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文】中国拿下世界油库 美国惨被扫地出门

发帖者:173空降旅  发帖时间:2015-02-24 15:38

中东进入后美国时代,中国若隐若现!

就算沙特老国王不去世,美国与沙特的关系已经難复当年.去年爆发的石油战争.对象是俄罗斯似乎不假,但受伤的绝对不止是俄罗斯,美国也以损敌1000,自损800的”超人”气概,令俄罗斯石油收入大减的同时,页岩气生产企业不是停工就是暂缓开发.因为,沙特引发的石油战争,或多或少都有针对美国页岩气的目的.

沙特固然不满俄罗斯支持叙利亚阿萨德政权,发动石油大战毫不留情,但同样不满美国对伊朗含情脉脉,放松对伊朗核计划的压制以及对阿萨德的软弱,故连带打击美国页岩气生产也毫不心软.

故此,去年至今的石油大战,把沙美的同盟关系打退不少,而美国自身国力的衰落,使中东去年开始进入后美国时代.中东开始进入群雄并起的新时代,类似进入军阀割据时代.

石油战争各国都来插手米尔网 www.miercn.com

笔者之所以提出(也许是世界第一个提出)进入后美国时代的说法,主要有二个事例.这二个事例的主角,都是有机会称霸中东的大国.一个是沙特,一个是土耳其.

沙特老国王

回到前述的沙美关系, 过去,美国是石油进口消费大国,是沙特最看重的的市场,加上宗教因素,加上维护皇室统治,沙特战略上有与美国结盟的需要,事实上,沙特已经成为除以色列外美国在中东的最重要战略盟友,也是美国控制石油话语权的有效工具.

但是,刚去世的沙特老国王阿卜杜拉很有远见,他当初继承皇位后,首访就选择中国.其当时的意义,今日才开始展现.仿佛老国王已经看到美国衰落,中国复兴的世界新格局.而沙特在当年四川大地震捐出5000万美元,更是赢得中国人民的好感.

同时,沙特还大手购买中国军备,包括可携带核武的导弹系统.中沙军方之间的关系,不是外界可以想象的.继任的新国王萨勒曼,去年就以王储身份访问中国,与中国达成多项共识.

 中国已经成为沙特最重要的石油出口市场,而当前,各大石油生产国竞相讨好中国,都希望中国进口自己国家的石油,统计数据表明,去年年底,中国增加从俄罗斯,安哥拉的石油进口比重,沙特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从十月的44%,降至12月的37%.

这对沙特构成巨大压力,因为石油再多,也要卖出去才是钱,石油是沙特的立国之本,也是影响世界的外交利器,没有钱,如何用怀柔政策(主要是派錢)平息社会内部对皇室的非议呢?

www.miercn.com 军情第一站

石油是沙特的立国之本

又如何在中东竖起逊尼派大旗,做中东霸主呢?因此,保住中国市场是沙特非常重要的国家战略.而美国现在不仅不进口沙特石油,自己还生产石油出口,成为沙特竞争对手,此消彼长下,中沙关系自然凌驾在沙美关系之上了.

奥巴马与沙特老国王会面

美国地位在这位中东最重要的盟友心目中下降也就不难理解了,虽然奥巴马不顾印度感受,缩短访英印行程,前往利雅得吊唁已故国王,讨沙特欢心,但已经无法阻止沙特的外交再平衡策略,即由过去一边倒向美国,调教至在中美之间搞平衡.沙特全面东向也许不会在一朝一夕,但外交之轴已经转向.

美国被逼进入中东后美国时代.

另一个象征美国影响力衰退的例子,就是土耳其.2013年,土耳其曾与中国达成进口”红旗19″的防空导弹系统,但最终受美欧的压力搁置.不过,羊年到来之际,中土武器交易突然”再逆转”,土耳其表示将继续向中国购买导弹防御系统,这些武器将自成一派,不与北约系统兼容,名字叫土耳其国防系统.

这一提法,等如婉转拒绝了北约以不兼容及机密理由对土耳其的施压.其实,在北约,笔者认为土耳其一直不被西方列强看作自己人,一直处于边缘化的位置,只不过从宗教角度考虑,留一个(也是唯一一个)伊斯兰教国家在北约,有利舒缓十字教与真主教的矛盾,也是分化伊斯兰世界的需要.

经过多年交往,土耳其开始明白被利用的目的,而西方颜色革命在土耳其策划的活动,更令执政者心有余悸,不得不为国家留一条后路,这条后路,当然是军事上的.中国的防空导弹系统质优价廉,是对付万一北约翻脸的有效武器.退一步来说,也是对付叙利亚阿萨德或库族的军事威胁有效保障.

