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民间团体吁请政府让陈平回国安度晚年

据报道,我国政府再度宣示禁止陈平回国。对此,我等深感不解,愿在此吁请政府宽容看待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让陈平回国安度晚年。

报章消息指出,本月11日,为配合庆祝彭亨州苏丹阿末沙80大寿华诞,彭亨州当局举办了一个表彰退休警官和警员宴会。未克出席该宴会的内政部长希山慕丁发表了讲稿,由副内政部长拿督阿布瑟曼代读。

内政部长希山慕丁的讲稿表示,只要陈平一天不向国家及君主效忠,和放弃共产党理念,陈平就不能重返我国。又说,允许陈平回国,只会对各方造成伤害,尤其是对曾经与共产党抗争至死的英雄。讲稿还强调说,开放允许陈平回国的谈话空间,就仿佛在歌颂他,犹如把他定位成为国家独立的英雄,等等。

我等深感不解的是,无论是1989年12月签署的《合艾和平协议》,还是陈平本身在协议签署当天的致词,都明确保证他们效忠国家元首陛下、效忠祖国马来西亚,并立意遵守马来西亚的联邦宪法和法律。2009年,在纪念合艾协议签署20周年时,陈平20年如一日,再度保证他们效忠国家元首陛下、效忠祖国马来西亚,并表明崇尚和平与民主。基于此,我等吁请政府放宽胸怀,按照本身在《合艾和平协议》的承诺,即不会因为他们过去所从事的与马共有关的活动而实施任何法律于他们身上。既往不咎,取信于世,有利于全国各方。

有需看到,2009年在纪念合艾协议签署20周年时,回顾了战争年代情景,陈平为三方许多人员的伤亡感到极为难过之余,并为此起立默哀,祝愿三方所有离世者得到安息。

关于我国独立的取得,这是多方面努力奋斗的结果,全体人民的光荣。正如在促成《合艾和平协议》的“普吉和谈”上,马来西亚政府代表拉欣•诺尔的书面讲话就清楚指出,政府承认马共对独立的贡献,并且可让历史学家作出各自的评价,政府不会阻扰。

我等高度评价所有争取国家独立的英雄,祈望政府当局宽宏大量,让年事已达87高龄的陈平回国安度晚年。

马来西亚凤凰友好联谊会
马来西亚七州老友联谊会联委会
马来西亚21世纪联谊会
马来西亚爱国和平基金会(即爱国工委会)

2011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