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接再厉•百万签名运动

da_2520lan_2520tu.jpg

据董总主席叶新田11月24日晚间在槟州大山脚的一项集会上宣布,反对《2013年至2025年教育大蓝图》的百万签名运动,在西马获得热烈回应,已收集了超过50万个签名,预计至今年11月30日的第一阶段收集签名运动截止时,将有60万个签名;接著將开展第二阶段的工作,以取得更多的支持。

开展百万签名远动是华教运动有史以来的壮举,它既是一项华社千百万群众的热爱母语教育运动,也是一项全国人民支持各族母语教育的觉醒运动,其影响之深远不能在一时或短时间内所能衡量。有需看到,在第一阶段即能收集到百万签名之中超过半数,该是多么难能可贵的。

回顾第一阶段开始,巴生这座“教育城”非浪得虚名,当地4所独中成功收集3万5000个签名,足以证明学生家长的支持更是值得学习的模范。当地福建会馆在本身大楼前悬挂上超巨幅标语布条,表明支持董总发动的反对“教育大蓝图”签名运动;迄9月底,福建会馆已收集7万5366个签名,成绩令人鼓舞。该会馆接下来即通过青年团和妇女组,配合巴生乡团和巴生皇城道教总会共同组成工作队,总动员在巴生地区展开沿户拜访运动,包括住宅区、小贩中心、购物广场、咖啡店等,向巴生人收集签名。该会馆相信,在签名运动第一阶段结束时,可以收集达到甚至超过10万个签名目標。

另一个激动人心的例子是,11月24日星期日晚间,檳州行动党在大山脚举行了“支持董总百万签名运动”晚会,出动檳州首长林冠英等民联领袖站台演讲,还邀请艺人演唱和魔术团表演魔术。晚会公开给民眾免费索取入场券,入场券后面有25个空格,以鼓励出席者收集签名反对教育大蓝图。檳州行动党支部为了这项活动费尽心思,吸引出席观众上千人,为董总收集到2万7228个签名。据悉,他们将继续努力,以达到5万个签名的更高目标。 众所周知,百万人的签名是个很不简单的硬任务:一是,董总是个民间教育机构,无权无势,日常工作事务又非常繁重,要完成此项任务,单靠本身的人力物力财力显然无法应付,需依靠动员华社上中层直至庞大草根阶层的力量。二是,全国华人人口虽然有650万,可是扣除老幼和体弱行动不便者之外,成年人口应只有300万出头,这其中,能了解《教育大蓝图》对母语教育危害性而认同董总主张的人,恐怕还要大打折扣,因此,这项签名是对华族群体的一次大考验。三是,在掌权当局表明强力推行《教育大蓝图》之下,华社的全国性经贸商业、校长教师、乡团文化等等团体,限于各自的活动范畴和性质,大都退于二线,这是可以理解的。四是,董总号召反对《教育大蓝图》,中心目标是争取各少数民族群体在母语教育上的生存与发展权利,也是维护宪法上明文保障的公民应有权利,但在国内种族主义单元政策的长期笼罩下,阻碍了全民的觉悟和团结,宪法上对少数民族群体权利的保障,尚未能形成全民的一致共识和行动。

历史的发展说明,有困难才有挑战,有利局面是由敢于挑战困难的人们开创出来的。我们预祝,在新的阶段,各界再接再厉再冲刺,把百万签名运动推向胜利高峰!

(《会讯》记者 2013-11-26

签名运动是捍卫母语教育的群众运动

bing_2520zhou_2520fan_2520dui_2520jiao_2520yu_2520da_2520lan_2520tu.jpg

自从董总发动反对《教育大蓝图》签名运动以来,获得各华教团体、乡团、华教人士及友族同胞的响应与支持。截至11月底签名人数已达到60万。董总将再接再厉开展第二波的运动,向百万目标冲刺。

马来西亚21世纪联谊会除了在会讯发表特约评论,全力支持董总反对《教育大蓝图》的签名运动外,也动员各州联委会和会员走进社区、深入群众、宣传群众、促使签名运动成为一项华社千百万群众的热爱母语教育运动。马来西亚21世纪联谊会、马来西亚凤凰友好联谊会、北海韩江校友会、公民二校董事会、杨顺兴州议员服务队、黄汉伟州议员服务队和公正党双溪赖支部联合呈交将近1万6千名反对《教育大蓝图》的签名表格给董总. 综合各州联委会及各兄弟团体,在这期间,所开展的各种形式的反对《教育大蓝图》活动,确实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我们的会员与老友也发扬了过去做群众工作的特长,接受新的挑战,教育了群众,也激励了自己。