军工市场,笔者认为其实是政治市场,深受政治因素影响,土耳其能坚持采购中国武器,表明其政治取向有”去北约化”之心,也是对美欧出售武器附上政治条件的不满.既然土耳其已有”离心” ,北约,尤其是美国对土耳其的影响力,只会减弱而不是增强.

 

土耳其采购中国武器

作为横跨欧亚大陆的枢纽,土耳其在中东的地位举足轻重,中国与土耳其加强合作,有利其中东话语权和发言权,以维护中国在中东的利益.同时可借机打击以土耳其为大本营的突厥分裂势力.

米尔网 www.miercn.com

中国军工

从以上沙特,土耳其的例子来看,中东的政治格局已经开始变化,简单来说,就是进入后美国时代.中国在这个时代担当怎样的角色,沙特和土耳其已经把答案告诉了大家.

原油价格暴跌 美国遭受致命打击


  原油价格掀起新一轮暴跌会如何牵动世界经济

2014年11月, 这个世界不寂寞!

月尾,香港占中玩完,美国骚乱上演。上旬,APEC在北京描绘出推动亚太联动发展的宏伟蓝图。走了一个APEC,跟来了一个OPEC, 都叫‘陪客’,带给世界的却大相径庭。转自米尔军情网 http://www.miercn.com

昨天,OPEC在维也纳开会讨论原油对策。为什么在维也纳开这个会?优雅?能走出琴瑟和鸣的新乐章?结果是,维持日产原油3000万桶的规模不变。消息一出,本来还徘徊于76美元一桶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瞬间大跌至72美元一桶,纽约原油期货价更是跌穿70美元,创四年来的新低。看样子,还会继续下跌。

11月27日,维也纳OPEC总部,沙特石油部长欧那密在OPEC部长会议前与记者笑谈。当天,沙特最终说服OPEC保持产量不变,致油价暴挫

这一来,几家欢喜,几家愁;产油的愁,用油的喜。转自米尔军情网 http://www.miercn.com

米尔网 www.miercn.com

俄罗斯、沙特、委内瑞拉……油价暴挫,几家欢喜几家愁

这股跌风究竟从哪里吹来?一言以蔽之,这是世界经济放缓的征兆;当然,也有替代能源蓬勃发展之功,比如美国的页岩气革命,巴西玉米燃料的推广,发达国家可再生能源的层出不穷,中国的太阳能和风电也立下一功。

在这股跌跌不休的狂潮中,俄罗斯虽首当其冲,其实最受伤的还是要数美国。美国现在靠的是美元霸权支撑,而原油的狂跌致使原油的美元结算货币总量锐减,美国的美元霸权的瓦解将会加速,这会给美国带来致命一击的恶果。

而世界经济将会因为原油价格暴跌而牵一发动全身,各种要素重新洗牌,站队,总趋势会降低经济宏观运行的成本,从而促进世界经济的活性化。虽然,世界表面GDP的数字没有那么好看,但实际运行的经济将会因原油暴跌拉低大宗商品的价格,而使世界经济受益。

对于中国而言,这是一个不期而遇的好消息。世界人都知道中国年进口原油快亿吨,以这六个月从高位的107美元一桶计算,光进口原油这一项,成本就减少了30%多。一大笔钱呢!

 

全球油价下跌,最大赢家是…www.miercn.com 军情第一站

刚好,前几天国家统计局网站发布了条200字的短消息称,中国首期国家战略原油储备库在舟山·镇海·大连·黄岛四地建成投入使用,可储备原油共1243万吨(9000万桶),这叫做赶得早不如赶得巧,仅把这些存满就少花30多亿美金(米尔网注:184亿人民币),赚翻了。

www.miercn.com 军情第一站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部长会议后发布的声明称,确认将石油产出维持在3000万桶/日的目标不变

而且第二期也已规划了天津·湛江·惠州·金坛·新疆鄯善和独山子·锦州·兰州等八处。其中仅新疆鄯善那个就投资65亿元,库存容量大800万立方米。据一些世界机构预测,原油价格还会下跌,这对我们的战略储备操作无疑是个好消息。

原油价格以其牵一发动全身的特性,会左右世界经济的运行,也必将成为近期吸引眼球的大热点。

  美国的大麻烦真的来了

众所周知,当下的美元正在不断走强,而国际油价则在不断走低。试问,在这两种因素的双重作用下,美国的实体经济能好过吗?

