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哈迪质疑1MDB「洗黑钱」?

《东方日报》 2015年05月28日

马哈迪质疑1MDB「洗黑钱」?

马哈迪质疑1MDB或涉及「洗黑钱」,否则不会声称为了不让国家银行干预交易而把钱放存放在新加坡。

(吉隆坡28日讯)前首相敦马哈迪质疑,一马发展公司(1MDB)或涉及「洗黑钱」,否则不会声称为了不让国家银行干预交易而把钱放存放在新加坡。

他质问,1MDB把钱存放在新加坡只是一个谎言,不仅没有把钱存放在新国,超过10亿美金早已经消失无踪?

马哈迪今日在部落格撰文,再紧咬1MDB课题追击纳吉,质疑1MDB涉嫌「洗黑钱」,也询问所谓把钱存放在新加坡根本就是一个谎言。

「首相(纳吉)已经解释多达10亿美元的资金没有带回我国,因为国家银行將干涉超过5000万令吉的交易。就我所知,银行接获指示必须询问超过5万令吉的交易。如果交易没有牵涉洗黑钱,就不是非法,也就不成问题。」

「问题是,1MDB是否在其顾问知情的情况下涉及洗黑钱,以至从开曼群岛撤回的资金被迫置放在新加坡?新加坡也针对进出该国的资金进行详细的查证,以避免洗黑钱活动。难道1MDB不知道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的规则?」

「或是,事实上把钱存放在新加坡根本就是一个谎言,即根本没有钱存放在哪里,超过10亿美金的钱已经消失无?」

敦马称,如果无法证实这些钱在新加坡,意味著纳吉与官员们再次撒谎。

纳吉因为早前在国会的书面回答1MDB提问时指出,存放在新加坡的並非现金而是资產,遭质疑说辞不一和涉嫌撒谎。不过,財政部后来澄清纳吉的答案是由財政部官员所准备,无关纳吉撒谎。惟,这番解释不被敦马接受。

敦马称,虽然国会问答的答案是由官员准备,但负责的是首相或部长,在发生错误时,首相与部长是承担责任的人。「部长的责任更大,应该必须確认以他们的名义给予的答案是正確的。」

他表示,虽然国会回答享有免控权,但如果给予不实答案,就是提供错误答案,不应再获得免控权。

「负责准备答案的官员没有免控权。他们仍必须对內容负责。如果发现他们没有根据事实提供答案,他们可以被指控试图隱藏真相以保护部长。换句话说,部长与官员都可以被控撒谎。」

他也指,国行不愿透露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的报告內容,若被发现这是为了替1MDB在新加坡的存款撒谎,这在我国也可被指为触犯刑事法。他也不满政府机构不愿针对1MDB的报案进行调查。

他称,若政府官员的生活方式和收入所得不符,一般上都会遭內陆税收局调查。但如果部长或特定公眾人物生活奢华,却不会有调查,反之,报案的人被调查。

「当我还拥有自己的诊所时,常常被內陆税收局调查。我必须缴付更多税务,因为我提供的所有解释都不被接受。」

「我那时被告知,如果我把案件带上法庭,很大可能会被罚三倍的钱。那时当局针对我的调查是建立在假设我是一名很有钱,而且不会诚实纳税的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