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制造帮玻利维亚摆脱“西方模式”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丁刚 张卫中     时间:2015-03-09

U242P4T8D6234969F107DT20140601144909.jpg

玻利维亚首都缆车第一期启用。

当地时间2014年9月13日玻利维亚总统出席H425(直9系列)直升机交付仪式。

“谁 说时钟指针始终得朝一个方向转动?我们为什么要始终遵守这个西方人制定的规则呢?”半年前,当南美高原之国玻利维亚决定将议会大厦的时钟改变为“逆向转 动”时,其外长乔克万卡用两个反问表明了一种全新的“世界观”。对很多中国人来说,遥远并拥有独特“世界观”的玻利维亚仍显神秘。近日,《环球时报》记者 走进玻利维亚,耳闻目睹的“脱贫致富”“吸引外资”“改变官僚作风”“提高现代国家的治理能力”“探寻新的发展模式”等热点,都与中国这些年的发展有相似 之处,也或多或少受到中国的影响。

高原之都“白天像砖厂,晚上像香港”

下 午6时许,玻利维亚政府、议会所在地拉巴斯的夕阳依然刺眼。在有着西班牙建筑风格的议会大厦前,不少游人正在拍照留念,其中不乏中国游客,他们不断调整镜 头角度,想拍下大厦顶部的钟楼——据说这是世界上唯一一座逆时针标记时间的时钟,时针正缓缓地从底部的6时移向右侧的7时。广场上一个皮肤黝黑的小贩开玩 笑说:“我们玻利维亚人有自己的时间”。

当《环球时报》记者见到同样有着黝黑肤色的乔克万卡外长时,他用沉稳坚定的语气说,玻利维亚人正在 探索一种新的发展模式,西方倡导的发展模式已不再适用。外长的话让人联想到玻总统莫拉莱斯的那句名言:“土著人必须成为自己发展模式的主人,他们的发展模 式也必须得到世界的尊重。”据了解,玻利维亚曾被联合国列入25个最贫穷国家之列,但这个高原之国近10年来经济增速一直保持在5%左右,去年增幅还列拉 美第一。玻利维亚的人均GDP即将越过3000美元。

拉巴斯的海拔有3500多米,号称“世界最高首都”。沿山而建的成片红色砖房远看就像 是砖厂。对当地居民来说,过去出行是一个困难。为解决这一问题,玻政府修建了有三条线路的高山缆车。记者乘坐了一段落差达500米、从山顶驶向山谷的缆 车。这条去年5月31日投入运营的线路共有11站,全程票价仅为3玻币(约合2.7元人民币)。中学生胡里安说:“我每天上学正值车流高峰期,过去乘公交 车要1个多小时,缆车开通后只要25分钟就能到校。”

玻利维亚政府近几年很重视道路、饮用水管道及天然气入户等便民工程建设,推出“全国扫 盲计划”“荣誉养老金”“儿童助学金”等一系列惠民措施,使最底层民众的生活得到改善。玻利维亚曾被形容为“坐在金山上的穷人”,但这个国家开始走上脱贫 致富的道路。入夜,《环球时报》记者远眺拉巴斯的万家灯火,体验到“白天像砖厂、晚上像香港”的独特景象。

帮“中国制造”热销拉美

拉 巴斯国际机场建在邻近的埃尔阿尔托市,那里海拔更高,超过4000米。埃尔阿尔托市是玻利维亚的一个缩影,建市不到30年,已是有百万人口的大都市。《环 球时报》记者很快就感受到这个国家的经济热。公路两旁到处可见正在修建的三四层红砖小楼,有些小楼的墙面艳丽多彩,简直就像是件艺术品。据当地人讲,这些 建筑出自著名的设计师之手,路边的小楼造价最高能到60万美元。玻政府近年来还推出优惠政策,符合低收入条件的可以申请到政府与银行的混合贷款,年息只有 3%。官方数据表明,政府用于提升能源开发能力、基础设施和社会服务领域的投入比2010年翻了一番。在住房方面的投入,2004年只有5446万美元, 而在2013年达到4亿多美元。

这一建设热潮也拉动中国对玻利维亚的出口。2014年,玻从中国进口总额为18.1亿美元,比2013年增加44.4%。中国超过玻邻国巴西,成为其第一进口来源地。从玻方数据看,其从中国进口增长最快的是建筑材料、卫生器具配件及管道给排水器件等。

