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才是最大汇率操纵国

•万喆•

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美国时间12日-13日召开,市场预期将公布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于是,两天来美元汇率持续走软。至此,在半个多月时间内,美元汇率经历了戏剧般的几起几落,全球金融和原材料市场也随之浮沉跌宕,而这一切只源于美联储释放的几个消息。

就在3天前,美元从4个月来的低点开始反弹。原因是有消息称,美联储本周将推出有利于经济反弹的利率政策。

此前10天,美元经历了一轮猛烈的下跌,原因是8月31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全球央行年会作演讲时,强调QE3不会轻易使用,但“绝不放弃”而且“随时会启动”。伯南克的故弄玄虚令全球市场为之大震。汇市、股票、石油、黄金纷纷调整。

而在伯南克讲话前,美国公布的一连串经济数据表现正面,美元刚刚经历了一波显著的上涨行情。

仅仅半个月时间,市场表现如同坐过山车般令人应接不暇。这使人不禁生疑:除了美元经济数据过于诡异,以致美国人无法判断经济形势的理由之外,这种美元高了就哭喊着要宽松,美元低了就信誓旦旦声称经济很光明的反反复复,难道只是巧合?

如果再往前回顾,不难发现,这种技巧是长期、持续且不厌其烦地上演着的。尤其在2008金融危机之后,美元随着“美国经济是否复苏”和“QE3是否推出”这两大议题起起伏伏,在全球投资者抓耳挠腮不明所以的观望下,带着美国所期望的汇率,引领美国经济渐渐走向复原。

事实上,美国政府和美联储不是用政策,而是用对市场预期的心理操控,牢牢控制着美元的汇率。

这种操控与美国的利益紧密契合。一方面,二战后美元为美国在世界经济、金融以及政治上的强势地位奠定了坚实基础。对美元信用的怀疑是对于美元强势的釜底抽 薪,这是美国所不能容忍的。因此美元汇率决不能大跌。另一方面,一国货币的走高无疑会对其制造业、出口、旅游等造成沉重打击,正在恢复中的美国自然也不愿 美元过于坚挺。

如果进行猛烈的政策调整,如量化宽松,其副作用如通货膨胀等不可小觑。此外,印钞引起的国际信用担忧也会动摇美元的坚固地位。因此,美国的决定是,兵不血 刃,用太极手段操纵汇率。这就是为何在美国经济数据黯淡之时,伯南克却不释放QE3的积极消息;在数据振作、QE3预期降温时,美联储却主动点燃QE3希 望。美国用眼花缭乱的经济指标发布将全球经济学家考得焦糊,用模棱两可的政策预告将机构分析者的思路全然打乱。

在激烈抨击人民币政策、一次次试图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的背后,是美国自身的经济和政治利益。美国百试不爽的汇率操纵手段,同样是为了本国的利益。世界上最大的汇率操纵国,不是别人,正是美国。

(《环球视野globalview.cn》第495期,摘自2012年9月14日《环球时报》)

登入为: admin
探索2012(4)/美国才是最大汇率操纵国.txt · 上一次变更: 2012/11/08 06:49 通过 admin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