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力同志,安息吧

2011年8月20日,阿力同志去世了,噩耗传来,大家震惊。

阿力同志原名何潮思,又名一川,阿沙群眾都稱他阿思仔。1928年在彭亨立卑麻叻坡出世,原籍广东惠州。終年83歲。1948年与两个哥哥参加民族解放军,活動在彭亨、吉兰丹的麻叻坡、牙拉頂、話毛生等地,後來跟随队伍辗转到霹靂州參加阿沙工作队,开展阿沙工作,活動在上霹靂宜力、玲瓏,霹靂与吉兰丹交界广阔的阿沙部落地带,学到一口流利的阿沙话,在阿沙部落享有很高的威望。

50年代中跟随大队北撤到马泰边区,在马来亚民族解放军笫十二支队工作,从此,相当长时期在边区活动,参加各种工作,完成各项艰巨的任务,为边区根据地的建设,作出自已的积极贡献。

1968年中央作出派遣队伍南下的决定,1969年边区筹组南下突击队时,阿力同志便是先头部队的人员之一。1970年先头部队南下到上霹雳,不久成立笫五突击队,阿力同志是指挥部成员之一,带领阿沙工作队开展阿沙工作,由於阿力同志曾经在阿沙地区工作,情况熟悉,很快便联系到过去的老革命群众和部队北撤时留在部落的同志,工作进展顺利,後来接收了强烈要求归队的阿沙同志,为开展阿沙地区的工作,提供了方便条件。1974年前后,南下民族解放军突击队吸收了一批阿沙青少年上队并送上边区,成了组织的宝贵财富。

阿力同志带领阿沙工作队开展阿沙工作外,还在上霹雳肩负着与边区交通队、第五突击队、第六突击队之间中转站的联络工作,好几百名新战士,便是经由这里转送边区根据地的,由边区送往突击队的人员、枪枝弹药、无线电台等重要物质,也是经过这里转送南下的。1980年初五突的一支武工队,出现了问题,边区领导指示阿力带领的武工队,弄清真相。阿力同志和武工队的同志们,不畏艰险,不怕牺牲,克服困难,几经波折,为查明真相取得了笫一手资料。阿力同志带领的武工队於1984年顺利的回到边区。

和平协议签署後,阿力同志和其他干部一起,带领同志们开芭种植,为建设和平村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几年来,阿力同志坚持撰写回忆录,由於身体不好,尤其是视力很差,增添了不少困难,但他坚持完成了回忆录。可惜的是,还来不及出版,他便与世长辞了。 25日,阿力同志的遗体,按泰国的佛教仪式火化,村里许多同志前往送殡,邦朗村和回马同志(包括阿沙同志)也有前来送阿力同志最后一程。

阿力同志是马来亚共产党区委干部,是优秀的民族工作(阿沙工作)干部。年青时便参加了武装斗争,在森林里战斗了数十年。他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光荣的一生。

阿力同志,安息吧。

革命英雄纪念碑

本网站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