在 拉美国家中,玻利维亚是少数几个对中国没有任何反倾销措施的国家之一,这是因为双方的互补性很强。玻方需要价廉物美的中国商品。玻中友好协会会长奥斯卡· 洛佩兹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中国产品满足了玻市场需求,为政府全面实施脱贫计划、提升民众生活水平创造了条件。目前,中国已成为向玻提供贷款最多的国 家,2014年10月达5.34亿美元。自2012年玻利维亚启动人民币储备以来,人民币已占其外汇储备的2.5%。

据一名华商介绍,玻 利维亚对“中国制造”的关税相对较低,过境产品几乎没什么关税。玻是内陆国,从中国进口的货物要从智利的太平洋港口阿里卡和伊基克入关,智利为玻提供了一 些减免关税的优惠政策,而从太平洋运来的货柜又要比从大西洋走便宜很多。一些玻商人便与智利人合作在那里的免税区建立公司,设置仓库,通过玻利维亚向其他 拉美国家大批转销中国商品。

今年不仅是中国与玻利维亚建交30周年,也是玻利维亚独立190年。玻利维亚在南美曾是出了名的动荡之国。在莫 拉莱斯2005年首次担任总统前,据说玻利维亚在180年的时间里换了170多个总统。玻利维亚油气资源丰富,但石油收入长期每年只有3亿美元。莫拉莱斯 上任后通过对石油工业重新国有化,实现油气收入每年约为60亿美元。

“莫拉莱斯政府正努力向世界表明,印第安人同样有着现代国家的治理能 力。”一名驻拉美的中国外交官和《环球时报》记者讲了这样的感受。他不久前参加了玻外交学校的毕业典礼,看到毕业生中有80%都是土著人,其余的20%是 混血,没有一个白人(玻利维亚1039万人口中有54%的土著、31%的混血、15%的白人。莫拉莱斯是玻建国以来首位印第安人总统——编者注)。这个一 度以白人占主导地位的国家显然正发生深刻的政治结构变化。正如乔克万卡外长所说:“玻利维亚目前面临的严峻挑战是改革官僚制度。我们正努力改变一些官僚行 为,提升工作效率,特别是为吸引外资创造条件。”

中资企业获得土著信任

在层峦叠嶂的安第 斯山中,保留着曾滋养西方殖民者的老旧矿山,但矿区周边的一些土著居民生活仍处贫困中。一个接一个的西方公司来来去去,但当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却依然 如故。当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迈步进入拉美矿业和能源领域,当地舆论的视线自然而然地开始转向这些后来者。

中国驰宏矿业公司投资的利比奇铜矿 区距离拉巴斯约300公里,但来回车程需10个小时。对中国企业来说,在安第斯山脉中生根开花,除了克服高原行路的艰辛,还要走出一条与殖民者完全不同的 新路。驰宏国际矿业有限公司D铜矿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孙钢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玻政府去年4月修订矿产法,限制地方小型合作社式的矿业开发,推动矿业的 整合,这有利于包括中资企业在内的外资与玻方合作开发。在矿山建设过程中,驰宏公司逐步学会与当地土著打交道,解决了很多棘手的问题,并获得信任。除修 路、建厂,公司每年给矿区周边3个小村子的援助都在30万玻币以上。无论是居民想要建一个蓄水池、排水渠,或是学校需要新课桌、电灯等设备,公司都会积极 支持。

随着玻政府吸引外资政策的放宽,中国企业进入玻利维亚的领域也不断扩大。2014年,中国长城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向玻利维亚宇航局交付 通信卫星及地面应用系统。不久前,中国华舟重工与玻企业签署玻中部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此外,中兴通讯独家中标玻运营商通讯项目,中国铁建签约玻利维亚鲁雷 纳瓦克公路项目……

来高原之国的中国游客也多了起来。一进一出拉巴斯机场,《环球时报》记者碰到不少利用春节假期来这里旅游的同胞,有的是 自助游,有的是跟团来的。中国人来得多了,玻利维亚人就更渴望多了解中国,也希望中国人多了解玻利维亚。采访期间,一个花絮加深了《环球时报》记者对玻利 维亚的认识。2013年莫拉莱斯总统访华时说,他从小就知道毛泽东,放羊时手里就举着中国国旗。他的这番话受到西方媒体的质疑。不过,一些中国驻玻外交官 和记者谈及此事,都认为这是西方媒体的无知。中国外交官与一些玻利维亚土著官员交谈时,常听到他们提到毛主席语录,有时还把“为人民服务”“军民鱼水情” 挂在嘴边。对中国和玻利维亚来说,虽然相距遥远,但在发展的道路上,有很多相通的地方。

本文链接:http://www.globalview.cn/html/global/info_1607.html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责任编辑: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