu.china.com/new/edunews/jysp/11076179/20130412/17775512_1.html),农村办学条件差,教育质量不高,大批学龄子女随父母进城上学,农村学校生源减少,2001年后“撤点并校”政策实施,但学校生源不足等问题并没有太大改观,相反更加速了农村生源向城镇流出。农村小学“撤并”后废弃的学校得不到利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农村的空心化。有些地方出现了“生源减少,教师流失,教学质量下降,生源进一步减少”的恶性循环,造成了农村生源不足城镇学校爆满的不均衡的状况。城市与乡村学校尤其是与山区学校的师资分配不均,无疑在加剧着教育的分裂。农村的学校,学生越来越少,政府投入也越来越少,学校的竞争力更是越来越小,没有新鲜血液,没有新来的大学生当老师,这也是教育领域的“马太效应”(http://gzdaily.dayoo.com/html/2014-09/03/content_2740371.htm)。除了教育资源的流失,农村人口的流失,还会导致卫生、医疗、基础设施等资源在农村地区缺失。

4、农村空心化中“389961”部队

由于城乡分割的二元社会结构和体制还没有完全被打破,城市并没有给农民工提供可以实现“举家迁移”的条件;而农民工也因为自身经济条件的限制,无法突破体制的限制而实现整个家庭人口的转移,因此,在农民进城务工、实现劳动力转移的同时,他们家庭的部分成员却被留在了农村,造就了农村独特的“留守人口”———留守老人、留守妇女和留守儿童,他们都是社会的弱势群体同样也是社会中最直接的受害群体。

空巢老人;

据相关资料显示中国正逐步迈入老龄化社会,“空巢老人”的问题也越来越被社会和媒体所关注。有数据显示,2000至2010年十年间,中国城镇空巢老人比例由42%上升到54%,农村由37.9%升到45.6%。2013年中国空巢老人人口超过1亿。随着第一代独生子女的父母陆续进入老年,2030年中国空巢老人数将增加到两亿多,占到老人总数的九成。

社会工业化的发展驱使着很多青壮年远离家乡、远离父母外出打工,据调查,约60%中老年人独守“空巢”,其中一部分是独居老人。孤独的老人独自居住在家中,长时间没有照顾,一旦出事也不能及时发现。2014年4月,昆明纺织厂生活区一对空巢老人被发现死于家中十多天后才被发现,老人有4个儿子,偶尔也会来看看老两口,但最近一段时间似乎没见到了。记者回访昆纺生活区了解到,这已是该小区第四次发生空巢老人家中去世无人知了(http://society.yunnan.cn/html/2014-04/03/content_3157045.htm);

  有些独守空巢的老人缺少子女及社会的关爱,生活上孤独寂寞的情感无以寄托、感受不到家人的关怀,会给老人带来孤独、焦虑、抑郁心理问题,有些老人无法承受这样孤独的生活而选择结束自己的一生。这样的悲剧并不只是个例,2015年2月底刚过了春节,南京秦淮一老人因无法忍受子女春节后离开的孤独感而选着上吊自杀;2015年4月,上饶一老人凌晨一时许上吊自杀被及时救下,因为老人虽有7个子女但都不在身边,身患重病没人照顾。留守老人自杀的事件已经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空巢老人作为弱势群体中的弱势群体,孤独的生活会给他们带来很大的阴影产生一些心理疾病,这种问题不解决将会给家庭带来很多困难,同时也会给社会造成很大的问题。

  由于子女外出打工,空巢老人生活在孤独寂寞的阴影之中,由于老年群体普遍文化水平不高,加上本身年龄较大警惕性弱,一些诈骗分子抓住了老人的心理进行诈骗活动。2013年5月一个大清早,达州市一位张大爷被一名冒充他儿子的诈骗分子骗去3万元。达州市这起团伙诈骗案,三人团伙两年来先后骗取30余老人,涉案金额达50余万元;2012年4月,重庆市公安局通报称,该市石柱县警方破获一起电信诈骗案,犯罪嫌疑人甘某冒充受害者在外务工的儿子,专门针对农村空巢老人行骗,在不到一个月时间内,6次诈骗得手5万余元(http://sichuan.scol.com.cn/dzxw/content/2014-11/03/content_9511344.htm)。空巢老人是弱势群体也是当下的受害群体,家人应多给予老人关心,有空多一些陪伴,孤独感强的老人往往因为精神空虚更易受骗。

