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文】张志坤:如果伊朗出兵伊拉克

  • 2014/06/21 10:06
  • 来源:草根网

核心提示:目前,有说美国出兵的 ,也有说伊朗出兵的,甚至还有说中国出兵的。如果美国出兵,则是美国再战伊拉克,这将是人类战争史上的一个奇观,有趣;如果伊朗出兵,或者在整个中东出现一场暴风骤雨,或者一石 激起千层浪,其可观赏、可阅读性甚至比美国再出兵有过之而无不及

“民主”的伊拉克现在正饱受恐怖主义势力的摧残,其实,蹂躏伊拉克并没有谁感到心疼不安,但这场危机却引发出一系列有趣的亮点,其中突出看点是谁会出兵。目前,有说美国出兵的 ,也有说伊朗出兵的,甚至还有说中国出兵的。如果美国出兵,则是美国再战伊拉克,这将是人类战争史上的一个奇观,有趣;如果伊朗出兵,或者在整个中东出现一场暴风骤雨,或者一石 激起千层浪,其可观赏、可阅读性甚至比美国再出兵有过之而无不及;至于中国出兵的鼓噪,纯属野驴放屁,不值得谈论。所以,有关伊朗出兵伊拉克的话题实在新鲜热辣,值得细细品味一 番。

首先说说伊朗出兵的可能性与合法性。

说到出兵,首先必须师出有名,比如当年美国还拿 “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来为自己正名,现如今伊朗出兵伊拉克可谓名正言顺。一是反叛势力的恐怖主义性质确凿无疑,二是美国的伊拉克政 策失败板上钉钉,三是那个伊凡特伊斯兰国攻势凌厉,大有席卷伊拉克全境的趋势。在这种情况下,连美国都一定程度上认可了伊朗的出兵权,那么还有谁会出面反对呢?所以,伊朗完全可 以打着吊民伐罪、恢复民主、和平的正义之旗冠冕堂皇地出兵邻国,伊朗出兵邻国的政治障碍完全不存在。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伊朗出兵与否就是一个时机选择的问题,只要时机有利,伊 朗很可能断然出手。

其次猜测一下伊朗将如何出兵。

“兵者,国之大事”的道理相信为伊朗当局所深谙。他们一定要在出兵前明确出兵的目标定位,要心中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获得哪些东西,再此基础上他们还要进行全面的利弊得失分析。以目 前情况看,如果伊朗出兵,战场上的高低不成问题,但战争的胜败却不可掉以轻心,像伊凡特伊斯兰国这样的恐怖势力,一旦惹上就是大麻烦,将长时期地阴魂不散,非常难缠,伊朗的决策 者不会为马利基当局火中取栗,与伊凡特军队死磕,而很有可能将出兵的目标局限在很窄的范围内,比如控制一个特定的区域,保卫几个重要的城市或者石油生产设施等,这样一来,伊拉克 就很可能陷入多足鼎立的状态,让每一方都有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的感觉,从而实现伊朗的国家利益最大化。

最后探讨一下伊朗出兵可能产生的地缘战略影响。

伊朗出兵必将激起广泛而深刻的影响。一是将加剧伊拉克马利基政权的失败。美国侵略伊拉克是典型地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伊拉克民主失败只是小“砸”,伊拉克成为一个失败国家是大“ 砸”,而伊拉克如果在某种程度上落入伊朗的掌握中,则是狠“砸”与要命之“砸”;二是将显著地加强伊朗在中东地区的战略地位。生活在伊拉克、巴林等伊斯兰国家的什叶派将受到极大 的鼓舞,势力大涨,伊朗还可能据此打通与叙利亚巴沙尔政权直接联系的陆上通道,使伊朗干预中东局势的能力更加强大;三是有可能改变中东的力量对比与平衡,推动中东地区出现新一轮 战略重组等等,总之,将出现多种可预测与不可预测的变数。

中东地区的风云总是激荡得令人心旌摇曳。曾经何时,奥巴马政权磨刀霍霍地要向伊朗开战,声色俱厉地勒令“巴沙尔必须下台”。现在好了,这些都已经顾不上了,现在的美国连如何甩掉 伊拉克这个包袱都成了问题。假使某一天伊朗真的向全世界宣告出兵伊拉克,未来的伊拉克历史或者中东历史将怎样书写美国出兵与伊朗出兵这前后两章呢?

这的确是耐人寻味而且余味无穷的事情。

责任编辑:摇曳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海疆在线无关。

欢迎转载海疆在线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海疆在线:http://www.haijiangz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