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及行为不当被调职降级•彭反贪会主席受封突搁置

470x275xd8a7870cc655e083d9c8a9ff8485c0de.jpg.pagespeed.ic.ilfhfo0nrg.jpg

 

《当今大马》2012年11月1日 上午11点07分

独家报道

反贪污委员会再度成为舆论焦点,彭亨州反贪会主席莫三苏丁(Moh Samsudin Yusof)虽然两次违反专业操守,如今还在面对第3次行为不当的调查,但却传出将会受封“拿督”的勋衔。

莫三苏丁本来将受到彭亨州王室赐封拿督勋衔。一名消息人士质疑,为何反贪会在审查被提名人的过程中,忽略了莫三苏丁涉嫌的违纪事件。

《当今大马》获悉此事后,连续两天追问涉及的单位,直至昨日傍晚突然受到通知,莫三苏丁受封一事已暂时“搁置”。

如何通过提名审查?

300x237x6ac16e9510d160557f717a706dbe0352.jpg.pagespeed.ic.cq8n7mvyrp.jpg消息告诉《当今大马》,反贪会负责审批受提名封赐的人士,以确保受封者没有涉及贪污及刑事活动,比如在90年代,反贪会的前身——反贪污局就曾鉴定了两人涉贪,否决了两人受封的机会。

因此,消息人士质疑,何以反贪会这次会通过莫三苏丁的提名审查?

“莫三苏丁如何通过审查,进入各大报章所刊登的受封名单?这已经掀起争议,让反贪会成为笑话。”

莫三苏丁促记者自查

167x204xdb095fc374dab007e8477b36ef89a241.jpg.pagespeed.ic.oewucdm0os.jpg《当今大马》昨日联络上莫三苏丁(左图)求证,他只是说道:“既然有人向你投诉,你(记者)就应该自行调查。”

反贪会主席阿布卡欣受访时,则指示副主席苏克里来回应。

苏克里解释,由于莫三苏丁是经由彭亨州王室直接提名受封,因此并没经过反贪会的审查。

不过,另一名熟悉受封运作的消息人士强调,反贪会有权审查受封人士,甚至可阻止某人受封。

峰回路转突搁置封赐

无论如何,苏克里昨日傍晚6点半左右,向《当今大马》发短讯透露,莫三苏丁受封一事已经搁置。

“我受到通知,彭亨州政府已经搁置封赐该名人士。”

查雪大臣官车案违纪

莫三苏丁共卷入3次行为不当的指责,其中两次投诉成立,第三次则仍在调查中。《当今大马》目前无法查悉,莫三苏丁所涉及的第一次违纪详情。

至于第二次违纪,则是他在3年前仍担任雪州反贪会主席,在调查雪州大臣卡立的官车案时,录取卡立口供前向卡立提供“劝告”。

消息人士指出,莫三苏丁并没获得授权,录取卡立的口供,更不能向卡立提供“劝告”。

“他可因此被革职,但后来只是受到严厉警告,同时调到彭亨州反贪会任职。他的薪级也从原有的特别等级降低到D54级,并冻结调薪至2014年。”

由于当局仍在调查莫三苏丁的第三次行为不当投诉,只有在调查结果出炉后,才能披露投诉的详情。

《当今大马》也通过电邮询问公共服务委员会秘书蓝利(Ramli Jauhari),以索取其回应,但后者目前正在东马公干,只有在下周才重返首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