留守妇女;

农村留守妇女这一群体的产生是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我国城乡分割的二元体制导致农民工既不能在城市享受应有的身份待遇,又因高生活成本和高教育成本、低福利而不能和家庭成员一起转移。留守妇女可以说是负担最重、对农村发展影响最大,但受到的关注却最少的群体。留守妇女面临着巨大的生存压力和心理压力,却无人可以倾诉,缺少男性的关怀,既担心被丈夫抛弃,又担心被丈夫怀疑,这种种压力使其产生各种心理问题,又没有正常的方式释放压力,长年累月将严重影响其心理健康。有心理学研究者对农村留守妇女的心理健康状况进行调查,结果表明,农村“留守女性”在量表中的躯体化、强迫症状、人际关系敏感、抑郁、焦虑、精神病性6个因子上的分值均显著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表现突出的是躯体化、人际关系敏感、焦虑和抑郁;这说明她们的心理健康问题严重(《农村留守妇女研究综述》http://www.doc88.com/p-7953980304013.html)。

  有调查显示,全国8700万农村留守人口,其中有4700万留守妇女;由于农村青壮年的外出,这4700万留守妇女就成了留守家庭的“中坚”。她们中的大多数,不仅要承担赡养老人、抚养小孩等家务活,甚至有的还要承担农活中的粗活、重活。留守妇女在生活上承受极大压力的同时也面临着各方面的伤害,据调查,农村性侵案件案件中70%的受害者是“留守妇女”,她们在承担操持家务、子女教育等家庭重任的同时,还面对着色魔的威胁。2011年4月,根据安徽临泉县警方调查,当地一名农民在接近17年的时间里,强奸116人(38人未遂),多数还并行实施了抢劫。这名嫌疑人侵犯目标明确:留守妇女。”(http://news.cnwest.com/content/2013-09/03/content_9986747.htm)然而,因为家中无青壮劳力,这些妇女不敢抵抗,同时担心社会舆论压力,也不敢报警,只能默默的承受这巨大的伤痛。

留守儿童;

  据统计,2013年全国流动人口的总量达到了2.45亿,超过总人口的1/6,流动人口总的流向趋势并没有改变,特别是特大城市人口聚集态势还在加强。比如北京、上海吸纳跨省流动人口的趋势进一步增强。庞大的流动人口,产生了众多的留守儿童。到2010年,全国0~17岁的留守儿童有6972.75万人,其中农村留守儿童规模达6102.55万(http://news.163.com/15/0612/18/ARU9B3SS0001124J.html)。

为了优化教育资源配置,降低农村教育的投入水平,从2001年开始政府实施“撤点并校”政策,有调查显示,撤并前后农村学生上学平均距离从1.6公里延长至4.0公里。上学距离延长除时间成本外,还会造成交通成本上升和交通风险增加。2011年11月,甘肃农村一辆只有9个座位却塞了62个学生的校车与一辆大卡车迎面相撞,车上19名学生和两名成人死亡。同年12月又一起校车事故导致至少15名儿童死亡。由于农村地区的学校长期面临资金不足的问题,留守儿童交通安全问题尤为严重,很多农村儿童经常要乘坐老化、得不到良好维护的面包车和卡车往返学校。

(在一些山区,因为学校太远,孩子们天不亮就得打着手电出发)

  在教育落后的农村,缺少正确的心理健康指导,缺少父母的关爱,“留守儿童”心理健康问题已是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对于处于成长期的孩子来说,长时间与父母分离,会产生“分离性焦虑”,反复如此,孩子易出现情感情绪异常,如忧郁、胆怯、孤僻、优柔寡断、冷漠,有的孩子会出现心理早熟,感情脆弱,不容易沟通等等。

一份调研报告称:

49.2%的留守儿童在过去一年内遭遇过意外伤害;

43.8%的留守儿童对学习不感兴趣;

39.8%的留守儿童感到孤独,其中经常觉得孤独的留守女童达到42.7%;

6000万留守儿童中,有200万独居儿童,完全得不到父母长辈的照顾;

部分留守儿童有自杀倾向。(http://www.dfdaily.com/html/33/2015/6/17/1279302.shtml)