以下我们综合了会员与老友在这次签名运动中的表现与体会:

善用我们身边的人缘

•亚黛•

1997年我参加一个慈善团体成为志工,这是一个从事救济贫病,赈灾,环保工作的慈善机构,而救济贫病,赈灾的钱,是由志工们拿着本子向社会人士劝募得来。

加入这个慈善团体之后,我开始拿本子向社会人士募捐。十多年过去了,至今认捐月费的会员有四百多位。所谓人多好办事,我要讲的是在筹款时善用身边人缘的经验,愿与大家分享。

第一次,在2009年,玛丽安山癌症中心要买一架(数目七百多万)更先进的治疗癌症的机器,所以登报要求社会人士慷慨解囊。觉得这是好事,把报纸剪起来。就去发动会员们向外界劝捐,积少成多,在一个月内,超过一万二千元。

第二次,董总的维护母语教育的百万签名运动。我是21世纪的会员。响应21世纪梹吉玻联委会的号召,我又发动我的月捐会员们去做,因为他或她们也有自己的群体。所以这次他、她们分别签来的人数是一千四百名。

我认为:对的事要理直气壮去做。我所找的都是陌生的人,凡是遇到的人(包括印裔同胞)都是争取签名的对象。不管遇到困难或遭到拒绝,都要尽力说服,争取好的成果。有一次在高级公寓的警卫亭等人,一位印裔同胞在等妹妹下来,我就开口问他:can you sign?然后他就问:sign what? 我就给他看表格上的说明,看完之后他马上就签。我看了他的IC是 T字头的,他也明白我的疑惑,自动向我说明他是军人,他妹妹及家人共十二位也签了。印裔军人还说:auntie 你很好,我们(印裔)没有人出来做。

在签名的过程中,很多人会问“签了有用吗?有效果吗?”等等。我会说:至少有两个作用,一是;呈上去看他们怎样交代。二是;呈上去看他们怎样表演。凡签名者都想知道结果吧?维护我们的母语是我们的权力,应该签。我们完全不做就无法知道有没有用,有没有效果。所以多数会签,只有一两个拒绝。我想:任何事情一开头就抱着负面的心态,事情就很难做下去。因为负面的心态使你不能尽心尽力去做。所以好的对的一定要坚持。

槟岛另一位好友综文,通过身边的人缘,也争取到千多位人数的签名。综文好友在签名过程中,很有创意地将21联谊会会讯《全力支持董总号召的反对《教育大蓝图》签名运动》的特约评论,复印后夹在签名表格,以便让签名者更了解签名的意义。还有一位热情的朋友,也将21老友网站的网址贴在表格上,让签名者上网了解更多的资讯。他们通过饮食中心密集的人潮,逐座说服,取得签名的好成绩。

住在亚罗士打的两位好友也善用身边的人缘各自签来千多位人数和数百位人数。据说一位好友多次筹备和参加商业培训课程,也顺便发签名表格,取得不俗的成绩;另一位友人,则到浮罗交怡活动,争取几百名热心人士参加签名运动。

北海一位21世纪的会员,通过亲朋戚友,甚至单枪匹马,进入超级市场,逢人便宣传,创下个人争取签名的良好成绩。同志们没有放弃任何机会,在一个同志女儿的婚宴上,我们延座拜访,也签了20多份表格,即200多人的成绩。

这次21世纪槟吉玻联委会响应董总的百万签名运动,获得6,700人签名,靠的是会员们善用身边的人缘。经验告诉我们:所有好的对的事情一定要坚持,而且一定要依靠人缘。

霹雳州签名运动深入,持续开展。

霹雳州21联谊会同志配合当地老友联谊会,华教界人士、热心友人,以集体和个别的方式,在珠宝区、九洞区、怡保区、金保区、布先、双溪古月、爱大华区、邦咯、安顺等数十个地区开展签名活动。其中有整10人,组成小组,分头工作。有者持续多天,连续作战,表现积极,取得好成绩,精神可嘉!

