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距美几千公里 委内瑞拉对美国构成了什么威胁

来源:文汇报    作者:朱幸福     时间:2015-03-17

2013062616145976633.jpg

马杜罗(资料图)

委 内瑞拉总统马杜罗12日公开表示,他愿意前往美国首都华盛顿出席一场国际活动,澄清委内瑞拉对美国的政策立场,他同时希望通过外交渠道,要求美国总统奥巴 马修改或废除其日前宣布委内瑞拉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的行政令。马杜罗质问奥巴马:委内瑞拉对美国的安全威胁在哪里?美国的证据在哪里?相反,马杜罗指 控美国支持委内瑞拉一些人策动军事政变。

奥巴马9日宣布对委内瑞拉实施今年以来的第二轮制裁,因为这个石油生产国对美国构成了“独特和非同 寻常的威胁”。为此,奥巴马在宣布制裁的同时还宣布对委实施“国家紧急状态”。稍微有点地理常识和军事概念的人都知道:委内瑞拉距离美国几千公里,这个国 家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没有可以飞抵美国的战斗机和打到美国本土的远程导弹,没有军事挑衅或偷袭美国的计划,也不支持恐怖主义。委内瑞拉是一个小国,国内经济目前处于非常困难时期,委内瑞拉此时拿什么去威胁美国?

如 果中东、亚洲或欧洲哪个国家公开跟美国叫板,挑战美国的利益,美国早就到那里耀武扬威,进行恐吓威胁。可是面对委内瑞拉这样一个拉美国家,美国有力使不 出。试想:如果美国派遣军舰和飞机到委内瑞拉家门口进行军事威慑甚至入侵,将会招致整个拉美国家的群起反对和同声谴责,美国在拉美地区就成了名符其实的孤 家寡人。

如果硬要说委内瑞拉对美国构成“独特和非同寻常的威胁”,这不是军事意义上的,也不是经济意义上的威胁,主要是委内瑞拉的公开顶撞 在外交上使美国陷入被动,在意识形态上使美国成为拉美国家批判的对象。在与美国较劲的过程中,委内瑞拉得到拉美大多数国家,特别是左翼的玻利维亚、厄瓜多 尔、尼加拉瓜等国的支持和声援。此外,委内瑞拉抗拒美国的干预分散了美国的战略注意力。在美国把战略重心转移到亚太地区之际,委内瑞拉此时在美国的“后 院”大声叫板,让美国感到非常难堪和窝火。

对于委内瑞拉这样一个敢于反对美国干预的国家,手中拥有重兵的美国打也不是,不打亦不是。由于美 国宣布对委内瑞拉实施新的制裁,委内瑞拉人同仇敌忾,马杜罗在国内的支持率反而上涨,反对派处于更加被动的状态。由于帮不上委内瑞拉反对派的忙,美国就减 弱了对马杜罗政府的压力。一旦离开武力恐吓、威胁和经济手段,美国就成了一只没有牙齿的老虎。

面对美国可能采取军事干预的威胁和进一步的经济制裁,马杜罗日前再次要求委最高立法机关——全国代表大会进一步扩大总统权力,随时准备在经济、金融和贸易方面应对美国的新制裁,包括应对美国可能对委内瑞拉进行的经济封锁。

预计本周末委内瑞拉全国代表大会将讨论通过马杜罗的请求,授予他更大的总统特别权力来应对可能出现的危机。与此同时,马杜罗下令委内瑞拉军队加强军事演练,严防美国侵入这个南美产油国的领土。

美国与委内瑞拉的紧张关系今后将会朝什么方向发展?面对剑拔弩张的关系,双方手里还有什么武器可以使用?这是值得人们关注的问题。

本文链接:http://www.globalview.cn/html/global/info_1769.html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责任编辑: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