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六宣布扶助土著经济政策•纳吉政治压力下走回老路?

9ee4a6a868a3a8619a55e453f963c729.jpg

 

《当今大马》2013年9月12日 上午10点41分

首相纳吉将在来临周六宣布新措施,以加强土著的经济参与。分析认为,这是纳吉政府走回新经济政策老路的信号。

《路透社》撰文分析,纳吉的宣布恰巧落在第13届大选华裔否决国阵之后,也是纳吉在下个月举行的巫统党选中寻求蝉联党魁之时。

纳吉昨日已经在推特上宣布,将会在近日内宣布“全面性的政策”,以鼓励土著参与经济领域。

掌管经济策划单位的首相署部长阿都华合指出,有关政策将在来临的周六宣布,预料首相将触及人力资源发展,以及土著所拥有的股权和房产。

一度打造改革者形象

国阵中央政府在过去推出扶弱政策,以提高土著的经济地位。纳吉在2009年接过相位后,为自己打造改革者的形象,似乎会逐步开放经济政策,以恢复我国的竞争力。

他也承诺,政府将按照需求,而不是以种族来推行扶弱政策。

依赖巫统基本盘支持

不过,《路透社》指出,由于巫统党内的反弹,纳吉难以落实这些计划。再加上,国阵在第13届大选中丢失更多国会议席,并且未能取得过半的总得票,纳吉的地位进一步下滑。

《路透社》说,这场大选凸显了巫裔与华裔的分野,也显示纳吉必须依赖巫统基本盘的支持,比如影响力仍在的前首相马哈迪。

《路透社》指出,不管是大学录取、公务界委聘到股权固打,马来人过去40年都在种族扶弱政策下受惠。

不过,批评者认为,国阵的种族扶弱政策,只惠及富有的巫统朋党,而不是真正贫穷的马来人,还造成华裔人才外移,到他国寻找发展机会及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