这次的签名活动,深入到社区、基层,联系群众,场面动人。他们拉起布条、海报,摆设签名站、有的到有集会处、宴会、餐厅、小食中心、巴刹,大路边、甚至沿户,讲解并发动签名,民众的支持、表现都很好,成绩不错。工作过程中,也出现了许多好人好事。有位21联谊会同志在老家到处找人签名,受到赞扬与支持;有位除了找人签名外,还自费复印了不少表格,分发给各地有关者,再由他们发动签名,按时收回表格,成绩令人高兴;有位女老友,每次出动,必定到场,风雨无阻,她热情积极,有时还锇着肚子,坚持工作,他的表现,成为同组老友的动力;有位女老友,不但自已坚持出动,还带着两个小孩一齐出动,小孩也拿着表格叫叔叔伯伯签名;有位21联谊会同志到一处发动签名,获得一位妇女积极支持,响应签名,但身份证不在身上,要求等他回家拿来後才签,到时还带来了妹妹一起签名;有位女老友出席一项恳亲会,拿表格给出席者签名,反应很好;有一桌纯粹是印族同胞的,明白事由之後,全桌人都高兴的签了名,还说“我们也热爱母语”;有组同志与老友在巴刹活动,有位友族同胞态度恶劣,还叫他们“巴力支那”,接着两位友族同胞跑过来说:“不要管他,没有头脑的人,我的孩子也读华小”;拱桥有位热爱母语教育的60多岁民众,得悉签名运动後,主动联络育才独中董事,拿了好些表格,到处找人签名,後来还复印了表格,到茶店、餐馆、小食中心给人签名,有时到人多的地方,还带了太太与女儿一齐出动,他说各种人都遇到,有苦有乐,但支持母语教育的好人还是很多的。(约一个月前,他手上已有数千人签了名的表格,现在相信更多了)。

这次签名运动深入、持续的开展,这项活动,不仅仅只是签名表达民意而已,也是一项深刻的教育运动,不但教育了广大民众,更教育了众多参加的工作人员,意义重大。

安哥给我勇气,群众给我信心

* 咏梅 *

要在短时间内完成百万名签名运动真是很难,有些人想要签名不知道去那里签,最好的办法就是每家每户、上菜市、早夜市、茶馆、酒楼,有办活动的地方。

我初期也是靠身边的亲戚朋友,早晨运动时,看到人就叫,有时那个人不要签,又说三道四,会觉得没面子,我已经付出,但有些人不领情,有时会想到放弃。

有一次,我在公园散步,劝人支持签名,他们都说:有一个安哥,天天都在公园叫人签名,我们都签了。

有一天,我在公园遇到这位安哥,自我介绍后,原来他看到新闻后,自发找人签名,早晨在公园,早上九点后再去人多的地方,每天平均都有百多人签名。这个安哥今年64岁,退休人士,他问我是怎样找人签名的,你是代表什么团体,我都把情况告诉他,他说:你要敢敢去多人的地方,不要害怕,放下面子,我们是做好事,为了我们的下一代,维护我们的母语教育,他说假如我们有多一些人出来做,那就很快达到一百万目标。

有两次,我跟他去很远的早市场劝签,第一次去三个小时签到180人,感到很高兴。第二天再去,七个小时签到250人。此时你会觉得很有成就感,有一种推动力,使你再接再厉。在11月15、24号两天,我一个人去绿野仙踪书展,共签了500人,总共收集到2000名。

在这个签名运动中,遇到各种人都有,我喜欢找青年人和学生,他们一讲就明白,有些老人说,签名有用吗?有些人要签名,但身份证号码不敢写;一位马华党员说,你们都不支持我们;有的说董总发动的我不签。青少年说只要支持华小,反对对我们不利的都要签。有些甚至会叫你小心,叫你加油。

在茶馆,有些支持者,会问你吃过了吗,喝杯茶,吃饱了再去找人签,有些安娣看到你讲到声音都沙了,她打一包大大包的凉茶给你喝。看到这些情景,你会感到到安慰。当你得到很多人支持时,虽然走了一整天,脚痛、腰酸,也感到值得。

取自:21联谊会出版的《会讯》第3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