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枇杷膏你吃對了嗎?感冒後期適用

【華人健康網 記者洪毓琪/台北報導】 2015年1月23日 04:30

止咳化痰,吃枇杷膏一定有效嗎?口感甘甜、無苦味的枇杷膏,吃來甜甜涼涼,有別傳統認知中「良藥苦口」的特性,成為許多大小朋友咳嗽、喉嚨不適的優先選擇。但中醫師表示,枇杷膏並非人人都適用,若使用錯誤,不僅無法有效舒緩咳嗽不適,還可能使症狀「雪上加霜」,越演越烈。

醫師表示,枇杷膏並非人人都適用,若使用錯誤,不僅無法有效舒緩咳嗽不適,還可能使症狀更加惡化。

醫師表示,枇杷膏並非人人都適用,若使用錯誤,不僅無法有效舒緩咳嗽不適,還可能使症狀更加惡化。

怎麼咳很重要!枇杷膏吃對才有效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市售的川貝枇杷膏配方主要是依據清代名醫葉天士的古方「蜜煉川貝枇杷膏」加減調整而成;在主成 分上,多半離不開性味甘苦、微寒,具有化痰止咳、清熱散結功效的川貝母;性味苦平,能清肺化痰、下氣止咳的枇杷葉;以及有潤肺止咳作用、性味甘平的蜂蜜, 再加上少量的沙參、陳皮、桔梗、半夏、杏仁、薄荷、五味子輔佐。

但綜合整個「蜜煉川貝枇杷膏」配方所使用的藥材來看,此一方劑多使用性質偏寒涼的、甘苦的藥材,在藥性上偏涼潤。較適用於熱性咳嗽的咽喉腫痛、痰黃黏稠;抑或是喉嚨乾癢、聲音沙啞、痰少而黏稠難咳等陰虛燥咳的病症。

因此,沒有喉嚨痛症狀,痰是白色、量多而黏,沒有發燒或燥熱的情形,且合併有畏寒、怕冷問題;屬於風寒咳嗽、痰濕咳嗽的患者,例如,由氣喘或心臟病 引起的咳嗽問題,就不適合食用川貝枇杷膏。否則,在性質微寒的川貝、枇杷葉,與甜膩助濕的蜂蜜影響下,咳嗽症狀恐越來越嚴重,不可不慎!

枇杷膏主收斂!感冒後期食用較合適

枇杷膏雖能養肺潤陰,但仍是屬保養方劑,而非治療處方。且中藥的使用時機,依據患者體質、症狀差異、病程又大不相同。以枇杷膏中的主成分枇杷葉來 說,由於收斂、收尾的特性,較適合用在感冒後段咳嗽未癒;多話導致嗓子沙啞或疼痛、喉嚨乾燥時食用效果最佳。在感冒初期服用,則可能因甜膩助濕、生熱,熱 導致喉嚨發炎更嚴重。

枇杷膏含糖量高 糖尿病患控血糖宜慎服

此外,市售的枇杷膏為讓滋味更香甜,吸引消費者購買,除了提升蜂蜜的比重外,甚至可能額外添加冰糖、果糖來提味。但在過於甜膩的狀況下,不僅無法有 效舒緩不適,更可能因甜膩助痰生濕,化痰不成反而造成痰越來越多。且蜂蜜滋膩易使血糖快速升高,建議有糖尿病體質,需嚴格控制血糖的患者,即使符合吃枇杷 膏的適應症,1天也不能服用太多,以免血糖迅速飆升,造成身體負擔。

止咳化痰有一套!DIY枇杷葉湯好easy

為避免上述問題發生、減少人體的負擔,周宗翰中醫師推薦2款中醫藥膳,供大家參考,以枇杷葉為主原料,材料準備容易、方便購得,且製作步驟簡單。

★桑葉枇杷茶

材料:桑葉、野菊花、枇杷葉各10公克、冰糖少許。

作法:

1.將上述材料簡單沖洗後,放入紗布袋中束緊。

2.接著將裝好藥材的紗布袋放入700cc的沸水悶20分鐘,撈起藥材包後,依個人口味酌量添加冰糖即可飲用。

效果:

桑葉、菊花能清肝瀉火、祛風化痰,有助舒緩風熱感冒之咽喉疼痛、發熱、咳嗽氣喘、黃痰等燥咳症狀。不過,桑葉、菊花、枇杷葉3種藥材皆屬寒涼之品,腸胃健康狀態不佳、容易腹瀉者,不建議飲用。

在烹煮藥膳時,加入生薑,取其味辛性溫,可溫中止嘔、解表散寒,有助溫經散寒、溫經通絡的特性,有助中和枇杷葉的寒性。

在烹煮藥膳時,加入生薑,取其味辛性溫,可溫中止嘔、解表散寒,有助溫經散寒、溫經通絡的特性,有助中和枇杷葉的寒性。

若有腸胃道問題,又想有效舒緩燥咳症狀,不妨可在烹煮藥膳時,加入生薑。以其味辛性溫,可溫中止嘔、解表散寒,有助溫經散寒、溫經通絡的特性,來改善、中和枇杷葉的寒性。

★枇杷葉生薑粥

材料:生薑10公克、枇杷葉10公克、米酌量。

作法:

1.枇杷葉洗乾淨、以清水浸泡備用。

2.生薑帶皮洗淨切片備用。

3.接著將米放進鍋裡加水,並依序把生薑、枇杷葉放進米鍋裡,用小火煮熬,煮熬至成粥狀即可食用。

效果:

枇杷葉是止咳的常用藥,具有清肺止咳,和胃降逆,止嘔的作用。搭配可溫中止嘔、溫經散寒、溫經通絡的生薑,不僅能發揮藥效,達到祛痰止咳的效果,更能中和、平緩其寒性。

Tip:

由於枇杷葉上的細小絨毛對人體口腔黏膜有一定的刺激性,可能引起強烈咳嗽和嘔吐症狀;建議在使用前應先確認絨毛是否已去除,較有保障。

【中醫師小叮嚀】:

另外,周宗翰中醫師提醒,由於枇杷膏性質偏涼潤,建議腸胃道消化功能不佳、容易腹瀉者,以及正值生理期、哺乳期的婦女要謹慎服用,不宜食用過量,以免造成腸胃不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