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阵团拜纳吉缺席赞比里被嘘 场外300民众哀悼霹民主死亡

《当今大马》2009年2月7日 中午1点24分

candle light vigil in perak 070209 02在面对手机短讯号召杯葛,以及民联支持者恫言举行烛光会抗议之下,副首相纳吉临阵缺席今晚的怡保国阵新春大团拜。

据悉,纳吉是基于安全理由而不前来怡保。

此举也是为了避免目前闹双胞大臣的霹雳州的紧张气氛继续升级。

赞比里在校门遭群众嘘喝倒彩

无论如何,当新任霹州大臣赞比里却有出席这场新春团拜,当他在晚间8点40分左右抵达抵达育才华小校门口时,一下车就被路旁围观的群众喝倒彩,嘘声长达十多秒。

不过,当他步入礼堂后,却获得里头参与团拜的民众热情欢迎。

bn chinese new year perak celebration dinner 070209 05

截至晚上8点半,现场已吸引了1500名华裔民众出席,霹雳近日的政局变化似乎并未影响他们出席的兴致。

蜡烛菊花拜祭“奠民主”神主牌

在赞比里进入礼堂的同时,在国阵新春大团拜会长对面,也举行哀悼霹雳州民主死亡的烛光会。

这场烛光会获得300名多为华裔的霹州民众出席,他们拿着蜡烛和白色菊花,并高呼“还政于民”、“民主万岁”、“打倒国阵”的口号(下图)。

candle light vigil in perak 070209 01

民众在哀悼后,有秩序和轮流地把点燃的蜡烛和鲜花拜祭一个写着“奠民主”的神主牌(下图)。

candle light vigil in perak 070209 04

公正党副主席兼务边国会议员李文材、迪遮区州议员郑立慷、新邦波赖区州议员曾敏凯以及行动党德彬丁宜区州议员黄文标皆有出席这场烛光会。李文材甚至还下跪向神主牌
拜拜(下图)。

candle light vigil in perak 070209 06

许多参与烛光会的民众,甚至兴致勃勃地与这个“奠民主”的神主牌合照留念。

警察派出约百名警员,包括轻装镇暴队在现场维持秩序,不过并没有驱散群众,仅在旁监视。不过,警方也将育才华小前的道路封锁。

ipoh candlelight vigil fru

烛光会最后在9点20分宣布和平解散,并没有发生任何不愉快的事件。然而人群却迟迟不愿离开,并有人破口大骂许月凤,甚至要为她“上香”。

candle light vigil in perak 070209 05

流传多语手机短讯吁杯葛团拜

较早前,在知道纳吉将于今晚在怡保亮相,出席国阵的华人新春大团拜后,对霹州政权易手方式感到不满的民众已在积极号召怡保市民杯葛纳吉,同时要在国阵新春大团拜地点的对面,举办烛光会抗议。纳吉被指为一手策划霹州变天的主要策划者。

怡保市今日较早也开始流传多语的手机短讯,呼吁民众杯葛今晚出席纳吉的活动。

《当今大马》接获的手机短讯内容写着,“纳吉7-2-09,将来怡保育才小学,做大戏。请所有有良知,维护民主,厌恶贪污,尊崇法治,伟大的霹雳人民一起杯葛他,大家都不要出席。让他看看伟大的人民力量,请代传”。

纳吉肖像海报遭狂踩及吐口水

pakatan ipoh rally 050209 step on najib poster今晚的国阵新春大团拜其实早在霹州政权易手之前就已敲定,地点就在怡保市的育才小学,并公开邀请所有民众出席。有关活动附上纳吉肖像的宣传布条,早已挂满怡保市区的主要道路。

然而这张海报在民联于本周四举办的万人集会上,却成为众所矢之的泄愤对象。民众将海报置放在路中央狂踩与吐口水,然后再让车辆辗过,以发泄对纳吉的不满。

抗议国阵夺权的烛光会地点预订在育才小学对面的停车场举行,两者只相隔一条拥有4个车道的公路。因此若无法控制抗议群众的高涨情绪,国阵及民联两派人马“短兵相接”的机会相当浓厚。这也使今晚纳吉亮相的国阵新春团拜活动,预先弥漫着浓浓的火药味。

警告勿听信短讯参与非法集会

目前尚未证实烛光会是由谁所发起,不过消息已经传遍怡保。根据媒体报道,霹雳州总警长已对此做出即时回应,劝告民众勿听信手机短讯的谣言,参加民联举办的非法集会,否则将受到严厉对付。

pakatan ipoh rally 050209 banners无论如何民联在这场变天风波中,明显获得舆论的支持以及民众一面倒的同情。

霹雳民众尤其是在308大选中因反风投选民联的华裔选民,普遍上皆不满国阵的夺权方式与霹雳苏丹拒绝解散州议会的决定。

两天前在州务大臣官邸的万人集会,就吸引了不少华裔民众出席。

perak bn takeover protest mosque tear gas attack incident kuala kangsar rally 060209 28而主要是回教党支持者的马来民众的不满情绪更是处于沸点,数千人罕见地于昨日在江沙皇宫外举行示威,欲阻挡苏丹、摄政王与其他贵宾的座车进入皇宫,以出席国阵新任州务大臣的就职宣誓仪式,结果示威民众与镇暴队发生冲突,饱受催泪弹的镇压,导致9人被逮捕。

凑巧的是,霹雳州务大臣官邸也在今晚举行国阵新春大团拜地点的育才小学另一端,两者亦只相隔一条公路。

大臣官邸成民联最后的“堡垒”

mohd nizar jamaluddin perak menteri besar addressing crowd目前大臣官邸已经成为民联州政府的最后一个”堡垒”,原任霹雳州民联大臣尼查已多次表明,将坚持留守官邸。而由回教党志工团所负责的官邸保安工作也日益严密,担心新国阵州政府随时将会进行”逼迁”行动。

从纳吉在本周三宣布接管霹雳州政府开始,官邸每晚都灯火通明,许多民联支持者都聚集在那里声援尼查,最高峰时期甚至高达6000人,昨晚也有数百人聚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