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源:停止粉饰太平

《星洲日报》2012-10-02 09:31

财政预算案已经泛政治化,朝野口沫横飞,让大家看不清国家经济的未来。

纳吉的预算案演词最後14个段落是抬高国阵、贬低民联,在他结束演词後,朝野议员拿起各自阵营的预算案起哄。这两天,纳吉继续攻击反对党,他说,“一个大马援助金2.0"让全民受惠,“净选盟2.0"却完全不乾净,他还形容民联的橙皮书是浪费纸张。

安华昨天在国会辩论预算案时,作出反击、揶揄国阵;林吉祥则挑战纳吉在两周之内与安华辩论。

当政治人物的大脑只有政治的时候,就不会关注更重要的课题。

这个时候,登州苏丹却发出了警世之言;殿下告诫人民,剔除追求津贴的文化,更加努力,不要只是奢望援助。

的确如此,国阵的预算案和民联的替代预算案都摆脱不了补贴,但是双方都是“五十步笑百步",讥笑对方民粹,却看不到自己也犯上同样的错误。

以国阵预算案为例,行政开支增至2千零19亿令吉,占总开销的80%,其中津贴就占了20.8%。

今年联邦政府的津贴高达420亿令吉,超出原本估计的27%或90亿令吉;2007年的补贴只是100亿令吉,政治竞争造成补贴增加了4倍。

津贴会麻醉人民的神经,当补贴被迫抽掉的时候,人们可能站都站不稳。

此外,公务员薪酬也从2012年的520亿令吉,增至明年的586亿令吉(占行政开销的29%)。由於政府搁置了“退出政策"(辞退表现欠佳的公务员),因此公务员人数有增无减,薪酬开支将逐年上涨。

民联的替代预算案也主张为公务员加薪,比如调整警员和警官薪酬15%、为教师提供500令吉的特别津贴及调高公务员基薪,额外的薪金开支是44亿令吉,但是根据蔡智勇的算法,需要额外51亿令吉。

不管是国阵,还是民联,行政开支都是上扬,但是他们却没有告诉人民,如何提升生产力、开拓新财务收入,来抵销开支的增加?

看来补贴制度根本无法去除,行政队伍又持续膨胀,恐怕债务将超越55%危险水平;目前国家债务已从去年的4千561亿令吉,增至5千零24亿令吉,平均每个人背负1.8万令吉的债务。

政府应该告诉人民,还有多少的石油资源,能够支撑多少年的开支?国家何时成为石油??进口国,是不是国际能源机构预测的2017年?

公开国家帐目,让人民清楚财务困境,而不是继续粉饰太平,告诉民众问题不大、持续派钱。

如果现在不改变财务方向、理财方式,恐怕有一天,大马人会因为财务紧缩而上街示威,这种情景太可怕了!

【热点新闻:2013年预算案】

(星洲日报/一心不乱•作者:林瑞源•《星洲日报》副总编辑)