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没投诉就是支持涨价”•贸消部恫言对付文具联合会

《当今大马》2013年12月27日 傍晚7点40分

政府近期落实一系列的涨价措施,国内贸易、合作社及消费部长哈山马力认为,大马人鲜少对此作出投诉,这表示他们普遍上支持涨价。 “我们还没接获任何投诉。人民没有投诉,这表示他们支持。我们没控制价格,而是消费人控制的。” 59d8d0a523f4b545e21bebb2a7f2f636.jpg根据《星报》报导,哈山马力(右图)今天出席一项学校活动时也警告无良商家,不要随意调涨物品价格。 他指出, 该部门官员将密切监视商家,他也促请一旦民众发现任何无理涨价,向当局投报。 “我们也希望和其他政府机构合作,包括反贪污委员会和陆路交通局。”

不认同马哈迪的言论

询及如何看待马哈迪建议政府开源节流的言论,哈山马力表示,他尊敬这名前首相的意见,但他表示对无法苟同。 “我们会参考马哈迪和民众的看法。我们要最好的系统。” 马哈迪在昨天在部落格中撰文建议,建议政府最好选择撙节开支,同时维持低幅涨价,或者根本不涨价,他也认为政府应该分阶段提高税务。

警告商家勿任意起价

另外,《马新社》报导,哈山马力表示,若马来西亚文具书业联合总会随意提高物品价格,当局将采取行动。

针对媒体报道指该联合总会计划在明年首季,将文具书业价格调高20%至30%一事,他说,在2010年竞争法令下,如果任意起价,除了货品被充公,该联合总会可能会面对罚款及被关闭的惩罚。 哈山马力表示,该联合总会调高价格属于企业联合行为(cartel),即在垄断市场下谋取利益。

“如果联合总会属下的商家合作提高价格,是一种企业联合。”

文具涨价属在所难免

此外,马来西亚文具书业联合总会会长郑东星说,由于最低薪金制及运作开销增加,包括交通及租金,文具书业价格调涨在所难免。

他指出,由于大部分文具书业从中国输入,马币和人民币的汇率也是价格调涨的原因。

对此,哈山马力说,他将指示大马竞争委员会进行调查。

瓦楞纸箱明年起涨价

另一边厢,《中国报》报导,大马瓦楞纸箱制造厂商协会(MACCMA)宣布,将于明年1月1日起提高瓦楞纸箱的价格。 然而,碍于2010年反竞争法令的限制,协会表示他们不能公布涨幅,这将由个别厂商另作决定。

该协会也表示,瓦楞纸箱涨价是政府执行最低薪金制,加上汽油和电费调涨,加重了厂商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