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文】张志坤:目标指向俄罗斯国内政治–评涅姆佐夫遇刺案

作者:张志坤     发布时间:2015-03-02     来源:乌有之乡

目的是做俄罗斯国内政治文章,加剧俄罗斯的政治动荡。

中国药科大学 张志坤

俄罗斯著名的反对派政客涅姆佐夫遇刺了,一人身亡,牵动着的世界神经。这是谁干的?这大概是人们的第一反应。

显然,这不是“误击”,而是一次精心策划的政治暗杀,性质非常清楚。既然这样,行刺人是谁无关紧要,而主使者要么是普京阵营,要么就是西方集团;如果是前者,克格勃嫌疑最大,如果是后者,中情局必定排名第一。所以,有的人认定这是克格勃的伎俩,也有人断言这是中情局的小手笔,各有各的说辞。

笔者以为,像一切曾经发生的政治刺杀案一样,涅姆佐夫遇刺一案也注定将成为一桩悬案,俄罗斯也好,西方也好,都将各有各的说法,各种猜测传说将五花八门。在这纷纷攘攘的喧闹中,有人悲伤有人高兴,有人被动有人主动,哑巴吃饺子,心中有数就是了。

所以,谁杀死涅姆佐夫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由此而来的影响。

  首先是时机耐人寻味

大的背景是乌克兰危机进入一个新的时期,最新动向一是英国宣布派出军事人员培训乌克兰武装,这当然是为了帮助乌克兰重整力量尽快再振军威,二是美军在靠近俄罗斯边境的地方军演,有直逼俄罗斯国土之势,为此俄罗斯寸步不让、针锋相对。小的背景是,俄罗斯国内的反对派正在策划新的抗议游行。在这样一个政治示威前夕发生如此重大的政治刺杀案,对有些人来说,真可谓来的正是时候,而对有的人来说,来的可真不是时候。谁是前面的那部分人,谁是后面的那部分人,事实摆在那里,常人都可一目了然。

  其次是目标指向清晰无误

刺杀涅姆佐夫,瞄准的是俄罗斯的政治舞台,目的是做俄罗斯国内政治文章,加剧俄罗斯的政治动荡。因为如果没有俄罗斯国内颠覆性的变化,目前的僵持局面就还将持续下去。所以,力图用各种手段打破僵局,推动局势朝着有利于自己的方向发展,普京集团也好,西方集团也好,都在不遗余力地全般施为。的确,局势发展也到了大做国内政治文章的时候了,此前双方已经把经济、军事等手段使得淋漓尽致,不让政治舞台也上演大戏,实在说不过去。这样看来,刺杀涅姆佐夫这场开场戏,演得的确相当精彩。

  最后,这将导致战略较量的全面化,长期化

涅姆佐夫遇刺案生动地说明,俄罗斯与西方之间的战略较量没有丝毫的缓解,相反,这一较量正日益全面化,从军事到经济到政治;全面化的战略较量必然向更深层次发展,必将长期化,短时间哪一方都不要指望取得决定性的胜利,都不可能通过简单几个手段就压倒对手,而只能拉开战线长期较量下去。正是这一点,使涅姆佐夫遇刺案具有了全局性影响。这大概就是这一事件令世界瞩目的真实原因。

需要顺便提及的是,涅姆佐夫街头遇刺开启了一个危险的先例,这意味着当今俄罗斯一切头面政治人物都面临类似的危险,或者借口复仇,或者照此办理,总之,涅姆佐夫很可能不会是没伴的孤独的冤鬼。

请支持独立网站,转载请注明本文链接:http://www.wyzxwk.com/Article/guoji/2015/03/339149.html

声明: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乌有之乡责任编辑:昆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