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议员要求审判戈尔巴乔夫

汪嘉波 

4月9日下午,5位俄罗斯下院议员致函俄罗斯联邦总检察长,要求审判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使其承担苏联解体的法律责任。

俄国家杜马俄罗斯统一党议员费德罗夫和罗曼诺夫、俄罗斯共产党议员尼基特楚克和杰尼钦克、俄罗斯自由民主党议员杰格佳列夫联名致函俄罗斯联邦总检察长恰依金,要求对苏联解体这一历史事件进行司法调查,其中包括审判苏联当时的领导人戈尔巴乔夫。这5位议员强调,苏联人民当时在全民公决中支持保留一个统一的苏联,但当时的苏联高层领导人却采取了非法行动,导致了国家解体。

俄议员致俄总检察长的呼吁书中指出,早在1991年11月4日,苏联总检察院负责稽查国家安全法执行情况的部门就曾起诉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但第二天,苏联总检察院却因高层压力不得不撤销了起诉苏联总统的决议。

按俄议员费德罗夫的说法,苏联解体的话题23年来一直是一个紧迫性的重要问题,在眼下乌克兰危机的背景下,提出这一问题可以说是必要的。他说:“为了评价今日俄罗斯政权,必须要对1991年的事件进行完整的分析。”通过苏联解体案件的分析和审理,既可还历史本来面目,又能展示“正确的历史政治画面”,从而帮助人们理解和认识现实问题。作为最后一位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对苏联解体负有责任。他擅自创立了苏联国家会议,并担任这一机构的领导人。但这是违背苏联宪法的行为,苏联宪法中并没有设立这样的国家权力机构。“正是苏联国家会议做出了承认苏联波罗的海加盟共和国独立的决议。”

要求用法律重新梳理历史的议员们认为,审判戈尔巴乔夫的过程可以正确评价20多年前的历史。“这很重要,因为关于苏联解体至今没有一个合法的解释。”“事实表明,苏联解体是一个计划好的阴谋。罪犯应当得到惩罚。”“1991年发生的事件至今影响着我们每个人,审判结果要进入历史教科书。”

俄罗斯科学院历史所历史知识中心主任波勃科娃认为,只有律师们能够解答苏联解体是否合法。她认为,普京是对这一问题给出公正评价的第一人。普京称苏联解体是最大的地缘政治灾难。一个国家自己宣布灭亡,这是史无前例的。苏联解体问题需要有一个结论,不然不好交代,但论证其是否合法的不应当是政治家和历史学家,而应该是律师。她认为,正是律师可以从法律角度来证实当时举行的全民公投的真实性,以及当时政府采取措施的法律基础。重要的是,要把调查结果告知人民,当年的罪犯也应当被绳之以法。她认为,只有还历史公正,才可以化解现实冲突。

众所周知,1991年12月8日,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签署了苏联解体并成立独立国家联合体的协议书。几天后,另有8个国家加入了这个协议。12月25日,戈尔巴乔夫宣布放弃苏联总统授权。但是,所发生的这一切并没有顾及全体苏联人民的意愿——当年3月,有近78%的苏联公民在全民公投时表示支持保留苏联。

俄舆论对审判戈尔巴乔夫持不同态度。支持者认为审判这位苏联唯一的也是最后一任总统是理所当然的事情。苏联解体是他的责任,此外,切尔诺贝利事件发生后,他如同未发生任何事情一样,下令举行五一节庆祝游行。作为最高领导人,他没有签署阻止北约东扩的条约,出卖了苏联和俄罗斯的战略利益。

正在德国养病的戈尔巴乔夫今天下午对俄议员要求审判他的消息做出了反应,他表示,称他是苏联解体的罪人完全是这些议员个人的公关活动。这位前苏联总统认为,他为保留苏联斗争到了最后一刻。“这些杜马议员的行为愚蠢之极,完全不顾历史事实,只为吸引人们对他们的关注。”

(《环球视野globalview.cn》第635期,摘自2014年4月11日《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