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文】砂州首长阿德南的另一项创举

来源:每日蚁论      2015年3月12日 下午 02点30分

 Jimmy Adit

砂拉越焦点: 当砂拉越州首长丹斯里阿德南(Tan Sri Adenan Satem)警告将对该州伐木业的贪污行为采取严厉的取缔行动时,许多人都怀疑他究竟有多大能耐可以将警告化为实际行动。 

“我们必须终止这些(贪污和非法伐木)活动,因为这不仅导致我们亏损上百万令吉,更让我们在国际世界蒙受污名。”

“我决定不再发出新的伐木执照和清芭执照(OP licence)。同时我也不会在发出小型执照,因为这些营业者只会利用这些执照,从规定范围之外偷取天然资源。所以我不会再让这种荒唐行为继续放肆。”

“所以不要挑战我。我会以反贪会(MACC)和其他州执法单位将你绳之于法。”

“有些人就是吃硬不吃软。不要挑战政府。我想我要说的就是这些。你们应该收到我的讯息了。”

日复一日,当局都会在砂州各处充公载满木材的罗里,而执法单位也时常突击检查一些被怀疑是非法的贮木池。

然而对此行动仍不满足的阿德南,下令与执法单位召开会议,并怀疑执法单位中有内鬼。

否则,为何那些突击行动毫无收获?除了木料和重型机器之外,那些嫌犯却早已逃遁得销声匿迹。

阿德南也对于“幽灵罗里”的运作人在没有受到惩罚的情况下,竟顺利通过路障临检一事感到不满。要不是执法单位对他们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然就是这些“幽灵罗里”运作人真的是无法无天了。

他宣称,这些违法者正在“挑战我作为砂州政府首长的耐性”,并誓言要以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精神,打击这些“幽灵罗里”。

截至当下,就连他的毁损者也已准备承认这名州首长的现况与以前完全不一样,而更重要的是,如今是由他来做决定的。

他矢言将对非法伐木者采取更严厉的行动,就在本月较早前,他曾表示他将于下一次州议会时商讨在《森林条例》(Forest Ordinance)中加重罚款。

该条例的修正将会增加及提升刑罚,包括罚款的数额,以及加入“假定”(presumption)字眼,以让那些因拥有被盗窃的木材而被逮捕的人士,必须指证那些木料的来源。

阿德南传达了一个很清楚的讯息——他是非常认真地。

但是,他接着宣布了一项令人失望的举动——即委任砂州第二资源策划及环境部长的阿旺登雅(Datuk Awang Tengah Ali Hasan)担任取缔非法伐木特别委员会的主席一职。

为什么在所有人当中,竟然会是阿旺登雅?这真的是叫人大跌眼镜啊!

阿德南的毁损者质疑其用人智慧,批评说:砂州之所以会在国际臭名远播,还在拖欠石油税中亏损上百万令吉,并导致非法伐木业者无法无天,这些现象都是在阿旺登雅担任部长一职时发生的。

他们争论道,伐木业者盗窃砂州天然资源的财富所使用的肮脏手段,都是在该名部长任职期间所发生的,但他在这些年以来并未采取任何行动。

为什么阿德南不委任砂拉越土著保守联合党(PBB)最敢怒敢言的拿督阿都卡林(Datuk Abdul Karim Hamzah)?抑或是砂州后座议员俱乐部主席的阿末赛多 (Ahmad Saidol)?或者直言不讳的拿督斯里迈克曼因(Datuk Seri Michael Manyin Jawong)?

为什么是阿旺登雅呢?

据闻,有人表示阿德南认为解铃还须系铃人,只有目睹一切的人,才是有能力挽回损失的最佳人选。

– See more at: http://cn.theantdaily.com/Article.aspx?ArticleId=25656#sthash.5F5lWa3z.dp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