2008年安徽少年因思念父母自杀;2009年留守女高中生结伴烧炭自杀;2010年4名留守儿童相约喝药自杀;2011年3名留守儿童相约喝药自杀;2012年留守农妇携3名孩子服毒自杀;2013年两留守儿童相约服药自杀;2014年安徽9岁男童放假当天自缢身亡,事发前听说打工母亲过年不回家;2015年毕节一家4名留守儿童服药自杀。

最高人民法院的资料显示,自2000年以来,中国各级法院判决生效的未成年人犯罪人数平均每年上升13%左右,其中“留守儿童”违法犯罪问题已经成为中国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中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

2009年山东阳谷中学因为一个馒头砸中脑袋,四名学生打架动刀致一名13岁的学生死亡,被杀孩子与伤人孩子,都是“留守儿童”。

2012年4月13日,寄宿在姑姑家的12岁衡阳少年刺死了自己的表弟表妹和姑姑。

2012年湖北郧县村13岁留守少年为了玩一部上网手机,用电线勒死大自己两岁的姐姐。

2014年,16岁留守少年终止学业随父母外出打工,因父亲精神病频频发作,少年嫌太吵将父亲砍死。

2014年,13岁留守少女开门撞倒邻居3岁女童,因担心家里赔不起钱,心里害怕,将女童扔进粪坑致死。

由于缺乏家庭、学校和社区的有效监管,留守儿童的人身安全缺少保障,往往容易成为被侵害的对象。据有关部门调查,被拐卖儿童中,流动儿童居第一位,留守儿童居第二位。同时,遭遇突发事件时留守儿童应变和自救能力较差,只有56%的临时监护人会经常关注并采取措施预防留守儿童意外伤害发生。

2009年广西贺州一村民利用小学生在课余时间非法加工爆竹,发生爆炸事故,导致13伤1死,除一位受伤老者,其余13名死伤者全为留守儿童,最小的7岁,最大的15岁。有的学生为挣点零花钱,甚至凌晨3点就起床做工。

2011年,1岁8个月大的留守女童被发现一动不动仰天躺在奶奶的臂弯里,身上爬满了蛆虫,奶奶趴在卫生间门口,身上湿漉漉的,尸体已开始腐烂。

2012年12月24日,江西贵溪,一辆送孩子去幼儿园的校车侧翻坠进水塘,导致11名幼儿遇难、4名受伤。这辆面包车原本只有7座,但事发时实载17人,其中15名是儿童,最大的6岁,最小的不到3岁。这次事故中遇难的11个孩子,8名是留守儿童,父母都在广东或者福建打工,家里只剩年迈的老人。

2014年7月2日,湖南武冈一名老人的外孙和外孙女在家中被闷死在柜中,被发现时浑身湿透。据老人猜测,两人可能是模仿电视魔术,躲在柜中时锁栓突然自动挂上,天气闷热孩子被捂死了。其所在村内一半年轻父母外出打工。

2015年,安徽宿州一名44岁的留守女子脑干出血死亡,女子身旁一名1岁半的孙女在几天后被发现时也奄奄一息,经抢救脱离危险。

2015年,12岁留守儿童过年期间死亡,遍体鳞伤,疑被继父母亲虐待致死。死者母亲和继父外出打工,孩子被留在了家里由奶奶照顾。

2012年12月14日,河南省信阳市光山县男子闵拥军持刀在当地一小学砍伤23名学生和1名民众。23名孩子全是留守儿童,仅有两三个母亲陪伴,没有一个父亲到医院。事发两天内,光山县委县政府集体失声;当地村干部称有私事不在家不知情;有的当地干部在办私事、县教育局的副主任忙着玩游戏;县委宣传部称“探讨没意义,先吃饭。”(http://news.163.com/15/0612/18/ARU9B3SS0001124J.html)

结语

农村正在死掉,大片土地正在被抛荒;随着人民公社的解体,农村共同体早已荡然无存,农民变成无组织、无力量的个人,在市场竞争中彻底沦为loser,没有丝毫的谈判能力——这一切在资本眼里却是无限的商机。资本下乡、土地流转——中国正在进行另一场“圈地运动”,8亿农民被资本裹挟进这个完全没有发言权的城镇化和工业化进程中,毛泽东的社会主义农业梦变得遥遥无期。

声明: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乌有之乡

责任编辑:草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