随着国际油价持续走低,美国制造业原本拥有的“低油价优势”已经荡然无存,如此一来,美国制造业在“人力成本”上的劣势必然愈发凸显。

而且更加要命的是,为了应对美国之前的量化宽松影响,世界其他国家,尤其是日本,韩国,欧盟等国家纷纷让本国货币贬值。呵呵,一方面是美元的升值,一方面是其他制造业大国的货币贬值,大家觉得美国本土的制造业还有“活路”吗?事实上,在当下这种情况下,美国本土的制造业产品相对于国外同类产品,已然没有了竞争力,其本土制造业,比如汽车等行业的衰败和萎缩将是早晚的事。

而现在依旧还能留在美国本土的制造业,几乎都是中高端制造业,换句话说,随着美国本土制造业的衰败和萎缩,大量产业工人必然失业,而这种情形,无疑会进一步加剧美国中产阶层的消失,从而令贫富差距继续拉大。

看完上面这些分析,大家还认为美国的经济很“乐观”吗?

要知道,美国之所以在2008年出现严重的经济危机,其根本原因,就是美国“重虚拟经济,轻实体经济”的做法玩脱了。而美国之所以会“玩脱”,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美国实体经济的空心化,令大量原本是中产阶层的产业工人失去了工作,而这些人的失业,直接导致了美国“借贷链条”的断裂,进而最终导致了“雷曼兄弟”的破产,以及“次贷危机”的出现。

 

美国遭08年的经济危机重创

换句话说,如果想从根本上,真正挽救美国经济,美国必然要重铸以制造业为主的实体经济,进而造就出大量新的“中产阶层”。也只有如此,美国才能“痼疾尽去,重获新生”。可美国经济现在的情形是个什么样,大家想必心知肚明吧?正像我前面分析的那样,在美元升值,以及国际油价持续走低的情况下,美国别说重铸制造业,在我看来,能保住其本土现有的制造业,美国就该烧高香了。

大量美国人民失业

而与实体经济的萎靡不振相比,美国当下的虚拟经济,尤其是金融领域可谓“红火的一塌糊涂”。怎么样,大家可否觉得这一幕很眼熟?没错,这一幕跟2008年时何曾相似?一方面,是实体经济的不断萎缩,破产,以及中产阶层的不断沉沦,消亡;另一反面则是“金融领域”的病态繁荣。

可以毫不夸张的说,美国经济依旧再走老路,而2008年的金融危机早已告诉我们,美国走的“这条老路”乃是“死路”!所以在我个人看来,美国现在的经济形势与其说是“乐观”,到不如说是在经历一种“病态的复苏”。因为美国此次经济复苏,并没有治愈美国经济的“原始病根”,而是再度吹起了一个个新的“泡泡”来粉饰美国的繁荣,而当这些“泡泡”破碎时,美国必受重创。

那么,美国造就的这些“新泡泡”何时会碎呢?其实,美国拼命压低油价之举,已经告诉了我们答案!没错,当“石油美元”,也就是“美元霸权”遭到动摇时,美国所制造的“泡泡”自然会应声而碎,而到了那时候,美国国内想不出问题都难!

而拼命做低油价之举,也意味着美国已经陷入了麻烦,而且是大麻烦。因为从中俄最近这段日子的互动情况来看,咱们中国显然依旧力挺俄罗斯,如此一来,美国的压低国际油价之举焉能搞定俄罗斯?而从美国做低油价,做低卢布的那一刻起,美俄之间的仇恨便已经很难化解,因为美国此举,明显是要彻底搞垮俄罗斯。

试问,面对一个成心要你命的敌人,以“俄罗斯这头北极熊”的记仇性格,又焉能不报复?换句话说,只要美国接下来搞不垮俄罗斯现政权,一旦让俄罗斯缓过劲来,普京那番“俄罗斯能源产品将去美元化”的表态必将变成现实。而到了那时候,美国的乐子可就大了。

俄苏34遭北约战机拦截飞行员打手势问候

米尔军事论坛 bbs.miercn.com

美俄两国都赌上了自己的国运

所以在我个人看来,美国此次压低国际油价之举,其实已经赌上了美俄两国的国运,如果俄罗斯最终屈服,那么美国的好日子依旧会继续;如果俄罗斯跟“斯大林格勒战役”中的苏联一样,最终熬了过来,那么俄罗斯对美国的报复转瞬即至,到时候,随着“美元霸权”的根基“石油美元”受到冲击,美国在2008年之后搞出来的“新泡泡”必然破碎。

而这,也正是美国当下所要面对的“真正大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